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饮食要清补 忌喝冷饮来消暑(图)

发表:2017-07-06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夏应以清补为主。
炎夏应以清补为主。(图片来源:pixabay)

夏至白昼最长,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夏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宣泄。相反,懈怠厌倦、恼怒忧郁,都有碍气机通跳,不利养生。

起居调养宜晚睡早起

夏至昼长夜短,起居调养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热,“暑易伤气”,若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恶心甚至昏迷。因此,安排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防止中暑;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消除疲劳之感。

睡眠时不宜风扇直吹

另外,夏日炎热,出汗多,汗孔打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风扇直吹,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饮食应清补为主

饮食入内能为身体所用是为“补”,故“炎夏”之补应清补为主,脾胃才能运化为自身精微之物。

清补凉,常以莲子、芡实、百合、红枣、淮山、党参、玉竹等为平补、缓补之物;而以绿豆、薏米等为消暑祛湿之物,制作成凉茶、汤水、粥或甜汤;饮食上更有吃饺子或面条等易消化食物的习俗,和喝冬瓜汤、酸梅汤等消暑开胃汤水的传统,这些都可以视为夏日“清补大法”。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用冷饮凉食来消解暑气。但其实夏至正是阳极阴生之时,若此时过于贪凉,容易耗伤人体阳气。如平常夏日吃雪糕或喝冷饮后,容易不思饮食,损伤脾胃阳气。

正确的取凉方法

食物可放凉食用,减少直接从冰箱取出食用;放凉饮用冬瓜扁豆汤、金桔苹果肉片汤、酸梅汤等具有消暑凉润或酸收之性的汤水,同样能使人暑气全消,更能使人胃口大增。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