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船怎样下水?看到会吓到会欢呼

发表:2017-07-2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船是水里的玩意儿,可是造船在水里一块钢板一块钢板的搭起来,还是得在陆地上造好了壳子再放到水里。陆地上造船的地方,叫船台。等船造好了,怎么把船弄到水里去,这又是个问题了。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把船搬到水里。如果你造的是条独木舟,也许你自己就能完成这个任务。要是只有个几吨,十几吨,百十吨,吊车也能干这活。这叫起吊下水法。

但是,现在的船舶,动辄几千吨,上万吨甚至几十万吨,上哪找大吊车去啊。于是,最传统也是最简单的方法来了————不是有船坞吗?直接在干船坞里造船,造好了船坞门一开,海水灌进来,不就漂起来了嘛。很多年前人们造大船,都是这么干的。

點擊查看大圖
船要怎么下水才不会翻呢?(图片来源:Pixabay)

问题是,一条船赖在船坞里,别的船就没法用这个船坞了。动不动就是几个月的建造期。要知道现在(具体说是前几年)的船厂,接单接到手软,一大溜的船等着用船坞舾装啊,检修啊。船坞那么老大,那么老占地儿,那么老贵,豪门船厂也没有余粮啊。

于是,一种特殊的船舶——浮船坞出现了。浮船坞可能是最不像船的船舶了,看上去,它就是一个凹。通过船体注水与排水,它能调解甲板的高度。用浮船坞下水的时候,浮船坞先排水,让甲板升到与船台齐平,把船挪到浮船坞里。然后它用拖船拖动,或者有动力的话自己行驶到合适的水面,船体里注水,浮船坞下沉,船就漂起来了。

浮船坞毕竟尺寸是有限的,现代船厂用的最多的还是船台下水法。就是直接从船台下到水里去。比如建一条轨道。

點擊查看大圖
船台下水法。

这种纵向船台下水的方式,看上去最自然,船就是这个方向开的嘛。可是,这种方式也有个大问题,那就是占地。船台到水面之间要布置很长的导轨。这对那些地皮比较紧张的船厂来说有点儿挠头。另外,如果船台对着的水面不太宽敞,比如沿江的船厂,这样下水也会有麻烦。

于是就有了横向船台下水法。

點擊查看大圖
横向船台下水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不要为这些船的安全担心,每一艘船都有自己的安全横倾角,通过布置压舱物什么的,这些新船壳可以在很大角度的横倾下自动扶正。自动扶正能力最强的,莫过于用于海上救生的自扶正艇了,这种小艇即便被倒扣了,也会很快自动扶正过来。

当然,船舶下水也并不是小事一桩,如果计算、检查、设计没做好,事故还是会发生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