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介入调查 大众宝马戴姆勒或涉垄断

发表:2017-07-2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4日讯】德国汽车行业日前曝出丑闻。德国杂志《明镜》7月21日发布封面文章称:大众、宝马、戴姆勒本土三大巨头车企从上世纪90年代组建起大型卡特尔(Cartel),秘密举行会议,探讨协调包括汽车发展战略、发动机、供应商甚至到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处理系统等诸多事宜。

目前欧盟开始介入调查。7月22日,欧盟最高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确认:欧盟委员会和德国反垄断机构“Bundeskartellamt”已经收到了相关信息,此事目前由欧盟委员会进行评估。现在做下判断为时尚早。

卡特尔是垄断组织的形式之一,由一群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构成,出于垄断市场以获取高额利润,在产品价格、产量、销售等方面订立协定而形成的同盟。此次大众、宝马、戴姆勒或将涉嫌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案,并且面临巨额罚款。

《明镜》援引一份大众汽车在去年夏天向德国反垄断机构自愿提交的信件内容称,大众承认与其他厂商的合作可能会有垄断行为。来自大众及其子公司奥迪、保时捷,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以及宝马的数百名员工参与了60次行业工作组会议,会议举办的动机是减少竞争。

该报道认为垄断是导致大众“柴油门”事件爆发的原因。报道举例称,前述工作组会议甚至在尾气处理液储存空间大小上合谋。

从2006年开始,三大车企开始讨论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AdBlue,汽车环保尿素)成本问题。AdBlue用于中和氮氧化物NOx,这个液体需要储存箱,箱体越大,成本越高。如果汽车制造商选择中等大小的箱体,可以节约“多达一辆车80欧元的成本”。经过多次会议、电话、邮件交流,戴姆勒、奥迪、宝马和大众于2008年9月同意在所有车型上使用8公升的箱体。

使用8公升的箱体意味着,其容纳的尾气处理液只能最多用于3,700英里的行车路程,如果达到通常更换机油的行驶里程,即10,000英里则需要至少19公升的储存空间。

报道指出,随着欧美法规更加严格,没有车企提出要更换大容量的储存空间,甚至奥迪提出:“我们应该继续避免在储存空间大小上的军备竞赛。”

2015年9月,大众出现“柴油门”事件,车企承认在1,100万辆汽车上安装非法软件,该软件可以通过作弊绕开环保署规定的汽车排放标准,但在正常行驶条件下,那些在实验室或测试站达到正常排放标准的车辆,却排放出比标准高达40倍的氮氧化合物。

在垄断丑闻出来前,奥迪、奔驰在上周宣布召回柴油车以更新污染控制软件。7月18日,戴姆勒宣布投入在欧洲地区召回三百万辆梅德赛斯-奔驰。7月21日,奥迪宣布在除了美国、加拿大以外的全球市场召回85万辆柴油车进行软件更新,以改善在实际行驶情况下的尾气排放。

上述公司目前均未对涉嫌垄断的报道做出回应。上周五三大巨头的股价集体下挫,大众(VLKAY)跌幅一度跌近4%,截至收盘时戴姆勒(DDAIF)、大众、宝马(BMWYY)分别收跌2.01%、2.15%、2.26%。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