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驱寒为先 调养脾胃很关键!(图)

发表:2017-10-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渐凉。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渐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秋冬季节交替的时节,气候的特色是暑气已消退,气温渐凉,尤其在早晨和夜晚时,日夜温差大,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每年九月底(西历10月23日或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210°时为霜降。

秋末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比如很多人易犯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故在饮食上宜平补,多食粥及其他滋润的食物,以生津润燥,固肾补肺。大家可根据各自身体状况,选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雪里蕻)、萝卜等食物。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都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节气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出。

因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气血的生化之源,冬季进补能不能达到高效,关键在于脾胃是“受补”还是“不受补”,不先把脾胃养好,进补后承受不了,就会发生腹胀等现象。

霜降后要三防

1、防秋燥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就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

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苹果、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

2、防秋郁

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相应低沉消极。

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3、防贼风

秋天气候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被中医称为“贼风”。

霜降脾胃调养——饮食

霜降滋补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

1、白果萝卜粥

功效: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2、玉米面红薯粥

红薯(特别是黄心的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原料:玉米面100克、红薯适量。

做法:可将玉米面100克,先用凉水调成糊状,待水烧开后放入,然后将切成碎块的红薯一并放入,轻轻搅动以防止玉米面黏在锅底。熬粥时要用文火,中间可点几次冷水,以不稀不稠为好。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