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绕指柔,忍待变

作者:黎启明 发表:2017-08-15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王勾践与吴王夫差,争夺霸权。结果,勾践大败,越国濒临灭亡的边沿,他自己也被吴军困在会稽。勾践不能容忍失败,怒气冲天,又想重新组织一批军队,准备与吴军决一死战。

有一天,大夫文种进见越王勾践。他问:“吴国对我们越国这样侮辱,大王准备怎么做?”

勾践捶胸顿足,气愤地说:“我一定要再与他们决一死战。”

文种问:“大王现在的军队与以前的军队相比,是否更强一些呢?”

勾践说:“我现在的军队,不如以前。”

文种说:“大王用以前的精锐之师,也无法打败吴国。现在这些残兵败将,又如何能抵挡吴国的虎狼之师呢?”

勾践说:“亡国之恨,不共戴天。我不报此仇,誓不为人!”

文种说:“大王明知无法打败吴国,为什么要逞匹夫之勇,让士兵白白牺牲呢?”

勾践说:“难道我们就这样算了?”

文种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大王您为什么不暂时屈服于吴王,保持一种屈辱的地位,让他对您放松警惕,然后再有所作为呢?这难道不比现在与他们决一死战好吗?”

勾践说:“有道理!小不忍,则乱大谋,我不应该如此冲动!”

于是,勾践亲自去做吴王的臣仆,让他的妻子做吴王的妾。每次吴王出行的时候,他都走在前面,牵马开道。吴王十分高兴,先是对勾践任意凌辱,后来逐渐对他放松了警惕。勾践暗中操练军队,发展生产,最后,终于灭掉了吴国,杀了吴王夫差

庄子对他的弟子们,讲起这件事,说:“老子说过:‘柔可以胜刚,弱可以胜强,天下没有不知道这个道理的,但是没有能实践它的!’越王勾践亲身实践了它,所以他能称霸天下。”

【附言:道的智慧】

“柔可以胜刚,弱可以胜强”,其关键在于忍受。忍辱负重,一直是道家所主张的处世之道,因为道家看到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优势与劣势的互相转化,所以他们强调忍受。忍受,就是为了等待转化。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忍以待变。

(事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