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案提堂 法官质疑控罪重叠押后再审(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19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中案今日提堂,法庭质疑律政司有关控罪重叠且法律原则性成疑,将案件押后审讯。
占中案今日提堂,法庭质疑律政司有关控罪重叠且法律原则性成疑,将案件押后审讯。(摄影:钟灵)

【看中国2017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道)占领运动中9人被控公众妨扰案今日在湾仔区域法院提堂,9名被告包括戴耀庭、陈建民、朱耀明、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钟耀华、黄浩铭及李永达,被律政司控以“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等共6项控罪。

被告之一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建民散庭后表示,法庭指出控方,即律政司在同一案情的基础上,以三条控罪“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控告戴耀廷、陈建民及朱耀明,质疑律政司将案件重叠,控罪覆盖的年期长达21个月,而当中“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的控罪不合宪。法庭最终决定将案件押后至明年1月9日及12日进行预审,并引述法庭指“需要时间研究控方提出的控罪是否成立”。

代表被告的资深大律师麦高义表示,曾询问控方有关控罪如何划定实际范围,即什么范围内被拘捕的占中参与者会被控罪,但律政司未能清楚回应。麦指出,占领运动期间有多达900人被拘捕,当中200人被起诉,要求律政司交代是否会起诉余下的700人,因为他们当中可能有有关案件的辩方证人,如果他们被起诉可能会影响其他占中案件的审讯。

被告之一的公民党陈淑庄质疑,律政司“用了3年时间提出一个过时的控诉其实十分不恰当”,反映政府有意政治检控社运人士。她希望这次被控的9人会是最后一批因占中被检控的人,并表示希望律政司做事“要合乎程序和法律原则”。

张秀贤表示,希望社会不要只关注这次事件,因为已有不少社运人士已在牢狱之中,而最近亦会有其他案件,呼吁传媒及香港人多加关注。他又指目前社会弥漫着一股“双重标准”的风气,暗指何君尧激进的“杀无赦”论后都安然无事。

戴耀廷
戴耀廷接受访问坦言将对合理控罪认罪,但不会对不合理控罪认罪。(摄影:钟灵)

戴耀廷接受访问时反驳社会舆论指“所谓公民抗命就是要承担全部罪名”,他坦言会对“未经批准集结”控罪认罪,但对于其他控罪则预料“会有很长时间的答辩”。他指出如果律政司指控的罪行不符合法律原则,或有意多重控罪则不会承认有关控罪。

被告9人今午进入法庭前向传媒表示,不会向政治检控屈服,亦不畏惧强权打压,高喊“公民抗命、不屈不饶”的口号。民主党成员、社民连及公民党等成员亦到场声援,亦有不少港人到场支持被告9人。现场亦聚集了大批“珍惜群组”及“爱”字头组织人士,他们高喊“反对港独”以及诋毁戴耀廷的口号,有港人质问他们是否知道“这件事不关港独事,不要混为一谈”,也有路过港人批评他们搬弄是非,“收钱办事”,并对他们高喊“不义之财不可取”。

被告9人进入法庭
被告9人进入法庭。(摄影:钟灵)

到场声援人士
到场声援人士。(摄影:钟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