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抗癌、常吃一碗,养颜益寿!(图)

发表:2017-08-14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图片来源:Fotolia)

银耳,也叫白木耳、雪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夏秋季生于阔叶树腐木上。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胺基酸及肝糖。既是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它看作“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

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在煮粥、炖猪肉时放一些银耳,这样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补身体,一举两得。

银耳实体纸白至乳白色,胶质,半透明,柔软有弹性,由数片至10余片瓣片组成,形似菊花形、牡丹形或绣球形,直径3-15cm干后收缩,角质,硬而脆,白色或米黄色。子实层生瓣片表面。担子近球形或近卵圆形,纵分隔。

营养

1、白木耳含丰富的磷,对大脑皮质和神经系统有调节作用,钾、钙对心脏维持正常收缩非常重要。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尤其适合阴虚火旺、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内火旺盛、虚痨、癌症、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患者食用。

2、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抗肿瘤的机体免疫功能能刺激淋巴细胞转化,间接抑制肿瘤生长。

3、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4、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骨髓造血功能;银耳多糖具有抗肿瘤作用。

5、银耳中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6、银耳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

银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在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胺基酸、矿物质及肝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胺基酸,人体所必需的胺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镁、硫等,其中钙、铁的含量很高,在每百克银耳中,含钙643毫克,铁30.4毫克。此外,银耳中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扶正强壮的作用,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

古今史着和历代医学家通过临床验证,确认银耳有强精补肾,滋阴润肺,生津目咳,清润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嫩肤美容,延年益寿,抗癌之功效,但银耳的质量尤为重要。

银耳同其他“山珍”一样,不仅是席上的珍品,而且在医学宝库中也是久负盛名的良药。质量上乘者称作雪耳。银耳中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胺基酸及肝糖。银耳中含有一种重要的有机磷,具有消除肌肉疲劳的功能。它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

银耳汤的做法

冰糖银耳汤

作法:取银耳10克、冰糖30克,将银耳洗净泡发,与冰糖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熬成汤。

银耳枣仁汤

作法:将银耳15克,洗净泡发,酸枣仁20克,用布包扎,冰糖25克,共放入砂锅内加水煮熬成汤,弃枣仁,即可服用。

银耳明目汤

服用银耳明目汤银耳明目汤对红眼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作法:取鸡肝50克、银耳10克、枸杞5克、茉莉花24朵。料酒、姜汁、盐、味精各适量,将鸡肝切片,银耳泡发,与枸杞加水烧沸,放入料酒、姜汁、盐和味精,待鸡肝熟后,即可撒入茉莉花装碗食用。

燕窝银耳羹

支气管炎、肺心病、高血压以及冠心病人,凡属于心肺阴虚型的病人都可服用燕窝银耳羹。作法:取燕窝1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将燕窝先用清水刷一遍,再放入热水中浸泡3-4小时,然后择去毛绒,再放入热水中泡1小时可取用;银耳用清水浸泡1小时即可。用瓷罐或盖碗盛入燕窝、银耳、冰糖,隔水炖熟后服食。

银耳鉴别

1、看。一级品:耳片色泽鲜白仅带微黄,有光泽,朵大体轻疏松,肉质肥厚,坚韧而有弹性,蒂头无耳脚、黑点,无杂质等。干耳浸水后,膨胀率可达15倍以上。二级品:耳片色白略带米色,朵大体松,有光泽,肉质较厚带有弹性,小朵不应超过10%∼15%,蒂头稍带耳脚。干耳浸水后,膨胀率在12倍以上。

2、闻。品质新鲜的银耳,应无酸、臭、异味等。存放时间较久的陈银耳,不仅色泽会逐渐变黄,而且能因蛋白质、脂肪成分的变性而有酸气或其他不爽的异味。

3、尝。银耳本身应无味道,选购时可取少许试尝,如对舌有刺激或有辣的感觉,证明这种银耳是用硫磺熏制做了假的。

硫磺熏制银耳

干燥的银耳,有特殊气味。但是如果有刺鼻的味道,说明其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较多。

银耳产品中的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硫磺熏蒸”这种传统的银耳漂白加工工艺。硫磺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具有漂白作用。二氧化硫遇水则形成亚硫酸盐,亚硫酸盐不仅会引发支气管痉挛,还会在人体内转化成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

二氧化硫易溶于水,所以食用前可以先将银耳浸泡3∼4小时,期间每隔1小时换一次水。烧煮时,应将银耳煮至浓稠状。一般而言,经过浸泡、洗涤、烧煮之后,可以大大减少、甚至完全消除银耳中残留的二氧化硫。

另外银耳受潮会发霉变质,能闻倒酸味或其他难闻气味。如果你吃的时候没什么怪味基本可以排除这种可能。

所以关键就是泡久,换水,煮久,基本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