怎样能让身体更健康?做到这5项很重要(图)

发表:2017-10-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慌、心痛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身体不适时应尽快就医。
心慌、心痛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身体不适时应尽快就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即使没罹患大病,小病小痛也不好受。“养生”之道需要一些生活上的好习惯来进行身体调养,帮助您维持健康。以下5项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中年人更加健康。

1、戒发怒

愤怒是人们最不善于处理的一种情绪。中年人家庭琐事多,工作任务重,情绪更易波动。人在发怒时,交感神经极度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易诱发消化道溃疡、高血压、冠心病等。

因此,中年人要善于控制情绪,尤其不要发怒。想发火时不妨深呼吸,或在心中默念10个数,有助于让理性回归大脑。

2、别扛病

胃疼了吃点胃药,肩膀疼了贴膏药,头疼了吃点去痛片,这些已经成为不少中年人的生活常态。殊不知,头疼、胃疼、身体发麻等症状都可能是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一味漠视、吃点药敷衍了事,容易小病拖成大病。

比如,经常头疼、头晕可能与高血压、颈椎病有关;经常胃疼可能是患了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需要做胃镜排除恶性病变;上下楼吃力、心慌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

无论是哪种疾病,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身体不适时应尽快就医,并调整生活方式。

3、消化代谢慢 饮食要清淡

人到中年,新陈代谢和器官运转都会变得缓慢,各种内脏机能都有衰老的迹象。建议采取低脂饮食,少吃煎炸食物,尽量不去选择高胆固醇的食物,少吃动物内脏和各种蛋黄。

最好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摄入比例不均衡,是导致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苏子油、胡麻仁油等,其富含丰富的α—亚麻酸,在人体代谢出EPA,俗称“血管清道夫”,可降低人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降低血栓的发生机率,清除血液内的有毒有害脂肪物质,将过多的脂肪转运出血液,减少血栓和动脉硬化的形成。

4、泡泡脚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中穴位最密集的器官,可以通过足浴的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长期泡脚有驱寒祛湿、增进血液循环、促进代谢等作用。

具体方法是:睡前泡脚以38~45℃浸泡约20分钟即可。而在泡脚的时候,可以加点花椒、生姜片、白醋、艾叶等一起泡水,泡脚后再喝上一杯茶水,养生效果更佳。

5、两个养生小动作 经常做一做

(1)耸耸肩呀缩缩头——肩部运动

功能:耸肩缩头的动作有助于消除肩部酸痛、促进颈肩血液循环、缓解颈椎病。

频率:每组10次,一次2组。颈部感觉微微发热即可。

(2)活动筋骨——伸展运动

功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以及松弛紧张的肌肉,防止四肢血栓。

频率:每组2次,一次2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