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胜佛陀?龙树菩萨一改傲慢才醒悟(图)

作者:来仪 发表:2017-08-30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以为胜佛陀?龙树菩萨一改傲慢才醒悟
能受到后人传颂、膜拜的神佛都是去除掉不好的一切执着与恶心,才能修改成正果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树菩萨是大乘佛教的创始人,生于约公元二至三世纪,是南印度的婆罗门种姓,传说其父姓龙,母生他于树下,故名龙树。

龙树少时聪明颖慧,博闻强记,天文、地理、图纬秘藏等无不通晓,青年时已名气很大。

青少年时,龙树菩萨和他的三个好友学得隐身术,因此常常夜入王宫,恣情取乐。后来,事情败露。龙树的三个好友都被国王所斩。龙树侥幸逃脱。通过这一劫难,龙树觉醒,于是下决心皈依佛门修行。

大龙长老授予密法

他寻到一座山上的佛塔,向一位沙门虔诚请求出家受戒。在一佛塔待了九十多天后,读遍了所有经论。在已无其它经文可得情况下,龙树辞师下山,后来到雪山(喜玛拉雅山),向一位老比丘恳求,得到了《摩诃衍》大乘经典,他潜心研究。三个月后,竟能理解并熟背,仍感不满足,于是就周游列国,搜集各种经论。一路上,他还和诸门派佛学者辩论,其他人都辩不过他。逐渐产生了骄傲之心,萌生非分之想,欲另自立一派,广收徒弟,宣扬他的学说。   

正在这时,有一位目光炯炯,长髯突眼,名叫大龙的比丘特地来找他。对他说:“年轻人啊,你不能持井蛙之见,你的学识再高能超过佛陀吗?你且跟我到一个地方,让你看看大乘经典,你再下结论吧。”

这位大龙比丘就把他领到一个深山的石洞,入洞数步,竟是另外一个世界,殿宇金碧辉煌,这即是海龙王的宫殿。大龙长老把他领入龙宫后,开启水底龙宫之藏经阁,里面藏着数不尽的稀世经典,宝库里发出阵阵幽香,这下龙树真的满足了。他如饥似渴地昼夜阅读,大龙长老授予密法,视野顿时开阔,他在龙宫待了很久,终于体悟教理。此外大龙长老还授予他一些神通术。别师后,龙树仍回到南印度。从此大力宣扬佛法,推广大乘佛教

龙树菩萨在世时,著述丰富,成就斐然,享有“千部论主”之称。是中国的八宗(禅宗、净土、律宗、密宗…等等)之祖。

婆罗门与龙树比高下

有关龙树菩萨显神通的故事很多,有一次他参拜南天竺铁塔时,曾以七粒白芥子打开铁塔,进入塔中。

当时有位婆罗门上师,会咒术,心生嫉妒,欲与龙树比高下。他奏明国王,请王以观究竟。比赛的那天,国王与龙树先坐在听政殿上。婆罗门后到,他见国王如此尊重龙树,心中更是不悦,便于殿前作法,只见面前即刻现出一个广大的黄金池子,水波粼粼,中央升起一株千叶莲花,那婆罗门高坐其上傲慢地说:“龙树,你看我坐在莲花之上,宛如天神,而你屈居地下,卑微可笑,你敢与我辩论吗?”

龙树也从容地离座,用咒言化了一头庞大的六牙白象,自坐其上,绕黄金池子一周;然后举步池中用象鼻把那婆罗门高高举起,摔于地下,莲池与白象瞬间隐去,惟见那婆罗门腿折腰伤,一副可怜之相。他自知非龙树对手,匍匐于地,叩首恳求从此愿意皈依佛门。

龙树菩萨与太子

据玄奘大师《大唐西域记》介绍:龙树在晚年制作了一种长寿药,过百年后也不见衰老,国王也得到了长寿。年过半百的太子急了,对母亲说:“这样下去到哪一年接位啊?”母后说:“佛教主张一切可舍,连生命也可施舍。如今人们尊称龙树为菩萨,你就去求他施舍吧。”

太子就来到龙树跟前,跪下求道:“龙树菩萨,我不幸得了一种病,非人脑不能医治,如今升平时代,到那里去觅人头啊,只有求菩萨施舍了。”龙树知道太子的来意,说道:“我可以满足你的要求,只是你父王也不能长久了,你要负不孝之罪啊!”王子不吭一声,只是叩头。龙树就随手取了一根干茅草,吹口气,化作利剑,立刻自刎了。国王听到此事,不胜悲哀,缺了制作长寿药之人,不久也就死了。

另传,在南印度,龙树菩萨曾使南桥萨罗国王皈依佛教,又使无数外道皈依佛教,从而引起了小乘行者及诸外道之争。于是,龙树菩萨自行入寂。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