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战》:中共抗战神剧的嫡亲鼻祖(图)

发表:2017-08-2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幻片《地雷战》。
科幻片《地雷战》,中共抗战神剧的嫡亲鼻祖。(网络图片)

地雷战》的开头写得清清楚楚,这是一部“教学片”。序言里也说:“这部教学片介绍了胶东抗日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地雷战……的光辉业绩。”什么是“教学片”?就是专门“教授科学幻想的影片”,简称“教学片”。

为什么地雷所埋之处,是在村头村尾的大小路上,村民每天进出要走好几趟,而日本人十天半月也不来一次,能炸死几个鬼子?我对影片编导的科学功底和幻想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

每次鬼子进村前,都是守护在村口的少年“眼尖”,发现不远处的日军大队。于是少年大喊:“鬼子来啦!鬼子来啦!”——这就算是拉警报了。

只见全村的人扶老携幼、牵驴赶羊、拖牛拉马地离开村庄,多数人还要肩扛手挽地搬运粮食衣物和棉被枕头。如此兴师动众,自然行动缓慢,没有半天一天是出不了村的,看得我心里着急。但导演却能安排得天衣无缝——待全村人都上了山,日本鬼子还没走到村头。直等到民兵们埋好地雷后,鬼子进村。

一次,龟田小队长带大批日军袭来,而导演只安排三位年轻的村姑对付他们。村姑们看上去应该是玩绣花针的料,但个个如史泰龙一般。把大队日军打得晕头转向。导演还让日军一点作战经验都没有,分不清姑娘们放的是鞭炮还是机关枪。只好向东扫射一番,再向西扫射一番,完全搞不清方向。直到成功地拖够时间后村姑们才撤离。

这时,大队日军狂追在后,眼看就要追上了。我心里急得发慌:被鬼子逮住必死无疑也,还有可能被糟蹋,日本鬼子最爱的就是这个,能不急吗?但事实证明我是干着急:只见那三村姑不慌不忙,边打边退。虽然只剩最后一颗子弹,照样弹无虚发,而且不需瞄准,睁着双眼抠动扳机,就把敌人给“报销”了。

不久伪军头目发现了村姑们弹尽粮绝,高喊着“抓活的!抓活的!”扑了上来。眼看最多只有二三十米,我急得直冒冷汗!活捉的后果是什么,怎能不急?但没想到这次还是干着急:村姑们不紧不慢,还有时间埋雷,挂上绊弦,再找到隐身之处躲起来。轰隆一声,跑在最前边的两个敌人倒地。

这时,更令人担心的事出现了:姑娘们竟然冒险往回跑,从两名倒地的敌人身上夺下了三八步枪……就在我急得心脏病要爆发时,导演救了我一命:他没让后面的鬼子开枪,甚至没让他们向前挪动,于是姑娘们从容离去。

乡亲们发明了许多种类的地雷:什么绊雷、踏雷、子母雷、钉子雷、飞雷、连环雷、石雷……等等,简直就是武器制造专家。有一种地雷叫“天女散花”,就是在山坡上埋炸药,再铺上碎石,引爆后碎石散落下来,对头戴钢盔的日军似乎没什么杀伤力。如果你这样想就错了,这洒下的碎石照样可以使鬼子死的死伤的伤。

我最佩服的就是“天雷”,即把雷弦挂在两颗小树之间,那弦细得敌人看不见,一绊上就炸。但风吹树摇就怎么也不炸。如此高科技能不令人佩服吗?

还有那“头发丝雷”更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此雷竟然可以炸探雷器!“头发丝雷”暴露在地面的一边是铁夹子,用头发丝连接到另一边的铁钉子上。敌人使用的探雷器,虽然可以探到深埋地下的铁制物体——地雷,但地面上的铁夹子和铁钉却探不出。

有一种“蝎子雷”,竟然可以辨认出敌我:不炸走在队伍前面的二十几名被逼迫踏雷的村民,只炸后面的日本鬼子。

在收麦子的那天,我们的民兵竟然把大量的地雷埋到了日军据点门前,炸得鬼子出不了门。怎么埋的?看到有人埋雷,炮楼上的鬼子不开枪吗?关于这个问题,影片没有交待。我知道这是编导们的为难之处:不说嘛又不好,说出来嘛,又涉及到军事机密——这可是一项绝顶的军事机密。

乡亲们还把地雷埋在自家的门头上、墙脚下、酒缸边、篮子底、凳子后……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任何一颗爆炸,都会将自己的房屋夷为平地。但我们的人民群众都没有怨言,甚至打心眼里高兴:炸死一个日本鬼子,没房子住也值得——觉悟高啊!

事后没有爆炸的地雷怎么办?要请专家来处理吗?如同龟田队长请来排雷专家渡边一样。

不用,完全不用!

乡亲们会轻而易举地一个一个地起出来。什么?不信!你太低估群众的能力了。你看那民兵队长赵虎,身上挂着七八个地雷,在山沟边悬崖上摸爬滚打,上窜下跳,一点危险都没有。不时埋上个地雷,让紧随在后的鬼子飞上了天。还有,上级派人送来两筐地雷时,乡亲们抱起地雷欢呼,连小孩都不例外,安全得很!

就算偶尔出点意外,也不需要涂药,用手摁住伤口,一会就没事了。你看那石大爷,被日本的重机枪直接击中前额,只用手捂了一会就自动愈合了。科幻片嘛,涂什么药!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