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凶猛!追忆一个倒下的百年巨头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8-21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1日讯】世界的三次工业革命,有一个重要的规律:能源和信息这两股力量的螺旋式上升,推动人类文明和经济进步。从蒸汽到煤炭石油到电力,每一次新的能源出现,势必有新的技术革命诞生,它正好对应着报纸、电报电话、互联网。这两股力量之间有着内在逻辑:高效的能源,对应着更强大的生产力,更强大的生产力,让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复杂,于是新的信息工具应运而生,来优化更加复杂的世界。

按照这个规律去看一下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这百年间的成分公司变化,这个特征会极其清晰。美国这最重要的指数中,有几家公司的出镜率非常之高,艾克森、美孚,还有AT&T——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到了80年代,标普500指数里依然还是这样的架构,大量的石油公司,美国电报电话,然后多了一个IBM。你看:能源、信息

今天,人们提到互联网,大家觉得代表未来,甚至是财富的象征,被人疯狂追捧。但其实当年的美国电报电话,影响力不亚于今天的谷歌、Facebook、苹果。

电话的发明,让人们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实现了远程的实时通信,所以,当年的AT&T其实才是历史上真正第一次的互联网:它连接了整个美国,甚至加拿大的电话网络。它垄断了一个最重要的经济信息网络,创造了源源不断的超额利润,由此在1980年,这个百年信息帝国,登上了它的巅峰,成为标普500中市值第二大的公司。这种巅峰一般的业界地位,就像今天投资者们疯狂追捧的科技巨头一模一样,这种无懈可击的垄断地位和竞争优势,有谁敢有丝毫的质疑呢?

可就在同一时期,美国司法部打赢了长达8年的反垄断诉讼,AT&T被迫在1984年被拆分成了7家小公司。美国历史上在当时只有过两次成功的反垄断,第一次是20世纪初拆掉了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第二次就是AT&T,你看,正好又再次对应了能源和信息。

AT&T虽然被拆成了七个葫芦娃,但是最厉害的只有两个:大娃,也就是AT&T主体部分的电话业务;还有二娃,叫做朗讯。

朗讯是卖电话相关专业设备的,它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自己出钱,借钱给客户买自己的设备,还有另一些客户,它钱也不收就直接发货,以至于财报上大量的应收账款,结果2000年互联网泡沫一破,应收账款全部变成坏账,朗讯大伤元气。而同期,他的竞争对手思科在韬光养晦,思科做的是数据设备,它是真正面向未来,面向互联网时代的,但是朗讯一门心思陷在短期利益里,只想着卖它的电话设备,却丢掉了一整个互联网时代。

而大娃当时在干嘛呢?它当时因为垄断电话网,于是忙着收电话费呢,日子过的好滋润。但是后来发现,光收电话费还不过瘾,玩资本游戏来钱最快,干脆自己主动把自己再拆几块儿,趁着互联网泡沫市场价格高,赶紧卖掉大赚一笔。

于是,一个百年的信息产业帝国,就这样在短视和贪婪中,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今天,产业的轮回,再次把一些公司推向了帝国霸主的位置,可是你去看一下,他们当中有谁,是为了短期刷财报和刷股价,拼命在冲短期业绩?又有谁,宁可牺牲短期利益,而不断在打磨未来更加长久的竞争优势呢?你能够分辨得出二者吗?

杜牧在阿旁宫赋中写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