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规模还会加速膨胀

发表:2017-07-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日讯】周末关于余额宝的一个消息刷屏:到了今年6月底,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并直追2016年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1.63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也就是说目前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超越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规模,并直追四大国有银行,这也是前几月余额宝出台限制措施,将个人在余额宝账户上的资金最高限额从100万调降到25万的重要原因。

其实,应该关注的不是规模,而是增速和用户规模。比去年年底的0.8万亿元,激增了近80%,2017年一季度末,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1.14万亿元,仅第二个季度就增加了近乎0.5万亿,按照这个速度增加,今年一年增加就是2万亿。

2013年6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余额宝正式上线。一年来,余额宝的用户数和资金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它用了差不多四年时间规模达到1.63万亿,目前余额宝规模扩张的速度是加速度。截至2014年6月初,余额宝的资金规模超过5,000亿元,用户数超过1亿户。然而收益率超6%的盛况难以再现,随着收益率的下滑,余额宝理财也逐渐回归理性。作为一项联接货币基金的增值服务,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余额宝对于公募基金乃至整个金融市场产生的震荡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想。

从客户方面而言,截至2016年末,余额宝投资者3.24亿人,个人投资者占99.72%,人均持有2,489元。显然这个数据随着余额宝规模增速的提高,持有人数和人均持有规模大概率还在增加。

其实余额宝自推出以来,随着收益率的波动,增速也时有起伏。2013年6月中旬余额宝推出,2014年1月10日至2月6日,余额宝在短短27天的时间里规模增长了1,400亿元,平均每日增长高达51.85亿元。

但是由于2014年开年,中国央行开始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一降再降,余额宝收益相对于其他银行推出的宝宝类产品已没有优势,大众购买余额宝的热情消退。2014年6月底余额宝规模为5,741.6亿元,比一季度末净增近330亿元,增速不及第一季度的1/10。

今年以来,随着偏紧的货币政策的推出,市场利率大幅攀升,银行业流动性出现紧张,余额宝收益率也开始攀升,从今年5月11日起,余额宝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突破4%,并一路上升至5月25日的4.05%。目前其收益率稍微有所回落,其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490%,这是余额宝规模开始加速的原因之一。

当然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投资一直比较萎靡,央行尽管提高了市场利率,但是银行官定的存款利率低位运行,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大众理财意识进一步觉醒,存款搬家成为趋势,于是余额宝规模的加速膨胀就是必然的。

未来余额宝的规模还会加速扩张,原因在于目前货币政策的尴尬,一方面国内通胀持续低位运行,消费物价指数尚处于通缩状态,这是支持货币宽松,利率低位的;但是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却处于通胀,金融机构杠杆率攀升,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连欧洲都可能很快进入加息周期,这又可客观上倒闭央行提高利息,货币收紧。

央行不得不提高市场利率,但是对于银行存贷款利率不敢有丝毫松动,因为经济体内庞大的债务会增加成本,而且上半年趋紧的货币政策,已经让数千亿企业债融资暂停,直接影响经济增长。

余额宝就是在这样的缝隙中尝到了好处,货币市场利率提升的同时,存贷款利率却停止不动,于是大家都去买余额宝。

至少从短期看,这种情况未来还将持续,则余额宝规模的加速很难停下来,即使个人账户限额,也会有办法规避,比如跟购汇一样,一家可以多用几张身份证,多开几个账户而已。

在余额宝迅猛增长之际,其他货币市场基金正遭遇低利率压力。在美国受到监管法规的变革,不少资金正从主要货币市场基金中转移出来,这与余额宝的资金流入,依然保持强劲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晨星(Morningstar)中国研究组主管王蕊则提醒,余额宝对应的基金仍会面临信用和流动性风险,“考虑到余额宝的庞大规模,流动性风险或许会比其他基金更高”。

其次,大陆其他高科技公司也已进入该市场。包括腾讯理财平台理财通与智慧手机制造商小米,共同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理财产品。余额宝未来面对的竞争对手,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