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小组研开发郊野公园 各界表遗憾(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8-31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郊野公园有很高的生态价值
香港郊野公园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31日讯】政府日前公布消息,特首林郑月娥建议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以为香港“土地供应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有关委员会将由30人组成,其中22人为非官方成员,8人为官方成员。主席由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担任,小组需于18个月内讨论香港土地供应来源及发展方向。外界质疑小组成员立场均倾向开发郊野公园土地,政府开发郊野公园“势不可当”。

《香港01》报导,22个非官方成员包括公屋联会前主席王坤、香港大学房地产及建设系主任邹广荣、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客座教授林健枝、乡议局副主席张学明、“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黄元山、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官方成员则包括发展局、环境局、运房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总署以及规划署。

《苹果日报》报导,对于“土地供应专责小组”30名成员名单,香港乡郊基金主席、前天文台台长林超英接受访问时表示遗憾,他指出,30名成员中无一位环保专业人士,而当中大部分成员的背景与建屋有关,部分人更曾在公开场合中表示自己支持“郊野公园建屋”的立场。林超英建议,应该加入对政策、向港土地现况有了解的年轻民间人士,否则“小组代表将是用上一代的价值观,无法得到年轻一代的认同。”

林超英亦指出,一味开发土地及填海并不是良计,而是应循现有政策、制度和原则,善用现成土地来增加房屋供应,例如改建工业大厦、重建旧区、发展棕地及乡郊地区。

前立法会议员姚松炎则指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成员安排反映香港政府是在“鸟笼框架”下咨询意见,并非公开独立的辩论,情况如同咨询市民在几个郊野公园中按优先次序“牺牲”一个,对市民作引导性思考,根本无法反映真实的民间意见。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香港分会6月撰文回应政府开发郊野公园的计划,指出郊野公园拥有富饶的生物多样性,具备为香港带来食水、空气、调解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等功能,亦具有教育、康乐及观赏价值,而目前香港仍有许多高生态价值地方未被全面评估,呼吁政府应先制定生态保护方案。

1976年港英时期政府制定了《郊野公园条例》,用以保护生态价值高的地区免被开发,并用以维持香港生态系统、防止水土流失。郊野公园地位实与国家公园相若,至目前香港已有四成土地面积纳入保护范围。但前特首梁振英则曾于任内提出开发郊野公园用于建屋,引起社会热烈讨论。有民间团体批评,香港尚有其他土地供应来源,开发郊野公园并不具迫切性,反而应该善用已开发土地,或者重建旧区,质疑梁振英此举是计划与地产商合作以开发大量土地,谋图更多利益。

香港郊野公园有很高的生态价值
香港郊野公园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