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三观如何改造我的中国“脑筋”(图)

发表:2017-07-12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三观如何改造我的中国“脑筋”
澳洲建筑(图片来源:free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2日讯】据《澳星移民澳洲新西兰移民》文章报道,最近定居澳洲多年的老Jack回家乡探亲,大家都很热心的来问候,问的最多的问题是:“您老在澳洲过得习惯吗?还是中国好吧?这次回来不走了吧?”

老Jack叹了口气开始跟大家谈心:“刚开始去的时候确实不习惯,毕竟人生地不熟,但是待了这么多年,我早就习惯啦!说句实话,国内的很多习俗我都不适应喽!”

移民海外每一次回国,你有没有那么一点感受,觉得自己的思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变化?

接着我们就让老Jack跟我们讲讲那些澳洲人和中国人的“三观不合”之处:

中国考大学的唯一目的可能是成功,在澳洲读大学是一种个人养成。从小到大听惯了考大学实现"鲤鱼跳龙门"的故事,现在虽然不同了,但是学历的标牌以乎依旧是身价的砝码。

澳洲你会发现,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做普通工作并不新鲜,我见过印度的哲学博士开出租车、东欧的音乐家干装修、地理系的研究生在找到教师工作以前在家具店当服务员、工科博士在售车店做销售等。

反之,也会有哥伦比亚大学的清洁工旁听拿到了古典文学的本科学位、而大货车司机酷爱莎士比亚,长途旅行的闲暇写下让圈内人震惊的剧本等,澳洲受过大学或更高教育的人口比例远高于中国,而这个教育追求的是一种养成,和出人头地没有关系。

哥伦比亚大学清洁工用七年旁听了一个古典文学本科,因为喜欢。我不否认,这样的追求,多少也与国情也有关。在澳洲10-20年经验的蓝领年薪超过常春藤毕业生的水平。而美金的购买力和人民币的购买力……是的,国人很累……

在中国,挣钱是家庭的第一要务。在澳洲,家庭第一,哪怕金钱和工作都要给家庭让路。

在中国,因赚钱和工作两地分居的人家还真不少,即使家在一地也还可能为了工作夜以继日,把物质的东西看的超过了一切,错过了妻子生孩子、耽误了给孩子看病,不能给老人送终等。

在澳洲,这样做是会被别人鄙视的。在澳洲,很多人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家人的照片,其乐融融的合影透露着澳洲人的家庭观念,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是属于家庭的,所有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安静地聚在—起。最近—位澳洲好友要做—个小手术,她丈夫取消了全部的商业会谈,宁肯自己出钱支付会谈方延期滞留也要去陪着她手术,这就是国外家庭观念的典型体现。

—个真实的事。有一个只身在澳洲餐厅打工的女人,对一个每天靠说唱谋生艺人说,你为什么不去中国,我可以介绍你去做英语老师。何必那么辛苦。说唱艺人说,我为什么要背井离乡,离开我的妻子和孩子?这个工作不好吗?我喜欢我的工作。每天和自己爱的人在—起,我很幸福。瞬间,在场的人都觉得那个中国女人更可怜。

在中国,职场宣传“带病上阵”。在澳洲,带病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国内媒体一边倒地宣传某人时,常用的形容词就是忘我工作到了"带病坚持"的程度。

在澳洲你会发现,生命是第一位的,生病就应该休息,带病坚持工作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对自己都不能负责任的话怎么指望你对他人或工作负责任?

再说你流感什么的还可能有传染性。医生都会告诉你要呆在家里,需要自我隔离多久之后才能去公共场所,这是公共道德,是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在中国,有车有房都很难定义为成功。

在澳洲,人们很容易满足。澳洲有3/4的人认为,还清房贷是一个里程碑,是很重要的事情,还清房贷在他们眼里就算成功,那么现在有很多的人正在成功的路上了。

有1/5的人认为,帮助自己的小孩子存钱买第一套房也是成功,1/4的人认为,购买自己的第一套用于投资的房产是经济上的成功,只有1/10的人认为,购买一个度假屋才算成功。

参与调查的人中,有36%的人将海外游视为自己的经济目标,43%的西澳人和35%的维州人将这个视为成功的标志。各个州中,昆州将购买投资房产视为经济目标的人最多,只有不到5%的人将购买豪华跑车视为目标。

在中国“七大姑八大姨”让你浑身别扭。

在澳洲,人们很注重隐私。

每次回国被问到私人问题,工资待遇,开什么车、住什么房、什么时候要孩子的时候开始条件反射式的浑身不舒服。但是鉴于本人比较照顾亲戚的面子,即使不舒服也会尽量回答,他们也并无恶意,有时候仅仅是好奇而已。不喜欢回答这些问题,这跟自己在哪个阶层,挣多挣少,工作是否光鲜都没有关系。己不所欲勿施于人,如今自己回国也自然而然不会问别人这类问题。

在和澳洲人交流当中,人们普遍有共识,一般可以问对方的职业,但不会问及工资等等,即使家人亲戚也不会轻易问。

在中国,关注弱势群体任重道远。

在澳洲,看到了对真正弱势群体的包容。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澳洲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善意,比如完善的残疾人设施,为残疾人提供的工作岗位。

如果你对残疾人有歧视,那你就会被主流价值观所鄙视。

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因为多年前车祸右腿截肢的女人,现在一直用假肢,看上去跟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一个长相很漂亮的女士,有一位爱自己的先生,有一双儿女,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医药方面的白领),我也看不到她脸上有任何自卑,她也毫不介意主动说出自己当初是什么事故造成截肢,她的生活跟任何其他中产家庭没有任何区别。

我只是内心感叹她能生在这样一个国家该是多么的幸运,在中国的大街上不是经常看到残疾人,更不容易看到残疾人出现在任何工作岗位上,比如超市收银员,酒店前台,如果他们缺了一条腿,其实并不会影响工作,甚至缺了一只胳膊也并不影响他们用一只手敲打键盘。如果设施健全一些,他们的出行也并不是很大的困难。

在中国,我们过多关注孩子的学习。

在澳洲,孩子的身心发展都很全面。

澳洲大部分小孩都可以无忧无虑的成长,空气水奶粉食品质量这些就不用多说。

在这边出生的小孩也都养的很健康很结实。觉得这边的父母也是很尽心尽力,精心为小孩准备party,不过前提是这边的家长工作生活平衡也比较好,自然陪伴小孩的时间要多一些。在学校里老师一句话都不能说重了,老师地位并不高(当然这也是有弊端的),整个环境都让孩子天生培养比较充足的自信。

虽然澳洲这种教育制度也引起了澳洲人的质疑,但是我觉得初中之前的孩子还是值得拥有这样的无忧无虑的,这个阶段对儿童今后的身心健康都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