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养心”八大黄金法则(组图)

作者:葛蕾芬 发表:2017-07-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阳气最旺,“心”主阳气,故“养心”是夏季养生的重点。
夏天阳气最旺,“心”主阳气,故“养心”是夏季养生的重点。

夏天阳气最旺盛,而“心”是主阳气的脏器,夏天心脏的生理活动最活跃,如果心火过旺,不但容易烦躁,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养心”是夏季养生的重点。

护心“八大黄金法则”

心、脑血管疾病威胁人类健康甚钜,心脏病更是当今重要致死原因之一。美国联合英国的权威心脏病研究者提出保护心脏的“七大黄金法则”,对保护心脏十分有益。

1、坚持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营养学家公认的一种健康又护心的饮食模式之一,对于保护心脏,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很有帮助。其特点是以橄榄油为主要食用油,常吃大量蔬菜,特别是根茎类蔬菜(如:土豆、葱头、胡萝卜等)和新鲜的水果、面包、天然谷物、豆类、果仁,以及适量的鱼、家禽、乳制品(优格、起司),少量红肉、红酒,每周吃鸡蛋不超过4个。

研究发现,坚持地中海饮食习惯者,未来5年心脏病发病率,会降低30%。

2、每天多摄入7克膳食纤维

许多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多加食用对心脏有益。
许多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多加食用对心脏有益。

研究指出: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有助于心脏病患者存活机率提升25%,每天多吃7克膳食纤维的参试者,罹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了9%。摄取膳食纤维不仅能通便,减少体内胆固醇生成,还能减少罹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蔬菜类为大宗,例如:芹菜、木耳、毛豆、西兰花(绿花菜)、金针菇等;水果类有梨、鲜枣、芒果、苹果、石榴、猕猴桃(奇异果)等;坚果类包括松子、核桃、杏仁、黑芝麻等,但坚果含油脂较高,每天约摄取20克即可。

3、坚持午睡

中医认为,中午阳气偏盛,需要适度休息来养阴,达到“阴阳调和”的目的,所以午睡是养心的好方法。研究也发现,有午睡习惯者和从来不午睡的人相比,心脏病致死率会降低40%,这和午睡能降低血压有一定的关系。

尤其对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说,如果不注重午睡,可能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有导致心肌梗塞的风险。所以,坚持午睡可以养心又护心。

4、每天多走2000步

根据英国莱斯特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每天多步行2000步能将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8%,相当于每天散步20分钟。而如果每天多走40分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能降低16%~20%,此效果等同于服用他汀类药物。

虽然现代人非常忙碌,但是为了健康,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标,最好坚持每天多走2000步。

5、每天喝点红酒

研究发现:红葡萄酒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保护心血管,降低心肌梗塞、中风等风险,延缓皮肤等器官老化都很有帮助。

不过,红酒虽然有益健康,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喝,也不宜过度饮用。例如:慢性胃病患者不宜喝红酒,酒精会对胃产生刺激作用;慢性肝病患者不适合喝酒,不然会加重病情;本身已有动脉硬化和血管狭窄的人,更不能饮用过多红葡萄酒,因为酒精会升高血脂和促进动脉硬化,不利于供血机能。

6、不吸烟并维持理想的体重

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所以维持理想的体重很重要。
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所以维持理想的体重很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吸烟对健康的伤害很大,研究指出:每天吸1~4根烟,会显著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所以要尽量戒烟,并且远离二手烟。肥胖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率加快,因此维持理想的体重也很重要。如果能坚持以上两点,会让心脏病的死亡率降低25%。

7、接种流感疫苗

研究发现:在心脏病患者中,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让心脏病发作的危险降低36%。因为流感病毒会触发血管中的炎症反应,引发心脏病,而注射流感疫苗则能减少血栓形成,保护心血管。因此,建议心脏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

8、多吃红色食物

从中医阴阳五行的学说来看,心主神明,“五色对五脏”,红为火,入心,所以红色对应着心脏,夏天养心适合多吃红色的食物来调养心脏,补养气血。

红色食物很多,夏天多吃苹果、桑葚、西红柿(番茄)、山楂、红枣、红豆、红西瓜、葡萄柚、胡萝卜、红蕃薯等,有益于养血、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环、保护心血管。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