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的重大发现 澳洲原住民史长达7万年(图)

作者:夏紫云 发表:2017-07-2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万年前在澳洲绝迹的巨型动物双门齿兽
5万年前在澳洲绝迹的巨型动物双门齿兽(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7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夏紫云综合报导)一篇考古论文发表在7月20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澳洲的一项重大考古发现在世界考古界引起巨大兴趣。澳洲原住民生活在澳洲大陆的历史可能长达7万年,他们曾与巨型动物如猛玛象等共存了至少2万年。

据卫报消息,澳洲考古学家在北领地达尔文以东300公里的卡卡度国家公园(Kakadu National Park)附近的Arnhem Land高原上、Mirarr原住民的土地Madjedbebe地区有了惊人的发现,澳洲原住民在这块土地上至少生活了6.5万年,考古文物显示人类从非洲迁徙到澳洲的时间比预期的更早,也推翻了原住民使巨型动物如猛玛象等灭绝的说法。

昆士兰大学副教授Chris Clarkson带领的国际考古队,在Madjedbebe挖掘出了约1.1万件手工制品,还有一处砂石岩庇护所,据推测是当时原住民的聚居地。在这块约20平方米4公尺厚的岩层中,出土的文物包括经过打磨开刃过的石斧及澳洲最古老磨种子工具,经过测定此物至少拥有了6.5万年的历史,考古学家表示,石斧有着精细的制作,比世上任何出土的同类工具在年岁上早了至少2万年。

Chris Clarkson表示,在挖掘的过程中,专家在三层代表不同时代的沉积岩层中挖掘出这些出土文物,在砂石岩庇护所中找到多把石斧年份介于1万到7万年不等。他说,团队使用放射性碳测年和石英光释光测年等工具测出土文物以及积岩层的年份,其中三层沉积岩层最底层的年代就是在7-8万年左右。从沉积层最底部挖出的古物,也估计有7-8万年之久,但考古学家怀疑有些古物可能在土层间移动过。“文物可能在岩层间横向移动过,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在不同岩层间移动过”Clarkson说。

据悉,在Madjedbebe考古遗址,上一次被挖掘是在1970年代,当时Wolongong大学Bert Roberts教授曾经提出,此处地层的历史在6万年前左右,但因为当时的技术以及监定方式仍不成熟,引发众多争议。直到2012年-2015年间Chris Clarkson教授重新开始挖掘,在勘察与监测后,才真正确认真实的年份。

考古队成员悉尼大学的Peter Hiscock教授表示,这项发现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知道了人类在澳洲大陆的首次出现年代,出土的手工制品表明第一批来到澳洲生存的人很快地适应这个新环境。

在最底岩层出土的文物中发现了史上最古老的斧头和磨石,使用炉灶的证据,用于绘画的反光矿物质-云母,以及制作矛的方式。“三个岩层中的文物都不一样,这可能意味着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群体或是同一种族的后代在这里繁衍过几次不同的文明”Roberts教授说,“在经过3D立体位置的探测后,我们甚至可以知道,每一种出土文物是如何使用的。”

震惊考古界的还有,如果这样的年份属实,那么在第一批来到澳洲的人与巨型生物如双门齿兽,巨型袋鼠和猛玛象等共存了至少两万年,推翻了早前考古学家猜测的,因为人类的到来导致这些动物的灭绝等说法。

根据科学家早期的推测,澳洲最早出现人类是在约4,7000年前,而Madjedbebe这块地方的文物显示,直至1万年前,在此处定居的人类几乎没有间断过。“所有的证据都显示,澳洲原住民与这片土地的联系是非常深的,我们必须明白和必须尊重这份文化遗产,并珍惜重视它。”

考古学家认为,澳洲原住民绝大部分是狩猎文化,很少有农业或使用金属的证据,Madjedbebe处的出土文物再次证实,澳洲原住民有着世界上最古老并连绵不断的文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