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占小便宜的人还是因为层次低

作者:张鸣 发表:2017-10-03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3日讯】爱占小便宜,已经在某些人眼里,成为中国人的国民性。来由呢,就是早期来华的传教士的回忆录。其实,在那个时代,纯朴的中国人还是大把的。只是跟传教士打交道的人,比如仆人厨子什么的,才具有强烈的占小便宜的特质。在古代中国人看来,这属于典型的城里人的毛病。可惜的是,随着时代的演进,朴质的乡村社会早已被瓦解了,而爱占小便宜的城里人毛病,却成了普及性的传染病。现在以至于一提到乡下人,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爱占小便宜的毛病。

从本质上讲,爱占小便宜,是因为人们生活的匮乏,能占一点,就占一点,自家的小日子兴许今天就好过一点。给人做仆人,买个菜,打个酱油什么的,揩点油,把剩下的钱装进自己口袋里,就是家里的一点补贴。就跟买东西只图便宜一样,图个价钱低,等于是占了便宜。买东西少花点钱,卖东西多挣几个,都是一个意思。就跟当年的中国人,见面要问吃了没有?骨子里,就是因为匮乏。

但是,占小便宜,本身从道德上讲,却不是一个好品质。图便宜买东西,做小买卖多挣点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的时候,占便宜很容易演生成多拿多占,甚至小小的欺诈和欺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蒙人。虽说被蒙的人,被揩油的人损失并不大,但的确让人不舒服。在一个群体里,多了一个爱占小便宜的人,大家都会感觉别扭,如果这样的人多了,那么整个群体的道德水准也就没法讲了,都被拉低了。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人日子,已经比已经好过多了,但爱占小便宜的病,却依旧在大规模的传染。比如说,北京的居民,有几个连手纸都买不起呢?但是,公共厕所只有放了免费的手纸,就会有人大卷地卷走。能出门旅游的人,应该是有点闲钱了吧,但依然会有人把饭店里的手纸和拖鞋带走,甚至连毛巾也不能幸免。最骇人听闻的,是出国的中国游客,也把爱占小便宜的毛病原封不动带到了国外,种种不堪的表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反正,每个都挺丢人的。现在已经把中国人的声誉给带坏了,还不是一般的坏。

这样的小便宜,其实已经不是因为匮乏了,而是一种近乎变态的占有。匮乏久了的人,即使早就不缺什么了,但还是喜欢占有。只要是公共的,就想办法要揣入腰包,落袋为安。所以,鱼虾之类的东西,能养殖的,国人一定想办法养殖,因为养殖就成了自己的了,不能养殖的,一定会被捕捞一空。江河湖海,只有被人全起来的地方,才能有水产品,其他的地方,就算有,也是稀罕物了。

显然,这样的毛病,在文化上,属于一种低层次状态的衍生。持久地喜欢占便宜,没有别的,只能说明这个人文化上的层次比较低。如果一个群体都这样,那么,这个群体层次都比较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