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来了!你感受到了吗?(组图)

发表:2017-07-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浪来了!你感受到了吗?
小暑一到,风中都带着热浪。(摄影:乙欣)

时间

每年07月6-8日

三候

温风至:风中都带着热浪。

蟋蜂居壁:蟋蟀开始自田野逐渐移入庭院。

鹰始挚:幼鹰由老鹰带领,从鸟巢中飞出来,开始学习飞行博杀猎食的技术。

介绍

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slight heat)。《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小暑养生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小暑的标志;出梅。入伏。

由来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习俗

六月初六日为“天贶节”。据史书记载,此节始于宋代哲宗元符四年。“贶”即“赐”,即天赐之节。这是宋代皇帝在伏天向臣属赐“冰麨”和“炒面”之因,故称天贶节。

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小暑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

徐州人入伏吃羊肉,称为吃伏羊这种习俗可上溯到尧舜时期,在民间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之说法。徐州人对吃伏羊的喜爱莫过于当地民谣:六月六接姑娘,新麦饼羊肉汤。伏日吃面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

热浪来了!你感受到了吗?
夏至过后,就是炎热的小暑啰。(图片来源:Pixabay)

养生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也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所以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

“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种吃法便是为了使身体多出汗,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天气热的时候要喝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的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严重的会造成腹泻。民间还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

小暑过后,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

小暑是哪天

2017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5:50:38,黄历 2017年六月(小)十四

2018年小暑时间:7月7日 11:41:47,黄历 2018年五月(小)廿四

2019年小暑时间:7月7日 17:20:25,黄历 2019年六月(小)初五

2020年小暑时间:7月6日 23:14:20,黄历 2020年五月(小)十五

2021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5:05:19,黄历 2021年五月(大)廿八

2022年小暑时间:7月7日 10:37:49,黄历 2022年六月(大)初九

2023年小暑时间:7月7日 16:30:29,黄历 2023年五月(小)二十

2024年小暑时间:7月6日 22:19:49,黄历 2024年六月(小)初一

2025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4:04:43,黄历 2025年六月(大)十三

2026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9:56:40,黄历 2026年五月(小)廿三

2027年小暑时间:7月7日 15:36:44,黄历 2027年六月(小)初四

2028年小暑时间:7月6日 21:29:57,黄历 2028年五月(小)十四

2029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3:22:01,黄历 2029年五月(小)廿六

2030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8:55:05,黄历 2030年六月(小)初七

2031年小暑时间:7月7日 14:48:26,黄历 2031年五月(小)十八

2032年小暑时间:7月6日 20:40:27,黄历 2032年五月(小)廿九

2033年小暑时间:7月7日 02:24:29,黄历 2033年六月(小)十一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汉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