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揭秘 別有洞天(图)

发表:2017-08-05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揭秘別有洞天
科学家发现中等质量黑洞前,只知另有两种黑洞,就是特大质量黑洞和恒星质量黑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哈伯太空望远镜发现三个属于新类型的黑洞,这个发现将为揭开宇宙伟大奥秘提供另一个关键。

任教于洛杉矶加州大学的李契说,这个新类型黑洞位于小的“恒星质量”黑洞,与能够吞噬光与物质的巨大“银河系中心”黑洞之间。这个新类型黑洞将可提供有关宇宙奥秘现象组成的新数据。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哈伯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中心的范德马瑞说,第三类黑洞的发现“或许将提供吾人有关早期宇宙星团与黑洞组成非常深入的资讯。事实上,黑洞在宇宙中的普遍存在,超过我们的想像。”

任教于奥斯丁德州大学的盖哈特说,居于上述两者之间的新类型黑洞“或许是位于绝大多数银河系中心的超级庞大黑洞的基础。” 

天文学家在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作简报时说,他们首次发现两个质量中等的黑洞,其中一个质量为太阳的四千倍,另一个为太阳的两万倍。哈伯太空望远镜的新发现将有助于瞭解宇宙生成不久后黑洞如何演变及星团如何形成的问题。

这项发现算不上出人意表。环绕地球运行的钱德拉X射线观测站也观测到一些耐人寻味的迹象,显示太空中可能有质量中等的黑洞。

科学家找到中等质量黑洞的地点都是在亮度很高的所谓球状星团中,这一点让人感到意外。球状星团由数以千计乃至百万计的恒星聚合而成,外形如球体,在各银河系的中央地带运行。

构成星团的恒星都是宇宙中最古老的恒星,这些星团也是相当“良好”的环境。科学家据此认为,前述中等质量恒星形成的时间可能和星团的生成时间约略相同。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范德马劳说:“这些发现也许可以使我们深入瞭解星团和黑洞在宇宙生成初期的形成经过。”

宾州州立大学天文学家斯古特森说,中等质量黑洞可能是星团形成和演化的重要环节。

以范德马劳为首的研究小组发现了质量为太阳四千倍的一个黑洞,这个黑洞所在地点是距离银河边缘飞马座三万两千光年的M15球状星团。

以加州大学天文学家利智为首的另一个小组发现了质量为太阳两万倍的黑洞,所在地点为距离太阳两百二十万光年仙女座中的G1球状星团。

由于黑洞的重力惊人,连光线也无法逃逸,因此科学家无法直接观测黑洞。但哈伯太空望远镜可以观察星团中个别的恒星,并追踪他们的运行速度,假如他们愈来愈接近星团中央,而且运行速度愈来愈高,那显示他们受到黑洞的重力吸引,并因距离这重力愈来愈近而加速。

天文学家只作了初步尝试就找到中等质量的黑洞,这显示黑洞和其他类似物体在宇宙中可能很普遍。

天文学家说,两个中等质量黑洞最让人感兴趣的地方是他们的质量都占所在星团体质量的百分之零点五,和所谓特大质量黑洞一样。这不知是偶然的巧合还是一重要线索。

科学家发现中等质量黑洞前,只知另有两种黑洞,就是特大质量黑洞和恒星质量黑洞。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