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外交变烂尾工程 中国赔本赚吆喝遭呛(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7-19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外交变烂尾工程中国赔本赚吆喝遭呛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把高铁技术当作“黄金名片”,将该技术输出外国以提升国际影响力。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指出,中国的“高铁外交”遇到了麻烦。中国境外高铁项目中,被取消项目的总价值远超开工项目,这对中国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的声誉是一个打击。

中国高铁外交屡碰壁

中国海外高铁项目屡屡碰壁。中铁与委内瑞拉2009年签订的高铁工程,原定2012年完成,但至今因停工及当地资金不足施工缓慢。2015年6月,当地媒体称部份沿线工地已被废弃。

2015年2月,墨西哥突取消中铁建等中标的高铁项目并重新招标。在此之前的2014年11月,墨方也曾因中国公司疑涉以豪宅行贿墨总统夫人,中标3日后即废标。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中国把高铁技术当作“黄金名片”、以带动一波全球基建出口潮流的计划遇到了麻烦。在海外的高铁项目中,被取消项目的总价值远远超过开工项目。

《金融时报》与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18个海外高铁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已完工项目、五个在建项目、以及另外12个对外公布的项目)总价值为1430亿美元。

但据《金融时报》估计,在墨西哥、缅甸、委内瑞拉、利比亚和美国取消的高铁项目的总估计价值为475亿美元。

而根据CSIS估计,在老挝、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在建的高铁项目,以及在伊朗在建的两个高铁项目,规模总计只有249亿美元。也就是说,被取消项目的总价值接近在建项目的两倍。

报道指出,上述失败对于中国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的声誉是一个打击。

好大喜功 “高铁大跃进”争议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取消的项目都是在中国具有成本优势的情况下被取消的。2014年,世界银行(WB)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修建最高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成本为每公里1700万美元到2100万美元。而在欧洲,成本将提升为2500万美元至3900万美元,加利福尼亚州的成本则高达5600万美元。

报道引述分析师指出,中国的成本优势,会被中国企业在陌生的政治和商业环境中工作所带来的不利因素抵消。如今,海外高铁项目的长期拖延已变得十分常见。分析认为,项目取消的原因,包括接受国家有关透明度不够的指控、中国承建商的延误、以及民众的反对。

《多维》报道表示,只要中国把铁路用于经济外交的计划仍在继续,关于这个项目的争议就不会结束,有人质疑赔本赚吆喝,有人认为出于大战略需要。但有评论指出,在设定市场前景时,赢利是重要考虑,其次是未来市场前景,是经济安全,完全撇开市场谈战略,大而无当。

《苹果日报》此前刊登的一篇署名黄尹华的评论文章则认为,中国海外高铁项目失败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当初为了宣扬领导人政绩,迎合领导人好大喜功的心理而仓促上马。

铁路项目是大型基建,需要长期的深耕细作,对当地政治经济环境研究透彻,背后的商业谈判更可能长达数年。但在“高铁外交”政治挂帅下,中铁将“高铁大跃进”一套搬至海外,罔顾商业原则,但求可以向领导人有交代,其他一切不理,事后烂尾的机会自然极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