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涌入让澳洲房市急灭火

作者:高桥香织 发表:2017-08-2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2日讯】澳大利亚的住宅价格在持续暴涨。除了人口增长造成的住宅供求紧张外,来自中国的投资在过去5年增加了约8倍,这些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推高了房价。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多项对策,比如以外国人为对象提高房产税等。试图使可能成为金融不稳定因素的房地产热潮软着陆。

7月中旬的一个早上,这里是距离悉尼市中心乘电车20分钟的查茨伍德区。车站附近一座3室2厅带小院的独栋住宅拍卖活动吸引了120人参加。拍卖是买卖二手房最常用的方法。“您最高愿意出多少钱?”,拍卖开始13分钟后,一位亚裔女性用中文与电话另一边的客户交流,最终她以194.5万澳元的价格中标。

房屋中介高兴地表示:“比预期价格多卖了10万澳元”。这处房屋2000年出售时的价格约为53万澳元,2012年约为100万澳元,每次出售价格都成倍上涨。

澳大利亚气候宜人、教育环境良好,吸引了大量移民,住宅需求被不断推高。最近几年,利率降低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城市地区的二手房价格迅速上涨。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悉尼的住宅价格指数在过去5年升高了约70%。

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资金。2015年7月~2016年6月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审查通过的来自中国的房地产投资额(包括商用)达到319亿澳元,扩大至5年前的7.6倍。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数据显示,2017年4~6月墨尔本销售的新建住宅有20.8%由外国人购买。其中,中国人好像占80%。

伴随着房产热潮,澳大利亚产生了旺盛的建设需求,填补了资源热潮后的经济活动空白期。另一方面,随着房价暴涨,普通市民难以找到价格合理的住宅等,市场扭曲的现象也十分醒目。

“多少钱?”,一位驻墨尔本的日本员工面对突然来访的中国男子一时不知所措。男子指着手提箱,用蹩脚的英语反复说“我有钱”。“这里是职工宿舍”,日本员工拒绝了男子,他转身一声不响地走向邻居家,再次按响了门铃。

外国人非法购房的情况突出,澳大利亚政府对此采取了对策。2016年9月,该国财长莫里森命令马来西亚、中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所有者出售16座未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批的非法购买的住宅。被强制出售的住宅自2013年以后总计达到46座。

另外,澳大利亚还采取了抑制外国人需求的政策。7月,新南威尔士州将外国人购房时的印花税由4%提高到了8%。此外,外国人保有的住宅用地固定资产税到2018年将由0.75%提高至2%。5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导入了一项规定,在新开发的50户以上的公寓中,外国人的保有率上限为50%。

3月,澳大利亚金融机构指示银行为投资用途的房地产融资增长设定上限。澳大利亚四大银行正逐渐停止为在本国没有收入来源的外国人办理住房贷款。

这些规定将击退住宅市场的涨势,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住宅市场信赖感指数在4~6月为+14,比1~3月的+31有所降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表示:“住宅市场的增长进入了冷却期”,预测2017年主要城市的独立住宅价格涨幅为5%,将比2016年的11.6%减速。澳大利亚经济26年来持续增长,住宅热潮是其支柱之一。急剧抑制房价有可能导致消费遇冷。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