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日光浴要烤到多熟比较好?(组图)

作者:廖彦朋 发表:2017-09-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肤黑会让人拥有“经常在外面活动并且热爱运动”的健康形象。
皮肤黑会让人拥有“经常在外面活动并且热爱运动”的健康形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这几年来非常流行黑肉正妹,很多我喜欢的艺人都是黑肉系的,像是张钧甯、辜莞允、林可彤之类的,或是日本的武井咲、内田有纪(虽然我内心永远的本命是北川景子),那种肤色如果是在女生身上的话叫做“健康小麦色”,男生则叫做“古铜色”。皮肤黑会让人有一种“经常在外面活动”的印象,如果又加上精瘦的身材,就会升级为“经常在外面活动并且热爱运动”的健康形象,虽然我们身边都有很多皮肤黑的胖子。

日光浴存在紫外线曝露风险

有些人是天生皮肤就黑,有些人是专程去海边晒黑,甚至现在一些美容中心还有帮你人工烤黑的高科技仪器。我自己是天生白肉,即便是很努力去晒太阳,只要几天没持续晒就会立刻白回来,像我当兵新训的时候天天烤肉,一下子就焦了,结果一下部队到内勤单位,没几天就和白斩鸡没两样,虽然有很多女生羡慕我的天生丽质,但是对于以“成为岚山渡月桥旁的帅哥人力车夫”为目标的我而言是非常困扰的。

日光浴的主要成分是太阳光,光谱横跨了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其中紫外线的能量约占太阳光总能的8%。当然我们都知道红外线和可见光都是非游离辐射,照再多也不会死,不过“紫外线是游离辐射吗”?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答案都对也都不对,事实上紫外线的光谱恰好连接着可见光与X光,所以它有一部分是非游离辐射,一部分是游离辐射。令人惊讶的是,做日光浴所存在的风险主要并不是来自游离辐射曝露。

近几年臭氧层被破坏,日光下活动须适当防晒。
近几年臭氧层被破坏,日光下活动须适当防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紫外线,首先大家要知道的是,紫外线并不是紫色的,因为是“紫色之外的光射线”,除非你有什么超自然力量,否则一般情况下肉眼是看不见紫外线的。太阳所发出的紫外线可以分为UVA(长波长,约95~99%)、UVB(中波长,约1~5%)、UVC(短波长,几乎被大气层吸光光)三种,我们都知道波长与频率成反比(国中物理),又知道频率愈大能量愈强(高中物理),由此可知UVC是紫外线中最危险的一段,也是开始成为游离辐射的一段。好家在(台语,还好之意),紫外线和其他游离辐射比起来相对是低能的(能量低的意思),基本上连空气都可以挡得下来,所以理论上绝大部分的紫外线在进入地表前都应该已经被臭氧层给吸收掉了。但是也别高兴得太早,因为近几年臭氧层被破坏的原因,大气层防御紫外线的能力愈来愈差,如果没有适当的防晒还是会非常衰的。

既然只有UVC是游离辐射,而且绝大部分被挡在大气层外,我们是不是可以安心接受UVA与UVB的照射呢?完全不是这个状况!事实上紫外线伤害DNA的方式并不是因为游离,而是DNA可能遭受UVA所产生的自由基(free radical)与活性氧类(reactive oxygen species)产生间接断裂,或是吸收UVB后直接断裂,因此即便是非游离辐射的紫外线波段仍不能等闲视之。大家都是知道晒伤是很惨的,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开始红肿,然后痛个一、两天,接着就会开始变黑,然后脱皮。当然你也可以往好处想,DNA破坏多半一天就修复完成了,反正一个礼拜之后又是一条好汉,不过真相是经常接受紫外线的曝晒会造成皮肤老化甚至增加皮肤癌的风险。

紫外线指数分级

紫外线指数分级
紫外线指数分级(《晒日光浴要烤到多熟比较好?》/时报出版)

防晒系数效果

防晒系数效果
防晒系数效果(《晒日光浴要烤到多熟比较好?》/时报出版)

早期大家比较关注UVB,不过现在我们愈来愈重视UVA的伤害,一般去买防晒乳的时候可以看到两种防晒指数,一种叫做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晒系数),这是专门针对UVB所设计的指数,意思是你擦了之后可以延缓晒伤的时间倍率。而针对UVA防护的时间倍率则有很多种版本,我们常见的PA(Prot ection Grade of UVA)是日本的规格,因为在台湾大家都买日货,所以经常看到,可以分为PA+、PA++、PA+++三种,分别代表可以延长曝晒时间。好比说有一瓶SPF50PA++的防晒乳,假设你平常晒十分钟就会黑,那么擦了之后,就能防UV B五十分钟,防UVA四十到八十分钟。在选购时,当然就是选数字愈大、加号愈多的防晒乳是最好的了,此外,最好在出门前十五分钟到半小时就擦,才能在踏出家门的那一瞬间产生效果。不过这东西就像宇宙超人的变身一样,是有时间限制的,绝对不是擦完之后一整天就没事了,如果想要持续防晒的话,绝对要定时补充才能达到效果,而且很遗憾的是,现在大部分的防晒乳无法有效阻断所有波段的UVA。也就说是我们擦了防晒乳出去晒太阳,把相对有益处的UVB全挡掉了,但是几乎都是坏处的UVA却挡不干净。

一天晒十五分钟即可

谈到这里,大家应该开始感觉到矛盾了。我们明明就是要出来晒太阳的,擦了防晒乳结果好处全没了,那我们还出来晒个啥啊!这感觉跟穿羽绒衣吹冷气感觉根本是同一个等级的愚蠢。不过命是自己的,你当然有权决定要怎么决定命的宽度与长度,但是以避免加速皮肤老化、增加皮肤癌风险的角度而言,就是不要晒太阳、不要晒太阳、不要晒太阳,如果要出门,就是包起来、包起来、包起来。如果我们只是卑微的想要获得每日所需的维生素D,通常临床上的建议是晒个十五分钟意思意思就好了,再晒下去又要再次陷入争论紫外线利弊的地狱轮回了。

紫外线是不是致癌因子?

我们都知道游离辐射(一般所知道X光频段以上的电磁波或粒子辐射)已经被确认为一级致癌因子,也就是说我们已经确认它们是致癌物了,不过做为脚踏两条船、横跨游离与非游离频段的紫外线,在1992年时曾因为证据不足而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类为2A级致癌因子,和牛、猪、羊肉这些红肉一样。

到了200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增加统整了十多年的文献之后,发现证据已经足够支持紫外线为致癌物,因此2012年重新将紫外线移到了一级致癌因子,也就是正式确认紫外线为致癌物质。所以出门最好还是擦个防晒比较好。

来源:节录《怕辐射,不如先补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