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写到心梗,病根在哪?(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7-10-25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陪孩子写作业写到心梗,病根在哪?
(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7年10月25日讯】这几天“陪孩子写作业”上了热门,爸爸妈妈纷纷吐槽。有的妈妈每天定时咆哮,邻居还以为在闹离婚,有的爸爸陪写几年积劳成疾,急成了心梗......真是家家都有本难写的作业,在广大家长群体中激起了强烈共鸣。

从积极的一面来说,如今的家长比过去要上心多了。以前的孩子主要放养,一是孩子多家长太忙,二是“起跑线”意识也远不如当今浓厚。

但从消极的一面来说,如今的学校“减负”大撒把,把太多的责任推给家长了,早早放学回家写作业,还特意要求家长签字判卷,认领主体责任。以前呢,园丁真是园丁,正如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老师都在判作业......作业这件事主要靠老师抓,晚自习盯着写,写不完罚站打手心,那时候家长不得心梗,但是老师每天急火攻心。

当然,情况变了没办法,一方面家长愿意多操心,一方面学校不让体罚,老师也没办法,要保证学业,只能靠齐抓共管。

但是有些学校做得太过,常常布置明显超出孩子能力的家庭作业,一二年级就要弄PPT,摆明了就是给家长出难题。譬如几天前清华附小的什么“大数据分析苏轼”,一看就是高科技行业父母的手笔......家校合力,都在做着拔苗助长的事情,同时也满足了双方的虚荣心,让普通校的家长压力更大而已。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中小学减负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为学生和家长双减负。

应该说这个意见和热门话题只是巧合,实际上全国范围内都在推行“减负”,但是像江苏省这样说得比较细的,算是补上了一些早期“减负”的BUG。

一些较早推行减负的省市,已经出现很多花式应对,譬如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实际上成了转移责任。有的学校减负之后闲的发慌,就搞些PPT之类的花花肠子,让家长焦头烂额。更有甚者,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早早下班的老师开辅导班、做私教捞外快,甚至有的地方出现“课上不讲、课外班才讲”的恶劣情形......乱象频出,以至于很多家长都对“减负”政策产生了抵触。

高考竞争依然激烈的背景下,中小学谈“减负”是不太现实的。只有高考指挥棒先转向,中小学教育才能跟着掉头,譬如成为像美国那样综合考察、自主招生的模式,否则只能堤内损失堤外补,傻子才真的让孩子减负。

如今在国内只有985/211才是唯一出路,别的学历那都等于失业证明。出国留学也得拼成绩,如今海归都得常青藤才好使,野鸡大学没法再糊弄了。所以,无论走哪一条路,起跑线上都是不敢轻易放松的。

所以根子不在中小学这里,建议教育部门别轻言对中小学减负,更别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强行“减负”,那只能成为变相加负,把本该属于义务教育的责任往社会辅导班上推,“学而思”等培训机构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呢,教育局一减负,就是人家的大蛋糕,价格立马扶摇直上......只可怜家长又得破费了,义务教育搞半天,比私立学校还贵。

要想减负,盯着中小学没用,必须解决出路问题,把重点放在高校招生改革上,放在就业市场的拓宽上。譬如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就是简单直接,创造就业,但凡来个外国土豪谈合作,第一个要求就是多少万工作机会......努力到这个份上,也就省得像我们这样号召大学生“创业”卖煎饼了。

不抓根本抓末梢,不光行不通,也很难获得群众理解。

家长该不该着急上火,他们看的是大学含金量,看的是就业市场,能看到什么呢?——非985/211的普通大学毕业生,被诸多大企业轮着调戏,家长怎能不心惊肉跳?不玩命考名校能行吗?

就业市场,像样的机会根本没多少,考公务员挤破头、大企业只要名校生、学医被人砍、读研读博嫁不出去……家长怎能不紧张?他们能做的,也就只有吼作业了。如果教育局再把作业一砍,那就只能逼着上课外班了,不然怎样?减负下来的时间玩王者荣耀么?

教育问题,实际是社会问题。就业市场不光要拓宽渠道,还要改善结构、缩小收入差距。

从总量来说,我国的就业机会不少,但是,好的机会那是真好,学编程、学金融的,毕业就拿好几万,而更多的职业则毫无保障,几千块不够租房,还不给上保险……不同行业的差距太大了。

而迈入发达经济体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行业间和行业内收入差距的缩小,让普通劳动者更有尊严,让高管阶层也不那么牛哄哄。一个分配相对均衡的社会,民众的心态才能平稳,陪写作业才不那么要命。

目前的任务,不是让青年有个坑就行,而是要让所有的坑都变成好坑,上不上名校都能找到工作,有起码的保障、有到位的收入,中小学减负问题即可不药而愈。这是国家层面应该考虑的事,但是千万别再忽悠大学生“创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