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感叹:我们真的没有美国人勤奋!(图)

发表:2017-08-20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感叹:我们真的没有美国人勤奋!
美国学生在课堂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0日讯】近日,网上流传一篇题为《中国留学生感叹:我们真的没有美国人勤奋!》的文章,引发中国留学生关注。

作者在文中写道,在去美国读研究生之前,他想大部分中国人一样,认为美国的教育都是让学生一边玩、一边学,一点也不痛苦,学生还有很多课外业余爱好。在好多人眼中,美国人都不怎么爱学习,中国人到了美国就可以称王称霸;在好多人眼中,这些赴美留学的孩子就是在国外轻轻松松的玩几年,然后混个海归就万事大吉。

可是真的到了这里以后,发现以前的感觉是完全不对的,美国学生的平均学习刻苦程度是中国学生不能比的,美国的大学教育也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作者这样写道:

我原以为大学里的作业是可以不做的

在我的观念里,到大学,作业是可做可不做的,或者说,不会的可以不做,老师不收,只要期末考试考好了就行。

我刚开始也是拿这个观念去对待美国老师留的作业,不过因为是第一周,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还是把作业都做完了。

这一做就做到了半夜两点多,我想着以后再不能这么折磨自己了。

结果没想到,第二天上课老师就真的把作业收了......

后来我才明白原来美国作业是计成绩的,每次作业都会按照对错打分,得出成绩,最后和所有平时考试、期末考试一起算总成绩。

最让人接受不了的是,题你要是不会做,不写或者写错了,你就不得分,最后就会影响你的总成绩。

在美国,老师每周都会给你留一大堆作业,你在下周上课前要交上来,如果有不会的,你要在交作业前自己去问老师,老师不会在课上给你讲的。

如果到交作业时还没有问老师,作业不会做或者做错了,那么你就要承担这个责任,老师不会因为你不会就手下留情,你的作业就会被扣分。

这样的作业其实和考试差不多,因为得的分数直接影响你最后的总成绩。

你很可能因为作业少一分,走人

我这学期一共选了3门课,分别是经济数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

我在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听论坛上的人说外国的经济学要求数学非常高,其中最难的就是计量经济学。当时还不理解,现在终于知道了。

计量经济学讲的基本就是统计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这门课是最近几十年才兴起的,国内教得很浅,以至于我一直认为它是门比较好学的课程。

结果上第一节课,我们老师就把前四章讲完了,然后就留作业了。

因为这一部分本科没有学扎实,为了做作业,我用了几天把本科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又看了一遍,然后开始做作业,一点一点抠到凌晨5点多,实在做不下去了,就交了上去。

后来发了作业,20分满分得了16分。

得了16分意味着什么呢?我来说说美国研究生科目的成绩是怎样算出来的吧。

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第一次期中考试占20%,第二次期中考试占20%,期末考试占20%,平时作业占40%。

最后总成绩按照ABCD给你评分,90-100评A,80-90评B,70-80评C,70以下评D或者不及格。

而且硕士研究生毕业有一项成绩要求就是每学期平均分不能低于B,否则下学期就要留校察看,如果再不行就被开除了。也就是说硕士研究生的及格分数是80分。

如果是十分简单的学科考80分以上不算很难,但是现在学得都是非常难的科目,作业和考试都很难。

如果每一科都是勉强维持在80分以上,那么只要有一科不小心拿到了70多分,那整个评分就是C,就可以走人了。

我这次作业就是在悬崖边上:16分,20分满分,看似不错,实际上16除以20等于0.8,也就是80分,已经是最低可以接受的分了……

美国大学校园的学生其实是这样的

校园里走过的学生都背个书包匆匆忙忙的去上课,没有一个在嬉皮打闹的,即便是等公共汽车或者在公共汽车上,也都是在看书。

在咖啡店里或者休息的地方,你会发现很多美国学生要么在写作业,要么在用电脑写作业。非常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

我本来还带着掌上游戏机,有一次在公共汽车上拿出来玩,有外放声音,突然发现大家都在看书学习,我很不好意思的又放回去了。突然觉得我在国内本来是很自觉学习的好学生,在这里怎么感觉自己成了“不良少年”。

有一次晚上去系里打印讲义,走在夜色下的校园里,发现几乎没有人。而我印象中至少是我们省的高校校园里,夜幕下都是一对对的情侣在共享好时光。

美国真实的校园就是一个好学生的聚集地,因为不爱学习的要么没兴趣读大学,要么考不上大学,凡是在这里的,都是希望自己在学术上能有所成就的学生。

他们学习刻苦还体现在他们不放弃任何可以提高自己的机会。

两次计量闭卷考试前,老师都发了去年考试的卷子,因为这不是作业,所以我和那个中国学生都没写。

来了美国以后,由于老师逼得太紧,只要不计分的我是坚决不写,也不看。

但是我发现这两次,美国学生都把卷子做完了,我又一次体会到了他们才是真正的好学生。

他们学习都很积极,我们上的研究生课程,只有三四个是研究生,剩下的十几个都是本科生,他们为了将来更好的学习,在本科阶段就自己主动选读研究生的课程。

我们选的三门,他们也都选,他们还有自己的本科课程,我们光这三门就快受不了了,他们要学至少四五门课。

如此严格的教育成果就是——学以致用

有时候我常想,我们学经济学的,为什么对数学要求还这么严格,我们学的这些东西在生活中真的有用么?

我还专门问过美国学生,他们的回答令我很吃惊。

美国人几乎干什么都会用数学计算,比如你要开个超市或者快餐店,老板会找人去建立模型,然后按照模型去经营,因为他们相信这个是最科学、最优化的。

我问他们如果要是不用模型呢,凭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呢?

美国学生说那基本上肯定是会破产的,因为感觉的东西靠不住,永远也不如数学计算的精确。他还说经营一个企业不用模型会破产,用错了模型,也会破产。

我问他,他父亲卖树苗也用模型吗?他说当然用。

我问他用不用模型处理日常生活,他说也用。比如买汽车,他要根据当时的利率、油价、汽车的价钱和时间建立一套模型,算出当利率和油价多少时,他购买汽车最划算。

当时我听了完全目瞪口呆,原来我们都以为美国人个个都是数学白痴,看来我们确实小看了他们。

美国人相信理论是一定会指导实践的,他们如果发现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那么一定是理论不够完整和完善,所以他们会用更复杂的数学去完善理论。

我们这学期学完计量经济学后,我也感觉自己可以做点东西出来了。

我们真的不如美国人勤奋

在美国的学习使我感到,我们的高等教育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要知道我是在全美排名100多名的学校,并不能算美国的非常好的学校,但是学到的东西确实是实打实的。

作为发达国家,美国的教育资源自然比我们要好得多。国内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过了高考以后,很多学生就成了一种放羊的状态,大学本应该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过程,现在却成了很多人游乐场。

每年诺贝尔奖评选结束之后,我看网上有很多中国网友都在愤愤不平,说是因为美国的军事政治强大,所以评选委员会迫于压力才会给他们那么多奖,而我们国家人很聪明,却总是离诺贝尔奖很远,太不公平了。

他们说的当然也有一些道理,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世界上除了中国人以外,其他国家的人民也一样智慧、勤劳、勇敢,而且比中国人更努力。

一百多年前,林则徐呼吁中国要睁眼看世界,那么现在我们国人仍需要透过重重迷雾看世界,不要被外国的种种假象所迷惑。

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会无缘无故,在很多方面,美国人真的比我们更勤奋。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