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遇金庸侠女?神秘女子飞来解围(组图)

作者:镶嵌 发表:2017-09-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子遇金庸侠女?神秘女子飞来解围
古代女子多为温柔婉约的模样,罕少拥有飞檐走壁的绝技。图为《雍正妃画像》“持表观菊”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们以往对古代女子的印象多半是温婉贤淑、聪慧机灵、羞涩娇怯,若非饱读诗书或精通织绣的深院闺秀,就是顾家懂事的小家碧玉。不过,唐代有一位年轻男子却遇见了一位奇妙的美丽女子,她会彷若鸟禽般飞舞。说到飞舞的女子,大半会想到公孙大娘,但她是舞技。若说及武功,现在大家多会想到金庸武侠,小龙女、黄蓉、任盈盈等角色女子。此文就来说说这位男子的奇遇吧!这是发生在唐玄宗开元年间的事情了。

吴郡男子赴京 两少年主动招呼

据《太平广记・豪侠一・车中女子》记载:有一位来自吴郡的男子入京应试。他到了京城后,就在街巷漫步。他忽然遇见两位穿着大麻布衫的少年朝他作揖打招呼,他们看起来很恭敬。可是男子因为与他们并非旧相识,只当作是他们认错人了。过了数日,男子又与两少年相逢了。两位少年说:“您来到此地,我们没有好好招待您,今日才想要迎接您,就无意间偶然相遇了,这实在是慰抚我心啊。”

男子虽然猜疑,觉得奇怪,还是跟随着他们走。他们三人经过数条街,来到东边市场的一处小地方,那儿靠近路边有数间店面。走进去之后,屋舍甚为整齐肃穆。

两少年领着男子来到厅堂上,那儿摆设了丰盛的宴席。少年请男子倚靠着绳牀而坐。在宴席前,站立着二十几位少年。他们看起来都很恭敬慎重,数度出门探看,好像在等待贵客到来。

到了午后,方才听到有人喊说:“来啦!”便听到一辆车子开进门来的声音,有数位少年跟随在后面,直至厅堂。这是一辆以金花装饰的车子。车帘卷起,一名女子从车上下来,她约为十七八岁,容貌姣好。她的发髻上插满了花梳,衣着甚为素白。两位少年向她叩拜,女子并不答礼。男子亦朝她恭拜,女子这才回礼,并请他入座。女子随后上坐榻,依情势就坐,并向两少年作揖,两少年回拜后才就坐。这时又有几十位身穿简便新洁的衣裳的晚辈,各自一一作揖拜过后,就列坐在宾客下方。

女子邀约 男子表演技艺

餐桌上摆着各类精致美食。大家饮酒过数巡后,那位女子手执酒杯向客人问道:“听过他们二位推崇地讨论起您,今日有幸相会。听说您有妙技,不知是否可以让我们观赏?”

男子谦逊地推辞说:“我从小到大,只有学习过儒家经典,至于弦管乐器、唱歌之类的,我是不曾学过的。”

女子说:“您精通的不是这类。您再思索一下,之前擅长的是什么事情。”

男子又沉思了许久,这才说:“我以前在学堂时,会穿着靴子在墙壁上行走数步,至于其他的娱乐,就不曾有过了。”

女子说:“我说的就是这样子,可否请您表演呢?”

男子听到女子如此说,遂开始在墙壁上行走起来。

女子赞叹说:“这实在是一件大难事啊。”接着她回头望向那群少年,要求他们各自施展己身的技艺。少年们起身恭拜后,就开始展现艺能。有的少年在墙壁上行走,有的少年则手抓取着椽子行走。每个人都表现得很轻快、敏捷,情状如同飞鸟般。

男子看了,拱手且感到十分惊惧、不知所措。过没多久,少女就起身告辞了。男子见状,有些恍惚且不乐的样子。

男子遇金庸侠女?神秘女子飞来解围
《雍正妃画像》(又称《雍正十二美人图》《雍正妃行乐图》《十二美人图》)中的“持表观菊”。(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少年害男子成贼 女子来解围

经过数天,男子又在路上遇见了那两位少年。两少年要求要借男子骑乘的马匹,男子答应了。到了隔天,听闻宫苑有东西遭窃,官兵在搜捕窃贼。官兵们只找到了窃贼使用的马,就追查使用马匹的马主。最后找到男子,并将他收押,抓入内侍省审问。

官吏将男子赶入一扇小门内,再从他身后一推,男子就跌落数丈的深坑里。男子仰望屋顶的高度约莫有七八丈,只见有一个小孔,大小才一尺多。

到了早上要吃东西时,见到一条绳子悬绑装着食物的器物往下坠送。男子十分饥饿,就立即取食。吃完后,绳子又被拉了回去。到了深夜,这个人实在是很愤恨,满腹悲戚无处倾诉。他仰望,忽见像鸟的东西飞下。男子感觉到那东西来到了他的身边,居然是个人。

那人以手触抚男子,对他说:“不要害怕,只要我在这边你就不需要惊虑。”男子听那声音,是之前遇到的那位女子。

女子说:“我和您一起出去。”于是女子用绢布反复困绑男子的胸与胳膊,绢布的另一头则系在女子的身上。女子直立起身子往上奔腾,就这样飞出了宫城,在距离城门数十里之处才飞落。

女子说:“您先归返江淮,追求仕途的念想,只等他日了。”

男子听完后,非常高兴,就徒步藏匿跑躲,乞食借宿,就这样到达了吴地。后来,他竟然不敢追求功名,再入京城了。

男子奇遇后成贼 神秘女飞来解围

这男子的经历是够奇特的了,他从头至尾都不知晓两位少年与神秘女子的来历。这名女子才十七八岁,就有好大的排场,众多少年对她恭敬有加,不敢冒犯,恍若她的本事大如天,是他们的主子般。这令人不由想起金庸于《倚天屠龙记》中着墨的黄衫女子:

只听得瑶琴铮铮铮连响三下,四名白衣少女翩然上峰,手中各抱一具短琴,跟着箫声抑扬,四名黑衣少女手执长箫,走上峰来。黑白相间,八名少女分占八个方位,琴箫齐奏,音韵柔雅。一个身披淡黄轻纱的美女在乐声中缓步上峰,正是当日张无忌在卢龙丐帮中会过之人。

不过,黄衫女子自然是比车中女子描写的还要详细许多,也更有魅力许多。

再回来说说这名男子吧。他除了不知晓一同喝酒的群众的来历,亦不知道自己求学期间的走墙技艺是如何被传播开来的。再者,他亦不知道借少年马匹居然会引来祸端,而且这祸端还是皇宫遭窃一事。莫说两少年有天大的本事能偷闯皇宫,就说他们想入宫中的念头就与一般人不同了,或许这就是他们为何身怀绝技且又推崇同样会在墙上行走的男子了。所幸,神秘的女子最后亦施展绝活儿,带着男子逃离皇宫。

古代有不少稀奇事,是科学难以验证的。记载古书的奇事不少,然而没有经过文字记录下来的异事一定就更多了。说不定这男子的奇遇记只是沧海一粟呢!

参考资料

太平广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神秘的车中女子(他化乐天书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