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章事件?兴业银行10亿理财资金不翼而飞

发表:2017-06-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金融之家6月26日讯,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刚刚落幕,又一起涉及10亿元理财资金的银行间疑似“飞章”案件震惊业界。与“萝卜章”异曲同工,本案涉及的产品、合同和公章都是假的,目前该案正在湖北高院受审。

本案原告为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被告为建行咸宁分行和东吴证券。话说2015年4月,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经过通道方东吴证券牵线,购买了建行咸宁分行10亿元的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10亿元全部为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自有资金。

据当时签订的合同显示,这是一笔同业业务,涉案产品是一款名为“干元”的保本理财产品,该产品期限24个月,金额10亿元,预期利率6.3%。而同一时期,其他银行的类似产品收益率在4%-5%之间,该产品收益率明显偏高。

按照合同规定,该产品本应于2017年4月21日连本带息兑付。临近到期,东吴证券接到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指令,向建行咸宁分行发函要求其兑付。意外的是,建行咸宁分行回函称,该产品并不存在!也从未签署过该协议!建行咸宁分行的回函犹如一声惊雷,震懵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

更为诡异的是,距该产品到期1个月之前,该交易合约签署方建行咸宁分行潜山支行行长肖俊突然被公安部门控制。建行咸宁分行一口咬定,该协议是建行咸宁分行潜山支行行长肖俊的个人行为,产品、合同、公章均系伪造,建行咸宁分行毫不知情,也拒绝兑付。

建行咸宁分行潜山支行行长肖俊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建行咸宁分行又拒绝兑付,难道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任凭这10亿元自有资金“不翼而飞”?一气之下,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将建行咸宁分行和东吴证券一起告上法庭。

一笔涉案金额10亿元的同业存单怎么说没就没了呢?据悉,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在购买此单业务时,曾上报总行。总行的风控文件责令分行在购买前,须落实“干元”保本理财产品已完成相关监管机构的备案手续。

其实,核验该产品的真伪并不困难。4年前,中国银监会下设的理财中心建成一个全国性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所有理财产品对应的资产信息和产品信息均需在该系统登记,而所有理财产品的真伪均可通过该系统查询。

这种一查便知真伪的方法,难道兴业银行经办人不知道?很明显,兴业银行经办人并未践行风险监管流程。目前,涉案的兴业银行经办人因工作流程中的合规问题,也被公安部门控制。

万幸的是,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案发前曾追回1.37亿元的资金。事情源于2016年7月,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指令东吴证券和建行咸宁分行签订一份提前兑付协议,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因此提前收回1.37亿元资金。

据悉,该案有别于单纯的“萝卜章”事件,三方之间存在真实的账务往来。东吴证券曾在建行咸宁分行开具了理财产品账户,并根据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指令将钱转入了该账户中,至此,算是完成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指令东吴证券购买建行咸宁分行的理财产品的义务。

事实证明,这10亿资金是先进入银行账户,后被私自转移。有知情人士反映,这10亿元被交易关联方违规用来放贷给了当地的企业,已经有一些嫌疑人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但是,如今距离这笔理财产品的最后兑付日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剩余8亿多资金仍然下落不明。

之前国海证券“萝卜章”牵涉投资者甚广,社会影响恶劣,最终处理结果是多方共同兑付。如今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10亿理财资金全部是自由资金,涉案三方又都是专业资管机构,处理起来难度很大。

6月22日,三方第二次在湖北高院交换证据。但是截至目前,三方各执一词,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当中。业内人士推测,该案很可能由两家银行工作人员相互串通操作,很可能成为业内又一起“飞单”事件。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