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的人会怎样看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作者:正元 发表:2017-08-0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月5日报道,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法院受理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大洋造船是太平洋造船集团的两大造船基地之一,成立于2003年,至今累计交付各类船舶213艘,以中型散货船为主,辅以集装箱船、海工船和液货船等。大洋造船自成立起快速发展,2010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继南通明德、舜天船舶、舟山五洲之后,又一百亿级制造企业破产。

房地产对实体经济“抽血”,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已经不是“预言”,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发生的事。

把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比作一个“人”,农业、工业、服务业就是五脏六腑,金融业是血液,房地产就是脂肪。

如果一个人的养分全都在血液和脂肪,这个人会是什么样?

看看前车之鉴。

海南:海南刚建省时房价平均为1400每平方,到高峰时7000多一平方,那时人们的工资普遍是150元到300元。当时海南房地产暴涨刺激了内地的房地产业,很多做实体的老板放下了自己的实业转战地产业,击鼓传花不断的推高房价来找对手盘。1993年海南房地产崩盘,海南发展银行倒闭,哀鸿遍野,破产倒闭潮汹涌来袭。

日本:80年代的日本有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制造业,那也承受不住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1985年9月美英德法日五国财长聚会纽约的广场饭店,就争执许久的日元升值达成协议。之后一年时间里日元对美元升值一倍以上,由此对出口造成巨大冲击。日本政府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完成外向型向内需型经济过度,连续五次降低利率放松银根,基础利率跌至历史最低点,货币供应量连续每年超过10%,1998年超过15%,造成市场上资金极其充沛。从85年到89年用了4年时间东京都和大坂地区商业土地价格猛涨了2倍,盲目扩大信贷,滥用杠杆,资金泛滥到了1991年一个东京的房地产就能买下一个美国,日本各大财团,公司放下手中的实体,千方百计的踌躇资金搞地产生意,成了房地产倒爷,追高再追高,日本大公司倒卖土地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992年政府增收94%重税后才被迫停止。一时间日本房地产神话破灭,成千上万的日本民众由富翁一夜成了负翁,且背上严重的财务负担,消费长期乏力,国民经济陷入长达十年的零增长或负增长。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常么?

今天的中国,国人最现实的标准就是奋斗半生能否买得起一套房子。国人已被逼到将买房作为终身奋斗的地步。

《金融时报》统计,房价收入比(家庭平均住房价格与居民的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之比),香港为19倍,悉尼是12.2,温哥华为10.8。除去中国大陆外,这些城市在“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排名前三。

而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房价收入比分别高达33.2、31.9和33.5,远远将香港甩在身后。该报导认为,如果详细统计,“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的前十名,很可能全被中国大陆城市包办。

再看看这两年的新闻:

银行新增信贷中房贷占比超过90%、假离婚购房激增、二线城市抢在限购政策落地前抢房、上市企业亏损依靠售卖两套“学区房”保住不被退市、80%上市企业的利润买不起北京的一套“学区房”……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90后比80后少30.68%,00后比90后少19.39%,这应该是房地产市场未来真实需求的最大依据。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状,与中共政府保“GDP”数字不断的货币超发有关,与地方政府极度依赖“土地出让金”有关,更多还是反映了这个时代中国人集体的极端心态:追求利益为大、暴富心态、攀比心态、妒嫉心理、赌徒心态……

很多人回忆文革,都会感慨“那个时代人们精神都不正常”。在未来,传统理念回归中国时,人们或许这样总结今天的中国,“当人们没有信仰,没有正确的生活理念,没有理性、平和、从容的心态,整个社会就会上演这样或那样的闹剧,人们还得承受自身极端心态带来的苦果。”

今天的房地产市场,或许会被很多人拿来举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