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报告凸显经济困境(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0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报告,其在中国各地对企业调研后发现,样本企业近三年的总成本支出均超过营业收入。这意味着中国大陆的企业仅仅是在维持现状而不是在发展,这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困境。
8月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各地企业现状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报告,其在中国各地对企业调研后发现,样本企业近三年的总成本支出均超过营业收入。这意味着中国大陆的企业仅仅是在维持现状而不是在发展,这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困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是财政部的直属机构,其发布的研究报告具有一定的权威性。2017年3月~5月,该研究院调研组分赴中国东北、东部、中部、西部等九省市实地调研了各类企业的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在此基础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8月1日在北京发布《降成本:2017年的调查与分析》报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研了14,709家样本企业,发现这些样本企业近三年的总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00%,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国有企业情况堪忧。

报告显示,2014年~2016年,样本企业总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1.47%、101.87%和101.44%。这表明企业成本水平已经超过收入,企业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到极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研发现,近年来各地的企业成本呈爆发式上升,包括人工成本、环境成本、用地成本、原材料成本等增长速度极快。然而,降成本却有着有限性。报告认为,可以降低的成本主要是由政府决定的不合理成本,包括指政府不合理的制度制定、管制、行政审批和行业垄断等干预所形成的企业成本。

作为报告负责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下一步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中国城市房价持续且大幅上涨的趋势,对实体经济企业的用地及房租成本给予关注。

就税费负担的主观感受而言,报告显示,没有企业认为税费负担较轻。6.7%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非常重”,41.8%的企业认为“较重”,51.5%的企业认为“合理”。其中,46.6%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重在税收”,39.2%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均重”。

经济界普通认为,中国企业的高税费负担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去年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就中美税率和各种生产成本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除了美国人力成本比中国高,在能源、运输,特别是税收方面都比中国低。曹德旺称,美国对企业征收的所得税是35%,加上地方税、保险费等共40%,而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

美国《福布斯》杂志按照全球各地区和国家的税负政策对于资本和人才吸引度进行排名分析,发布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指数的评分涵盖了机构、个人、社会保障等因素,分数最高者则为税负最大地区。中国大陆列为仅次于法国的全球第二大税收负担地区,亚洲税负最重的地区。

中国金融的脱实向虚同样令企业不断陷入困境,中国经济短期内的一个金融风险,就是金融“脱实向虚”,高杠杆蕴含着高的金融风险和高的经济风险。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M1(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超过了24.6%,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超过11.8%,M0(流通中现金)的增速7.2%,2016年年末,M1的增速17%,M2的增速9.6%,M0的增速7.3%。

7月21日结束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金融数据说明中国的各种资金没有流入经济实体,大量的资金都流入到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还有在金融体系内进行流动,脱实向虚的情况愈演愈烈,房地产融资上升。

专家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企业的创新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目前,中国亟须解决过度金融化问题,防止资金“脱实向虚”。这样中国实体经济才能得到有力的支持,并且要不断降低中共政府对经济干预造成的制度成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