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显圣,飞斧补大梁

发表:2017-10-0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有个张木匠,木工活做的倒是蛮漂亮的,可就是有一样,干活爱耍小聪明,凡事喜欢想当然,做工下料不是长一点就是短一点。别人说他,他总是“嘿嘿”一笑,若无其事地说:“差不多就行了。”

这一年,皇帝修宫殿,张木匠被征发到京城负责修建皇宫的主殿。由于工期短,任务重,工匠们又来自四面八方,人多手寻,加之张木匠要求不严。等到上梁这一天,大家把大梁吊上屋顶,这才发现大梁短了整整一尺。这一下可把张木匠吓坏了,要知道这根大梁有六六三丈六尺长,七七四尺九寸粗,是从八八六百四十里路以外的山上运来的,光在路上就走了九九八十一天。现在眼看工期已到,另换大梁显然是来不及了。可不换,坏了工匠名声事小,几百个工匠的身家性命难保事大。

正在张木匠和众工匠焦虑万分时,忽听一个洪钟似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大梁差一尺,工匠心太粗。大家别发愁,老夫我来补。”众人循声望去,但见一位皓发白首,美髯垂胸的老人朝他们走来。

张木匠见老人腰间别着一把斧头,知道是同行,连忙迎上前去,施礼问道:“不知老前辈用什么办法来补救?”老人指着腰间的斧子说:“有它就可以了。”张木匠看了一眼老人腰间的斧子,发现除斧把比一般斧把要长一些,约有九寸长之外,并没有其他神奇之处。他有些疑惑,又问:“不知老前辈需要多长时间?”

“片刻就好。”老人稍微停了一下,又说:“你们想要我补好大梁必须答应我一个条件。”张木匠没等老人把话说完,就抢先回答道:“只要您能补好大梁,别说一个,纵有十个、八个我都答应。”

“好,好。”老人和蔼可亲的脸顿时变得十分庄重、严肃,他语重心长地对张木匠说道:“你是个木匠,应该知道尺寸的重要性,须知每件材料都来之不易,工匠的名声更需要自己珍惜。希望你今后每划一线,拉一锯,砍一斧,铇一分,都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切记,切记!”

张木匠和众工匠闻言,知道遇上了高人,连忙齐声说道:“徒儿谨记师父教诲。”

这时,就见老人取下腰间的斧子,右臂向上轻轻一扬,大家只听“嗖”的一声,斧子像一只矫健的燕子直朝大梁飞去。随着老人一声“着”,斧子立刻化作一根不长不短、不粗不细的木头补齐了大梁。而且补得天衣无缝,毫无痕迹。张木匠和众工匠全都看呆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回头再看老人,哪里还有他的踪影。大家这才醒悟过来,原来是祖师爷鲁班显圣来拯救我们的性命。想到这里,张木匠和众工匠不约而同地慌忙跪倒在地,朝着祖师爷消失的方向磕头不已!

为了记住这深刻的教训,牢记鲁班的教诲,张木匠和众工匠约定,今后斧把的长度定为九寸,并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才有了后来“斧把不过九,过九砍了自己的手”这句木工行话。

责任编辑:宇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