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出炉前 先看争议重点(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09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将于本周三宣读首份施政报告,外界关注报告是否有效修补社会撕裂
林郑月娥将于本周三宣读首份施政报告,外界关注报告是否有效修补香港社会撕裂问题。(摄影:陈瑞熙)

【看中国2017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于本周三宣读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社会关注林郑月娥上任前竞选承诺的“修补社会撕裂”是否得到改善,以及是否将重启政改。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指,林郑宣读报告将有3大主题及4大新做法。

提倡“希望”无视“撕裂”

陈智思接受港媒访问时指,由于过往特首宣读施政报告方法为逐字读出,耗费至少1、2个小时,且读出整份报告“并无启发性”,因此林郑月娥的报告将围绕“土地、房屋及创新科技3大主题,着重竞选承诺中‘为市民带来希望’的方向”。

然而,这3大主题均为林郑月娥上任后着手处理最多的施政方向,且当中虽然有争议,但相比其他施政方面较少,也较得社会民心,如日前推出的助年轻中产人士置业的“首置盘计划”、“年轻人创科支援”等,看准香港人目前急切寻求解决楼价过高的房屋问题及经济产业收缩问题。

不过,民间团体对林郑月娥口中所谓的“希望”并不看重,而是要求林郑月娥从政府管治问题入手,在根本上解决香港社会“撕裂”的问题。昨日多个团体到政府总部前请愿,要求政府在施政报告中落实长远计划,而非只着眼于短期效益。当中民主党认为若要从根本上修补香港社会撕裂,则须从重启政改入手,提供平台予社会讨论、咨询各界意见,从而达到真正改善民生的结果。工联会则表示,反对政府持续扩大输入外劳,认为本地工人工作情况并不理想,工资不断受到压抑、甚至倒退。

林郑月娥选择宣读这3方面的施政方向,也就意味着整份施政报告将“避重就轻”,回避社会争议较大、造成实际“撕裂”的议题,如“一地两检”、“重启政改”、“人口老化问题”、“医疗系统超负荷”、“国民教育”、“外劳与新移民”及“环境保育”等问题,变相成为林郑月娥用以宣传政府的工具。

继续向商界“派糖”

此外,林郑月娥计划持续向商界“派糖”。林郑早前出席经济论坛时表明,政府正研究将首级利得税率下调至10%以下,并引入其竞选时提出的“两级制利得税”,有关措施将大大减少企业缴税额。此外,林郑将公布以公、私营模式推出“首置盘计划”的细节,透露有关方法将从私人发展商拥有的土地入手,期望有助释放囤积在私人发展商手中的土地,而日前有传政府打算以提供“补地价优惠”吸引发展商加入,“补地价”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发展商开发土地的最大阻力,“提供优惠”不但大大减少政府批地收入,对地产商来说更是成本、利润、影响力均“多赢”的模式。而预测首置盘的楼价仅最多比市价便宜3成,加上限制购买者转售,投资回报将全部归入发展商口袋。此举被不少民间团体批评向地产商提供太大方便,而政府手中明明资金、土地充裕,却不以公营模式发展楼盘,质疑当中有利益输送之嫌。

只是回到原地

林郑上任百日,有意处处凸显与前特首梁振英有别,包括重开梁振英政敌与民主派议政的大门,比如委任当年与梁振英竞逐特首的唐英年及被梁振英诬告诽谤的民主派议员梁继昌等,也让部分较“温和”的民主派议员,如民主党尹兆坚、赵家贤及李华明进入部分影响力不大的咨询委员会。然而,一些实际上决定香港未来前景的专责委员会,如“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等,则一个民主派委员都没有。更莫说政府会就一些具争议议题如“西九故宫博物馆”、“一地两检”等进行公众咨询,而“一地两检”议案日前已准备提交立法会表决,反映政府决定封杀公听会,“硬推”有关措施。对于林郑月娥“只跟合得来的人谈”的作风,民主派人士表示“早已十分失望”。

梁继昌日前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不认为林郑委任民主派议员进入咨询委员会的举动是“释出善意”,而只是“将政府恢复到梁振英恶政前的面貌”,不是实际有意解决撕裂。他指出,林郑月娥是否想缓和社会气氛,应要视乎她任期内会否再透过所谓司法制度继续“追杀”社运人士,噤灭不同政见人士的声音及强推某些政策,而非利用这些“小恩小惠”笼络人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