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铁”项目解体 金融骗局详解

发表:2017-07-06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6日讯】7月5日,北京市金融局的一纸通告,再次将华赢凯来的骗局本质坐实:“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赢凯来’)因涉嫌非法集资,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人已经抓捕归案。”

曾经轰动一时的高架巴士项目在非法集资的指控声中夭折,项目推手、在线融资平台华赢凯来掌门人白志明被调查。这款被称为“巴铁”、具有未来世界风采的巴士,去年在互联网上轰动一时,被誉为中国出了名的道路堵塞的解决方案。

从闪亮登场到被广泛质疑再到项目拆除,巴铁项目的终结也宣告了华赢凯来的陨落,对于投资人来说,这场梦魇才刚刚开始。

综合媒体报道,事情可追溯到2016年5月,巴铁沙盘模型初次亮相于北京科博会,8月巴铁一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试验。但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因总设计师宋有洲被曝出只有小学学历,以及该项目不知是否适用于中国路况等原因,“巴铁”项目引来业内广泛质疑。

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华赢凯来涉嫌利用“巴铁”项目,打着地方政府拟建巴铁“PPP”项目的名义,面向公众集资

华赢凯来选择的目标客户大部分为中老年人,且多以“与政府合作”为噱头、广泛分发礼品的形式来吸引投资人。

在所谓的创新模式专场讲座上,参会者透露,因为理财顾问向其透露有奖品,所以他们会来到现场。另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则表示,之所以选择华赢凯来,是因为这里的项目都是与政府合作。

理财顾问向中老年人着重推荐了一款名为月月盈的产品。该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3个月、6个月、1年,对应的年化分别是8%、10%、12%,1万元起投。此外,根据不同的大额投资者,还有其他的红包和礼品奖励。如签单50万元以上的,可以拿到15%的年化收益,以及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各一台。

同时,理财顾问还重点展示了华赢凯来的PPP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证书。该顾问强调,这个证书是由财政部PPP专业委员会的总负责人贾康亲自签发。

华赢凯来的模式是P2G+PPP。理财顾问介绍称,P2G是民间老百姓的钱直接对接政府的项目,因为大家的钱是用来做政府的项目,所以P2G模式在业内有个很好的评价,即“跑不了的资金使用方”。而PPP则是政企合作,指政府和企业去合资修建一些公益性的项目,由企业负责融资建设,政府负责项目的立项,并提供政策保护及法律保护。

事情并未朝着预想的方向发展,由于巴铁项目未顺利开展,“跑不了的资金使用方”也出现了问题。紧接着,2016年9月,华赢凯来发布《关于自2016年9月16日起不再接受提前赎回的通知》称,自2016年9月16日-12月31日期间,不再接受任何客户以任何理由提出的资金赎回申请。发布禁止赎回通知后,华赢凯来又于9月16日又发布兑付延迟公告。

此后华赢凯来便逐步陷入兑付危机。在2017年1月底,华赢凯来称2017年5月31日前第一笔资金到账后,便将兑付客户本金和员工工资,并在18个月内完成全部本息的兑付。

而所谓的兑付承诺并没有实现,直到5月20日,在陷入兑付危机9个月后,华赢凯来再次公布兑付方案,称首次兑付比例为债权人本金的1%,二期兑付日期为8月31日前。

一方面是华赢凯来陷入兑付危机,而另一方面,其投资的巴铁项目也在6月21日被宣告拆除。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表示,在6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针对“巴铁被拆”事件,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还曾回应:“那不叫拆,叫转移”。此外,对于巴铁项目兑付是否出现很大困难的问题,白志明表示:“兑付在顺利进行中,非常顺利。”

然而,所谓的“顺利兑付”很快被印证为谎言,7月2日,北京市警方正式对外通报:华赢凯来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投资者举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捕。据披露,华赢集团及其子公司未兑付金额达48.86亿元,涉及4万多名投资人。

7月3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当日华赢凯来公司大门紧闭,10天前仍高挂着的金色“华赢凯来”招牌也不见影踪。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