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传道深广!连《星际大战》也受影响(图)

作者:陈阳暮月 发表:2017-09-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传道深广!连《星际大战》也受影响
老子留下的《道德经》,蕴藏了道家的所有智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六年前,18岁时的我扮演了白发长髯的角色,我将那时的故事记录在我的第一篇博客里。那之后,我又以老先生的扮相数次登上舞台,但愿每一次我所表演的角色都比先前的更加老成持重。

在2010年演出中,我扮演了西汉开国元勋萧何;在2011年演出,我是把鲁智深逐出山门的老和尚;在2013年的演出,我的女儿在市集中被土匪掳掠;在2014年的演出中,我从天界下凡,传授哪咤法术,并将法器乾坤圈赐给他。

每一个老者的角色对我来说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力。今年,我扮演了三位不同的道家师父,每位师父都有着独特的飘飘长髯。但是,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位白发老者像我所扮演的那位终极老先生一样,在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赢得了那么多的敬重和美名。他就是道家的始祖——老子

老子其人

老子名李耳,为什么称他为终极老先生?第一,我们无法估计他的年龄。按照传说,他在母亲腹中停留了八十一年,出生时已经满头白发。有的传说里记载,他实际年龄已经超过了两百岁。

人们对老子的生平所知甚少,只知道他生活在公元前五、六世纪,曾担任周朝的守藏史,管理王室的图书馆;曾与孔子会面,谈论道法,并写过一本五千言的《道德经》,被奉为道家的经典。

老子留下的《道德经》,蕴藏了道家的所有智慧。短短五千言,却堪称鸿篇巨著,字词精工,蕴意深远,阐述了宇宙、自然和生命的奥妙。中国人文化的根基“道德”一词正是来自于它。

道可道,非常道。

(道是人们应该遵循的法则,却并非俗常的道路。)

——《道德经》

老子再现

在老子诞生的两千五百年后,他的故事成为“神韵”2017年节目《老子出西关》的灵感源泉。而我有幸去扮演他的角色。

如何为这个角色做准备,才能准确的演绎这位历史上的圣人?我埋头阅读他的作品,尝试理解原版古文,并参考多个版本的译文。通过接触他的文字,我也逐渐能够接触老子本人,发现他留下的文字之中“意在言外”的深层涵义,这对于我的表演是必不可少的。

何谓“意在言外”的深层涵义?即所谓老子所言:“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心中有所感悟,却不能明白说出。但是作为一个舞蹈演员却可以用丰富的肢体动作表达内心的潜台词,而这正是“神韵”小舞剧的特点——结合表演和丰富的舞蹈语汇使这种从心而发的交流成为可能。

当每一场演出的大幕拉开,老子的故事从新展现时,我用肢体动作去表演,同时,我也在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松风仿佛伴随着音乐在耳边响起,我坐在桌案前,展开连缀成册的竹简,洋洋洒洒提笔疾书。眼前似乎出现了那永垂不朽的句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我展开另一册竹简,陷入短暂的犹豫与沈思,我想像老子是如何做的,如何将不可言说的深邃世界在笔下具象化,然后提笔写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正写着时,一道天界之门敞开,众神、真人们降世,赞颂着自老子笔下揭示的宇宙的奥秘。我退至舞台后方,与观众们一同欣赏这神明的妙舞,真正体会到“神韵”这个名字的意义所在。

倏忽之间,众神回天,我回到自己的守藏室中,等待我的却是贪欲满身的官吏。他想获取我手中的竹简,企图用美色和金钱作交换,却徒劳无功。正如同《道德经》上说:“为者败之,执者失之”,而“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

于是老子骑上青牛,欲西出函谷关,离开中原。

在函谷关,守将尹喜(扮演者:廖若山)正在等待老子,当时他还不知道,他将因为老子的《道德经》而名留青史。

舞台上,我所扮演的老子渐行渐近,紫气祥光笼罩着他。函谷关附近的居民得知圣人到来,以盛大的歌舞迎接,恰好对应了之前众神的庆典。

这时,先前那名官员和侍从又尾随而来,意图强行夺取《道德经》。尹喜赶来阻拦,在争执时中剑倒地。老子用神水治愈了他。

尹喜醒来后发现自己安然无恙,才知道老子其实是悟道的神仙,他向老子跪拜磕头,祈求他传授道法。正如同《道德经》所言:“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老子知道尹喜将会潜心修行,并使《道德经》流传后世,于是将手中的竹简郑重的交予他。

至此,老子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他将他的智慧留下,向着夕阳徐徐而行。后来,再也没有人得知他的踪迹。

道行于世

时光流逝,今天,老子的《道德经》在西方也是影响深远,他甚至流传到了“外层空间星系”。乔治・路卡斯在制作电影《星际大战》之前,也曾学习过道家的理论。

是否曾经想过为什么电影中的绝地会身穿白袍,练习武术,打坐调息,并用佩剑和超自然的力量抵御黑暗的袭击?为什么尤达总是使用艰涩的语法?也许这都与东方的道家文化有着某种连系……

欧比王・肯诺比曾说过:“万物都有一种能量之场,它笼罩我们,穿透我们。它使银河系融合为整体。”

而老子曾经说过:“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可以从某一层面总结老子的《道德经》。它出自于《易经》:“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是无形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器是有形的,仅仅是道的载体。)这句话所表达的含义,反映在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

就像人体承载着精神,竹简承载着老子的智慧。就像舞蹈动作承载着情感,舞蹈艺术承载着美的大观;舞台承载着一场演出,一场演出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精髓。通过这众多的载体,但愿我们得以悟到老子所崇尚的“大道”。

作为一个悟道的圣人,也许老子也能够预见未来。也许他能够看见在两千五百年后,他的故事会被展现在全世界的舞台上,他的智慧再一次触动人们的心灵。再一次,大道即将行于世间。

附注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疆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其所终。”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