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失去摩苏尔大清真寺 “哈里发”覆灭(图)

发表:2017-06-30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7日,伊拉克政府军队向摩苏尔西部的ISIS武装分子发起进攻。
2017年6月7日,伊拉克政府军队向摩苏尔西部的ISIS武装分子发起进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军方本周四在摩苏尔占领了著名的努里大清真寺,并在“伊斯兰国”极端恐怖武装组织(ISIS)袭击该国三年之后,伊拉克政府宣布,ISIS自称建立的“哈里发”国家已经覆灭。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Yahya Rassol准将告诉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说:“这个虚构的国家已经完蛋了。”

上周,ISIS武装分子摧毁了努里大清真寺。伊拉克Abd al-Amir Yarallah中将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拉克部队控制了大清真寺和宣礼塔的废墟,并正在继续从摩苏尔旧城驱逐ISIS武装分子。

在伊拉克政府军上星期重新夺回被控制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时,ISIS武装分子摧毁了大部分古老清真寺建筑,ISIS分子不希望这座标志性建筑重新回到伊拉克军队手中。

美国驻巴格达军事发言人赖恩·狄龙(Ryan Dillon)中将呼吁,夺取这座清真寺是伊拉克政府的“重大胜利”,并预计伊拉克政府将在几天内公布完全收复该城市。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赞扬军方收复这座重要的清真寺,认为这显示ISIS败亡在即。

他在推特帐号发布英文声明说:“我们即将见到虚假的达伊沙国(Daesh)败亡。”达伊沙是伊斯兰国的阿拉伯语别称。

ISIS最大头目曾在大清真寺公开演讲

夺回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攻势开始于去年10月,并得到了美国顾问和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的空中支援。

“伊斯兰国”于2014年6月攻占摩苏尔,当时这个激进组织席卷伊拉克,并将伊拉克军队赶走。

由于摩苏尔还残留有数百名ISIS武装分子,以及ISIS分子在旧城附近设置了狙击手和迫击炮位置和炸弹,这些会造成重大危险,所以这个城市还不安全。

根据伊拉克军方的说法,这些武装分子被困在一个不到一平方英里的地区,在这个人口密集的地区有近五万平民。

在摩苏尔沦陷后不久,ISIS最大头目巴格达迪(Abu Bakr al Baghdadi)在2014年,在努里大清真寺发表了臭名昭著的公开演讲,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所谓“哈里发”国家。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收复摩苏尔指日可待

此次收复代表伊拉克军队攻下伊斯兰国在摩斯尔旧城心脏地带的最后一座堡垒,离正式宣布全面收复摩苏尔也不远了。

28日,伊拉克政府军第16步兵师从ISIS手中又收复了摩苏尔旧城区的两个街区,这两个街区位于努尔大清真寺的西北部。5名带着炸弹的ISIS战士在企图游渡横跨摩苏尔东西方的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被伊拉克军方击毙。军方认为,旧城区大约还有100名的ISIS战士以及上万名的平民百姓。

伊拉克联邦警察执行官阿卜杜勒·拉赫曼将军(Abdul Rahman)说,尽管ISIS武装分子在摩苏尔和几个小城市仍与伊拉克部队进行战斗,但是这个清真寺的回归将成为“伊拉克人民的和我们部队伟大道义上的胜利”。

他说:“这里是‘伊斯兰国’的‘殿堂’。“当我们占领它时,我们可以说我们永远摧毁了‘伊斯兰国’,我们终结了‘哈里发’国家。”

ISIS土地资金尽失

分析机构IHS Markit表示,ISIS占领的地区已大幅减少60%,收入缩减达80%。

IHS Markit说,ISIS自2014年在叙利亚及伊拉克宣布成“哈里发国”后,其占领范围至今已失去6成地区的控制,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接近被伊拉克政府收复,是ISIS势力范围缩减的明显标识。ISIS控制地区的面积在2015年1月时,多达9.08万平方公里。及至本年6月时,已跌至只有3.62万平方公里。

另一分析师卡利诺表示,ISIS也失去部分石油重镇,如叙利亚的拉卡市部分城区及霍姆斯市,这些区域的流失也令ISIS的收入大幅减少,由2015年的8100万美元,下跌至2017年的1600万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