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之祖!连韩愈也推崇的石鼓文(图)

发表:2017-07-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刻之祖!连韩愈也推崇的石鼓文
石鼓文之所以有此名称,是因为它的文字是刻在十个鼓形的石头上。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石鼓文世称“石刻之祖”。因为文字是刻在十个鼓形的石头上,故称“石鼓文”,每块石头高约三尺,直径约两尺,是由山中天然的大圆石略加雕琢而成,文字即刻在石鼓的周围,每具石鼓上刻有四言韵诗一篇,共十篇。

石鼓文全文约七百余字,现在只流传下来二百余字。起初,石鼓文埋没在陕西凤翔府附近的荒野中,地处歧山之南。到隋唐时期才被人发现,唐宪宗元和十二年,即西元817年,韩愈曾作文记述这件事。元和十五年,郑余庆安放在凤翔府的孔庙内。北宋建都河南,专门在汴京为石鼓文建造房屋以作收藏之用,到宋徽宗宣和元年,房屋建造完毕,即将石鼓文移置其中陈列,并特意用黄金涂在石鼓文的刻痕上,加以保护。

随后,金人自北南下,汴京沦陷,将石鼓文迁移至当时的中都,即北京,并将石鼓文上的黄金掘起。到元成宗大德十一年,太守郭守敬将石鼓文移至北京孔庙大成门左右。

关于石鼓文的来源,一种说法认为石鼓文是战国时代秦国的遗物,内容介绍秦国国君游猎的十首四言诗,亦称“猎碣”。

另一种说法又按《书断》所说为“讽宣王畋猎之所作”,即周宣王时期太史籀所作。此石鼓文书法朴茂浑古,清康有为称之:“如金钿委地,芝草团云,不烦整裁,自有奇采。”历代以来称颂不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