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乌龟壳内的构造和你想的很不一样(组图)

发表:2017-08-05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开眼界!乌龟壳内的构造和你想的很不一样
龟壳里头的构造是如何的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乌龟在这个地球上已经生存了1.5亿年,好像是我们很“熟悉”的动物。然而……你真的了解乌龟吗?龟壳里头的构造又是如何的呢?龟壳里头难道是只裸露又柔软的无壳乌龟吗?

乌龟是地球上唯一,同时有内外骨骼的动物!
乌龟是地球上唯一,同时有内外骨骼的动物!

龟壳之下都是什么呢?

不知道小时候是受了哪个卡通的影响,小编之前还错误的以为乌龟是可以“换壳”、“脱壳”之类的……,其实根本不行的阿!!

乌龟跟一般带壳动物不同,它们没办法完全离开龟壳,因为龟壳本身就是它们骨骼结构的一部分。

大开眼界!乌龟壳内的构造和你想的很不一样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乌龟是地球上唯一,同时有内外骨骼的动物!而且,介于龟壳之下、腹部之上竟然是毫无骨头的中空地带!

乌龟是地球上唯一,同时有内外骨骼的动物!

里头都是什么呢?里头有足够的空间能塞进乌龟所有的器官。

所以当乌龟没有龟壳的话,其实是……这个样子。

乌龟没有龟壳的样子
乌龟没有龟壳的样子。

龟壳的内侧也就是乌龟的脊髓跟肋骨。

乌龟的脊髓跟肋骨
乌龟的脊髓跟肋骨。

从侧面图就看得出来,为什么乌龟可以把头缩到这么里头了!(太出乎意料啦!)

乌龟把头缩到龟壳里头的模样!
乌龟把头缩到龟壳里头的模样!(以上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乌龟把头缩到龟壳里头的模样!
乌龟把头缩到龟壳里头的模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枫叶龟的头缩不进去呢?

“枫叶龟”是唯一一种属“侧颈龟亚目的“蛇颈龟科”的“蛇颈龟属”。

什么是“侧颈龟类”呢?就是它的颈骨只能侧弯缩至龟甲前方的一侧;反之,我们常看到的巴西龟、星龟是属于“潜颈龟类”,它们的颈骨能呈S形弯曲缩入龟甲内。

枫叶龟
枫叶龟

潜颈龟类分布范围比较广;而侧颈龟类的分布以南半球居多。以下的侧面剖面图(潜颈类)就可以很清楚看出两着的差异。

侧颈龟与潜颈龟缩头时颈骨的差异
侧颈龟与潜颈龟缩头时颈骨的差异。(图片来源:小枢枢的奇特动物世界撷图)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