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举行集会反对一地两检方案

发表:2017-07-3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30日讯】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后,引起社会舆论激烈辩论。有香港立法会议员和民间关注人士,7月28日晚上发起“反对割地两检民众集会”。集会者抗议政府漠视民意,并忧虑大陆执法人员跨境执法,损害香港的高度自治。

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出炉后,香港民间有声音认为,方案如同是“割地”及违反《基本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及张超雄、新民主同盟范国威、退休中学教师韩连山等人,7月28日晚上在金钟政府总部连侬墙外举行“反对割地两检民众集会”。

期间数十名参与者高叫口号∶“守护香港!团结一致!抗争到底!无畏无惧!”

被撤销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国雄在集会上表示,高铁香港段超出资金预算兴建,根本是不值得。

梁国雄说∶“这条高铁是我们香港政府用公帤建的一个无形的租界。兴建这条高铁不是为了方便香港民众,而是为了方便大陆民众来香港。”

有“长洲覆核王”之称的郭卓坚日前已经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颁令禁止执行高铁一地两检方案。

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地两检方案不是香港人的方案,若在香港执行大陆法律,这是严重损害一国两制。因此,香港人不能坐以待毙。

郭卓坚说∶“香港已经没路走了,这次我们不站出来,我们便没有道路可以走的。一地两检我不反对,只要把执法权交给香港,有什么问题呢?但是要香港行使中国(内地)的法律,就会带来很多麻烦。”

集会发起者又呼吁参与者在集会结束后通宵留守。

此外,再有市民就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指出政府有关决定没有咨询公众,违反《基本法》。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28日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现在就忧虑人大会就一地两检释法,是言之过早了。

汤家骅说∶“现在说释法的问题,第一,其实不是正确;第二,顾虑太早了。:“一地两检是政治和信心问题,我认同香港人对维护一国两制要保持警觉,但是也要小心物极必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高铁网络发展迅速,一地两检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整体利益。如果香港不能及时发展的话,将会失去很多机会,亦令时间、金钱成本大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中山市出席粤港澳合作论坛后向媒体表示,政府会加强咨询和宣传,做好沟通工作。特区政府将在8月3日的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会尽力向议员解释“一地两检”方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