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阶层是在固化还是在重新洗牌?

作者:孙立平 发表:2017-07-09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9日讯】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与萧条,很多人说过了;一些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房价的火爆,也有人说过了。但有一个问题似乎还没有人系统讨论过,这就是,在这寒流与热浪双重激荡下,中国社会结构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换言之,在这种激荡下,不同的群体和阶层其处境和状况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这几天所见所闻的几条信息也许可以为我们思考这个问题提供一些线索。(1)清华一位教授被骗1600多万。旋即有传言说这钱是该教师的卖房款。不管传言是否是事实,但在北京一套好一点的房子卖1000多万并不稀奇。(2)一位地方领导告诉我,当地一位曾拥有四辆劳斯莱斯的企业主因为资金链断裂,自杀了。(3)在一些地方走的时候,多次听到人们反映,去年农民收入在下降,主要是粮食价格在下降。如河北,前年玉米每斤将近一块二,去年七毛多不到八毛。(4)有地方领导告诉我,一些农民工失业,但并没有回到农村,有的滞留在小城镇,没有正当的收入来源。(5)不时有人咨询要不要买房,要不要换美元,要不要出国移民。对此,我实在不敢提供意见。这些见闻,结合一些综合性的信息,也许可以为我们思考上述问题,提供一些线索。

上面是我去年9月4日写的两条微博。当时写这两条微博是为了讨论下面的问题:在种种力量的冲击之下,当前中国的财富格局有如天空中的云彩一样,聚散漂移,与此同时,社会结构也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有人暴富,有人煎熬,有人沉降。

然而,这只是一个方面。在另一方面,阶层固化也是人们一再提起的话题。在本世纪初的时候,我曾经提出社会结构定型的说法。现在,阶层固化或定型化,似乎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基本共识。如果是这样,阶层固化与当前发生的财富格局剧烈动荡,又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在网友们的启发之下,我最后用了这样一个说法:固化与洗牌同时存在。阶层间固化,阶层内洗牌。或者说,下层固化,上层洗牌。当然,这只是就大的框架而言。

首先说阶层间的固化。就是说,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形成并固化下来的上层与下层的基本格局,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而且甚至在进一步固化。尤其是下层向上层的流动已经越来越难,而下层向中间层的流动,也由于教育的阻滞而趋于减少。

那时候,我提出过社会结构定型化的四个标志:一是阶层之间出现边界,二是阶层内部形成认同,三是阶层之间的流动减少,四是社会经济地位出现代际传承。

但也有人不同意定型化的概括,比如我的老师,一位80多岁的社会学家,就不同意说定型化。他的意思我明白,他说的是在最近几年中,在下层出现了明显的向下流动。确实,无论是在实体经济的萧条中还是在房地产的热浪中,下层往往都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下层的状况人们经常提到,但究竟怎样概括,还是一个问题。但客观地说,在发展比较快的时候,下层民众还可以多少分一杯羹。但在经济萧条期,失业将会对下层人形成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城市中的失业者。而直线攀升的房价,则使得无房者离住房越来越远。

更重要的是,在社会结构基本定型的情况下,教育和打工是下层人向上流动的两条仅有的渠道。现在的情况是,这两条渠道已经越来越不畅通。不知道伴随老龄化的劳动力减少,能不能成为他们增加收入,从而改善生活境遇的契机?

总起来说,由于下层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少,一个庞大底层社会的形成并日益固化是一个事实,值得警惕的是在其内部出现的向下流动。

接着,我们来看看洗牌是如何发生的。更详细的分析有待今后,这里我只提出四条值得探究的线索:

1、随着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衰落,新兴产业的兴起,一些传统产业中的富人风光不再,新兴产业中的富豪崛起。

2、收入和财富之间的均衡被打破,富贫差距的主轴由收入差距演变为财富差距。在有无财富的积累上,中产阶层与底层的边界开始清晰化。

3、这些年来经济领域一个最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金融资本的崛起和资本市场的扩张,并由此形成极大的财富效应。金融与资本市场于财富转移的最大特点是直接划账。一次资本运作,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财富可以转移过去。当然,如此巨量的财富转移往往都是在权力的背景下发生的。与之相比,康师傅、徐才厚、郭伯雄等现金交易、买官卖官、蘸着唾沫点钞票式的腐败,显然差了一个档次都不止。

4、比较微妙的是一般官员阶层的状况。在近些年反腐败的过程中,一般官员通过权力以直接的方式获得经济利益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在缺少制度化约束,腐败实际成为官员日常激励机制的情况下,这种状况能维持多久?更重要的是,这些年在社会顶层积聚的大量财富如何重新洗牌,还有待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