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细胞和宇宙有微妙对应性

作者:林之昊 发表:2017-06-30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未来科学与文化协会”(IIFSC)是由一群有创新思想的,从不同研究领域来的科学家发起的。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都有很深的造诣,同时也看到现代科学中许多漏洞和挑战。王彤文是华盛顿大学免疫系助理教授,她在去华盛顿大学任职前,是哈佛大学的助理教授。

王教授是由于深爱的祖母在二十年前因癌症去世,从而使她立志投身医学,然后到从事癌症研究,直到今天。

那么现代科学对癌症治疗进展有多少呢?现在全世界每年有一千万新癌症病人被诊断出来。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尽管对癌症在生物学上的研究有很大的进展,但这些病人的存活率并没有什么改变。

在生物学上,科学家已知道细胞分裂过程中各个阶段及调控。每个阶段的开始都是一道。在每一道关前,一个正常的细胞若有什么问题,都会被挡住,然后就有信号发出来修补其问。若在修补的时候又有问题出现,那么新的信号会发出,而引发细胞死亡信号。从这一过程可以看出一个很感人的自然规律,王教授把它叫作“细胞精神”,那就是,个体的利益可以为了全局的利益来牺牲掉。

癌细胞在每一关卡前都违反规律。不等改变自身的问题却又继续分裂发展,导致细胞在整个生命过中问题越来越多,变异了的细胞再也不遵守规律,任意发展。这展示一个心态: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全局地违反自然规律,牺牲整体的利益。

在细胞中有两类跟生长有关的分子。一类是促进生长的,一类是抑制生长的,两者的平衡使细胞能正常生长。就好象中国古老阴阳学说。在癌细胞中,促进生长的因素过份活跃,而抑制生长的因素失灵,阴阳明显失调。

“TGF-BETA”是一种极强的细胞分裂抑制因子,其功能失灵是导致细胞癌变的重要因素。王教授的实验室通过对“TGF-BETA”信号传导的研究,发现它的功能是通过“蛋白质降解器”完成的。“蛋白质降解器”的功能是把废的、老的蛋白质回收处理。当细胞内蛋白质合成过快,“蛋白质降解器”就会超负荷。非但不能及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更别说帮助“TGF-BETA”去完成它的使命。这样就造成细胞生长平衡失调。

王教授从这位基点出发,指出细胞这个微观世界代谢失控的状态,很有趣地对应于我们现代社会”多产多消“的浪费状态,及近来报导的宇宙中过份活跃的黑洞状态。这样,在分子水平上,我们也看到了“天人合一”这一古老哲学的展现。王教授说,她科学做得越多就越感到谦卑。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机器,而是一个活体。即使分解到分子水平,分子也是活的。当今许多前沿生物学家,们都已看到了这层理:“细胞的生长平衡是建立在一个细密的,相互联结的蛋白质网络上。癌症并非是几个癌基因的问题,它是一个整体系统网络失调的状态。”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王教授比较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法:西方现代科学及东方古老科学。西方现代科学希望通过“超能计算机”(SUPER COMPUTER)的建成对细胞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可是即使有了对细胞内各个分子的全面了解,我们仍然面对同一个问题:人体是活的,要想修补一个活体,只用机械的手段可能吗?东方古老科学一开始就把人放到宇宙中。王教授从她的实验系统中看到:细胞这个小宇宙和人体及宏观大宇宙有着微妙的对应性。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