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谈内幕交易案首次提一个特征(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0-02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A股被外界称为“政策市”与“圈钱市”,意指其并非正常的证券市场,被投资者深恶痛绝的一个原因就是内幕交易横行。日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内幕交易案件“群体化”、“裙带化”特征明显,内幕信息呈“爆炸式”传递。
中国大陆股市内幕交易案频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A股被外界称为“政策市”与“圈钱市”,意指其并非正常的证券市场,被投资者深恶痛绝的一个原因就是内幕交易横行。日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内幕交易案件“群体化”、“裙带化”特征明显,内幕信息呈“爆炸式”传递。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成熟的证券市场不一定是证券价格持续上涨的市场,但一定是规则明晰、监管公平与公正的市场。有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股市,对观察一个国家的经济情况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中国大陆的股市却被外界称为“政策市”与“圈钱市”。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9月2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近期内幕交易案件主体“群体化”、“裙带化”特征明显,形成一批窝案、串案,使内幕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扩散范围更广,并且内幕信息传递呈“爆炸式”的特征。

“爆炸式”的特征被首次提及,表明中国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是以分析经济指标、行业形势来决定投资策略,而是获取内幕信息来投机。从官方的介绍来看,内幕信息传递主体从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直系亲属向其他近亲属、朋友、同事等蔓延,还出现了知情人向商业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泄露内幕信息供其牟利的案例。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内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交易的占比仅为31%,通过亲友、同学、业务伙伴获悉内幕信息交易的占比达到69%;2017年新增内幕交易案件中,传递型内幕交易占比近六成,近四成案件涉及内幕信息多级与多向传递。

传递内幕信息的类型也从前几年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扩大到“高送转”、“股权结构变化”、“重大投资决策”、“重要合同签订”、“重大损益发生”等多个领域。

自2015年6月股灾发生后,有报道指股灾是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等家族一起发动的“经济政变”,目的是搞乱中国经济,迫使习近平下台。

习近平当局逐步在金融领域展开反腐,清理江泽民派系长期以来在金融系统培植的势力,已经有多名金融系统高官落马、金融大鳄被抓捕,其中有的直接涉及内幕交易。

根据此前官媒的通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掌控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的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判刑。

报道指,徐翔涉嫌与程博明等人合谋,利用中信证券参与救市的操盘手身份,使用“国家队”资金将暴跌的一些股票的价格拉高,让作为权贵代理人的徐翔顺利解套。

并且股民们始终对证监会的监管措施存在质疑,他们抱怨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募股)发行过快,也对证监会的“喊话式监管”和过度干预市场颇有微词。

例如,在去年的12月3日(星期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批评险资举牌乱象,他说:“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此言一出,12月5日(星期一)沪指下跌39.13点,跌幅1.21%。在此后一个月内大盘震荡走低。

此后,刘士余的多次发言都堪称重磅消息,对市场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部分市场人士口中的“喊话式监管”或起源于此。

并且刘士余多次都是在周六和周日发声,股市周末休市不交易。股民们说,“忙碌了一周本想好好休息,没想到刘士余偏偏喜欢周末喊话”。这让不少股民心里忐忑,再加上自己的财富缩水,难免会心生怨言。

财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市的不正常状态导致股民们心理脆弱,稍有风吹草动股民们立即蜂拥出逃,然后股指大跌。同样,内幕交易也成为A股的“毒瘤”难以根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