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前权力集团追责攻防战打响(图)

发表:2017-08-15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十九大临近,腐败根源与责任的最后认定已经摆上当政者案头。
随着十九大临近,腐败根源与责任的最后认定已经摆上当政者案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15日讯】在习近平上台反腐五年后,中共十九大前,一场腐败追责之战亦已打响。港媒评论认为,在十九大抢滩之战中,最终腐败责任落在哪派头上,哪派就将成为权力重组中的排斥对象,甚至成为进一步惩治目标。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刊发王德邦的评论说,中共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运动已五年。今年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安排人事、调整班子、重组权力的关头。这期间,一场追责腐败根由,落实腐败责任的攻防战,最近一年来已经愈演愈烈,达到公开宣战的地步。

文章认为,若最终腐败责任落于哪派头上,哪派就将成为权力重组中排斥对象,甚至成为进一步惩治目标,即不仅被边缘化而失去权力分红机会,而且面临进一步牢狱之灾。因此,十九大前腐败责任攻防战已经成为各派势力的生死保卫战。

文章提到中国大陆月前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其中一个细节,汉东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与大学教授妻子吴老师在家中一段对话。高育良说:“我仔细地回忆了一下,这干部队伍素质的下降,也就是十来年的事吧。这些年这经济上去了,各级政府有钱了,贪腐就越演越烈。”

文章认为,从高育良的仔细回忆,得出的结论是干部队伍素质下降“也就是十来年的事”,可见他将官场腐败在时间上定在十来年,那么具体领导责任就是这十来年的权力魁首。从这个时间来算,这十来年就是胡锦涛与习近平执政时期,而由于习近平上台强力反腐,贪腐责任显然无法归到他头上,剩下就只能是胡锦涛了。

外界周知的是,江泽民在胡锦涛主政时期“退而不休”,胡锦涛不仅其本人“活”在江的阴影之下,其在党政军多个领域更被江派人马全面架空,最不可思议是汶川地震时总理温家宝竟调不动军队。

此前不少分析家认为,中共官场的全面腐败,始于1989年“六四”后上台的江泽民主政时期。

王德邦文章亦提到,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12月号报导,胡锦涛致信中央政治局,在称赞现任工作的同时,提出要求对其本人在十六大、十七大期间的工作表现予以政治鉴定和组织结论。王德邦指出,这事实上就是斗争白热化的反映。因为中国传统有盖棺定论的说法,在人活着时极少有主动要求作出定论的,而胡锦涛于六中全会前写信要求政治鉴定与组织结论,显然是受到了强大的压力,而这压力应该就是腐败的责任眼看要被栽到自己头上。而急需将腐败责任定到胡头上的,显然是直接利害相关的江派,因为中国今日腐败最后责任只能追溯在江与胡非此即彼的头上,当然江胡各自为此展开激烈攻防就在所难免。

《争鸣》2015年12月号也曾报导,当年秋天,胡锦涛遵循医嘱前往福建、广西、湖南和湖北等地休养。在湖北武汉参加当地内部学习研讨会议时,胡锦涛发言首次披露自己主政期间,因江泽民退而不休,揽权干政引发的激烈博弈。 

王德邦文章指,在中共极权政体下,责任意味着对过往的承担,还直接关系着未来权力分配。权力集团中腐化追责到江泽民还是胡锦涛,就不仅关系着这两人的历史定论,还直接关系着他们所代表的势力的政治生命存亡。

文章指出,随着十九大临近,腐败根源与责任的最后认定已经摆上当政者案头,成为必需作出的官方定论。围绕此问题的争斗也日益激烈,包括《人民的名义》借高育良之口宣讲,今年以来的海外假反腐之名疯狂“爆料”事件,都是这种争斗的延伸,甚至朝鲜核武的频繁骚扰示威,都与中共权力集团这种争斗有割舍不断的关系。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