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和明星们都在买的家族信托究竟是啥?(图)

发表:2017-09-18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在爆发了一系列讨债风波、资金危机、股权变动和易主剧情,并被愤怒的网友以调侃方式挂上热搜榜许久后,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贾跃亭,仍然没有出现在位于北京东四环他此前日夜厮守的乐视大厦。
富豪和明星们都在买的家族信托究竟是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9月18日讯】尽管在爆发了一系列讨债风波、资金危机、股权变动和易主剧情,并被愤怒的网友以调侃方式挂上热搜榜许久后,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贾跃亭,仍然没有出现在位于北京东四环他此前日夜厮守的乐视大厦。

9月14日早间,一份突然被曝光的贾跃亭“不可撤销的生前信托”其中一份草稿文书,或将令远走海外的贾跃亭失掉他最后存留的一点点信用。但仅仅数个小时后,剧情又离奇反转。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上述消息系恶意杜撰,公司将对此提起法律诉讼。

富豪和明星们都在买的家族信托究竟是啥?

家族信托首先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当然可以产品化,但产品化的服务仍然是服务。家族信托与理财产品的最大区别就是,理财产品的主要服务在售前和售中,几乎不需要售后服务。

而对于家族信托来说,售前和售中只是开始,售后服务(姑且称之为售后服务罢)才是家族信托在持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存续期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这种挑战性来自于:家族信托是以事务管理为特色的财富管理服务。事务管理在家族信托中如此之重要,以致于客户往往因此降低了对家族信托资产收益率的敏感程度。因为,只有事务管理,才真正体现出家族信托的独特价值。

当家族信托犹如客户从坟墓中伸出的一只手,忠实地执行着客户的意愿,例如根据继承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婚姻状况、学业情况、创业情况、发展状况而给付不同金额的财产,或者分阶段实现其对家族财富的控制权的时候,客户应当庆幸自己如此有智慧,应当高兴自己提前完成了家族信托的设置,应当满足于财富和自己家族的有序管理。

家族信托,它到底能为高净值人士带来哪些价值?

中国的《信托法》第二条规定:“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的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概括地说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忠人之事”。

信托资产不用于抵债

《合同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信托资产是不可分割的财产

根据《信托法》,信托资产一旦成立,就从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的财产中分割出来,成为一笔独立运作的资产,它不能被抵债、清算和破产。受益人(可以是委托人自己)对信托财产的享有不因委托人破产或发生债务而失去,同时信托财产也不因受益人的债务而被处理掉。

隔离资产被查封冻结风险

安然公司肯莱恩夫妇曾经把公司做到了世界500强,而2002年破产的时候,绝大多数的财产被冻结、清算,唯一没有被冻结的是他们买的一份970万美元人寿保险的保单,肯莱恩夫妇因此靠它每年领取几十万美金安度万年。信托财产同样不被列入查封、冻结的资产范围,也同样受法律的保护。

我们存在银行的钱,房产,股票、基金等,一旦发生债务纠纷或者破产时,都要面临查封、冻结风险。如果没有事先为家庭或者个人留一笔绝对属于个人的资产,一旦风险来临,那将是不可想象的悲惨后果。

债务隔离

作为企业家,做实业是高风险的。马云说过,“生意等于战场,你可以连续胜利5年或者更长,但你不能保证20年、30年永远顺利。”

事实上,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大约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10年,只有2%的企业寿命超过50年。中国大型民营企业的寿命为7.5年,中小企业寿命不超过2.9年。

做企业要发展壮大,难免要借钱,而很多企业也正是在债务危机中倒闭。如果没有事先规划,将会输得干干净净。如果企业家懂得把资产转移到信托公司,那么当企业面临债务纠纷时,至少有一笔财产是属于自己的——信托资产,它们不能被抵债。即使要卖光企业用来抵债,但信托财产是受法律保护的个人资产。

情感风险、避免资产分割

富豪们还有可能面临的一个重要困扰就是——天价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问题困扰着夫妻双方,尤其是挣钱能力强的一方。此时,家族信托在这方面就可以发挥独到的功能。由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资产在夫妻离婚时不可分割,但信托财产的受益人可以按比例指定。这样就可以实现约定夫妻的财产分配方式,即使离婚也不受影响。

帮助节税、财富传承

这点最著名的案例对比就要说是台湾富豪王永庆和蔡万霖。

2008年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辞世,在台湾留下的遗产高达600亿元。由于生前没做任何节税规划,最终仍确定遗产税总金额约119亿元新台币,创下台湾史上最高遗产税纪录。

与之相比,2004年去世的台湾首富蔡万霖,遗留下庞大财产,按照台湾法律,他的子女需要缴交782亿新台币的遗产税。由于以信托、寿险业务起家的蔡万霖对于避税之道很有心得,台湾当局最终能收到的遗产税金只有5亿新台币,这一财富传承范例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规避各种风险,实现财富传承

懂得使用家族信托来实现财富传承的富豪比比皆是:如肯尼迪家族、洛克菲勒家族、梅隆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乔布斯等等。信托财产由于名义上属于信托公司的财产,自然不能被征收遗产税,而委托人却可以指定信托财产的受益人,从而实现家族财富传承。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心态和理念愈发成熟开放,他们在投资理财方面的需求也愈发复杂。如何将财富有效、有益地传递给下一代成为其最关注的财富目标。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已设立家族信托,而这一趋势在超高净值人群中愈发明显。与此同时,在考虑家族财富传承的方案时,高净值人群也愈发重视精神价值的延续。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