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税改方案:到底有哪些看点?(图)

作者:魏欣 发表:2017-10-19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9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推出税改计划
2017年9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推出税改计划(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9日讯】川普(特朗普)总统在9月底终于宣布了他在竞选中一直承诺的近4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草案,在美国民间社会产生了广泛的热议。支持和反对者意见几乎每天都见诸报端,电视辩论也占据了各大新闻频道。在前一阶段试图推翻奥巴马医疗法案遭遇重大挫折之后,川普总统希望通过税改在同国会的斗争中获得一场胜利。因为川普作为一个非主流政治家,与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在税改的议题上分歧不大。

这份准备提交国会表决的草案计划达到的目标有几个:第一、简化已经相当繁琐税制结构;第二、降低中产阶级的税务负担;第三、降低企业税负,引导国际化大企业所控制的海外利润和工作机会回归美国。

美国税制过于复杂是几十年以来一直遭到选民、企业诟病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国税法条文已经高达5700多页。对于家庭结构、房产、财务投资和捐赠行为,税法都有很详细的规定。每个州,甚至城市(比如纽约)都另有一套自己的州、市税法。很多税务条款可能连税务局工作人员都弄不清楚,需要请教律师参考以往的判例。每年4月15号之前,填报税表也是美国公民和海外留学生的一大负担。不熟悉税法的人要么必须请专业会计师来帮忙报税,要么就要购买报税软件来提供辅助。据统计每年美国人在报税上的花费就有近1300亿美元,总计耗时约60多亿小时。川普总统曾经在竞选集会上说,只有一个阶层是不可能支持简化税法的,那就是会计师。因为那会让他们失去工作。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税级将由现在七档简化为三档。最低税率为12%,另外两档为25%和35%。草案中暗示未来可能增加适用于最高收入群体的税率,以保证富人纳税不会少于改革之前,减少税法表决时可能遇到的阻力。标准抵扣额(或者称起征点)和可选扣除额(跟据家庭情况不同自选申报)是造成个税计算复杂的重要原因。草案将标准抵扣额翻倍,同时取消大部分可选扣除额。草案还取消了被抚养人的免税额,但大幅提高了子女税收补贴作为替代方案。川普总统认为这将使更多中产阶级家庭享受优惠。草案还取消了以前的替代性最低税率AMT和遗产税两种被认为是二次征税的税种。

企业税方面,主要改革是将企业所得税从35%下调至20%。财务部长努钦在九月份就对媒体公开承认,之前承诺的15%的企业所得税没有办法实现,但20%的税率依旧低于工业化国家的平均税率22.5%,仍然对企业很有吸引力。对于将赋税转化为合伙人缴纳的小企业税,草案将最高税率从39.6%降至25%,同时将采取措施防止个人收入转为企业收入偷税漏税的行为。备受关注的企业海外利润税目前税率高达35%。草案将征税体系变为属地制,即跨国公司在海外纳税完毕后,利润转回国内不需再次纳税。除此之外,草案还对企业短期资本冲抵费用做出优惠,并提高部分应税利息等。

从历任美国总统的税改来看,减税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毋庸置疑的。1981年里根的《经济复苏和税收法案》和1986年的《税制改革法案》,不仅将美国经济带出了滞胀泥潭,还促成了二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复苏。1990年老布什推进了减税与增税并举的改革,对于资本利得和高新技术行业减税,同时对个人所得增税,刺激了高新技术发展并保证了财政赤字规模的收缩。1997年克林顿政府通过《税收削减法案》,各项减税政策让美国经济实现了稳定高速增长,且其后财政余额首次出现盈余。小布什政府在2001年-2003年期间各颁布了一个减税法案,导致贫富差距加大,这次减税对美国经济刺激作用一般。奥巴马任期内在2010年签署了减税延期法案,适当延长了小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他在2012年颁布《美国纳税人减税法案》,对富人多征税的同时,为中低收入人群和企业减税,成功降低了财政赤字并促进了美国经济复苏。

华尔街某投行测算,有效税率每减少1个百分点,标普500 指数成分公司的每股整体盈利将增加1.34 美元。企业所得税率降低将给美股长达8年多的牛市带来新的生机。首席投资分析师Bruce Bittles表示,投资者近期越发担忧美股估值过高,减税将会有利于缓解市场担忧。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了二季度GDP增速的终值为3.1%,超出前值和预测值,达到两年多来最快。虽然三季度GDP可能会因为飓风影响而短暂下滑,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不久前的议息会议上帮我们打消了疑虑。她认为飓风的影响只是短暂的。如果减税草案能够成功获得通过,将会降低企业税负,提升盈利能力,引导海外利润回流美国,增加企业资本支出。我们将有可能看到美股与美元同步上涨。

减税草案在民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认为它给富人的减税幅度较大,而给穷人的减税幅度较小。《华盛顿邮报》列举了川普减税草案可以让富人通过9种方式受益,其中当然包括他自己。比如,遗产税的取消肯定会让富人少交一大笔税;替代性最低税率AMT的取消也可以让富人用足减税政策空间。共和党在历史上就长期被标志为代表富裕阶层和白人的政党。对富人的偏向性减税不可避免会让很多中下层选民感到难以接受。

指责税制优待富人很容易获得道德制高点,但是如果反过来看看每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就会明白,那些专门针对富人设计的税种并没有真正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从2008年以来,每年为了规避各种税负而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快速上升,从231人上升至2016年的5411人。这说明在与其他国家的对比中,美国的税收制度已经不存在优势了。美国政府可以提升富人的税率,但是不可以阻止富人移民,并带走中下层工人的工作机会,让他们陷入贫困。所以究竟富人税是提升了贫富差距,亦或是降低了贫富差距,并不能一概而论。至少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在税收议题上没有取得共识的时候,富人和国际化大企业会偏向于选择低税率国家。那么保持有竞争力的税率也将会是一国经济繁荣的有力推动。

从总体上来看,企业税在历史上只占美国总体税收的9%左右。在美国结构性失业人口还大量存在的时候,为企业减税不会遇到国会太大的阻力。在个税方面,减税也间接意味着社会福利的降低。川普总统很有可能会不得不面对来自民主党阵营各个弱势群体对于他政治倾向和富人身份的质疑。他也很可能不得不更多借助共和党基本盘的支持才能在明年国会中期选举前做出一些政绩。届时,美国经济很可能继续延续目前的扩张趋势。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