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税新动向:可能会怎样征收?(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6-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9日讯】中国的房地产税方面又有新消息了! 

6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郝如玉透露,《房地产税法》已经列入了“预备级论证、研究的立法项目”。 

根据媒体报道,郝如玉的原话是:“继2016年《环境保护税法》出台,《烟叶税法》和《船舶吨税法》已经列入2017年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计划,此外列入预备级论证、研究的立法项目有《税收征收管理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和《房地产税法》立法等。这几部法律的修订,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迟早要开征房地产税
中国迟早要开征房地产税。(图片来源:Pixabay)

郝如玉是国内知名的税务专家,曾任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目前为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的全国人大,他是以税收专家身份担任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所以在《房地产税法》的立法中,他有独特的影响力。 

在2017年的两会期间,大会发言人傅莹透露,“房地产税法的确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按照郝如玉透露的信息,《房地产税法》只是列入了“预备级论证、研究的立法项目”。对此,《每日经济新闻》称,其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和《房地产税法》立法的工作不会在今年完成,可能要持续到明后年。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法》极有可能明年仍然不会“上会讨论”,距离立法完成、实施仍然有相当的距离。 

如果说《房地产税法》此前遭遇的是两大难题,现在则遭遇了三大难题: 

第一,城镇建设用地的产权是国有的,购房者在购买商品房时一次性缴纳了40年到70年不等的土地使用费,以及其它大量税费。中国附加在房产上的税费已经非常高,再征收房地产税,不仅存在法理上的矛盾(购房者不具有土地产权,交了地租,为何还要缴纳有关土地的税费),还存在重复收税的嫌疑。 

第二,如果开征房地产税,小产权房、违法建筑、军产房、集资房交不交?如果交,是不是意味着它们合法化了?如果不交,意味着购买商品房的人多次重复缴纳了重税,而买非法建筑、小产权房等房产的人,始终豁免纳税。 

第三,对于人口严重流失地区而言,开征房地产税,将加剧楼市的崩溃,最终加剧经济的崩溃。

此外,由于房地产是直接税,征收会比较困难。如果大量人群拒绝纳税,怎么办? 

对此,笔者的看法是:

1、对于土地到期的商品房,国家可以自动、免费续期,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征税的法理矛盾问题。在条件成熟时,修改相关法律,把缴纳过一轮土地使用费的商品房附着的土地所有权,赠送给纳税人。其实绝大多数土地无法分割单独出售,所有权仅仅是个概念。但明确所有权,却意义重大,可以激发大家创造财富的欲望。 

2、国家层面的《房地产税法》应该只是一个框架,至于是否开征、何时开征、税率如何,由各地人大讨论决定,根据各地情况实施。 

一刀切式的开征房地产税,会摧毁很多地区的经济。比如海南,房屋基本上是季节性使用,而且大多是居民家庭的二套房、三套房,如果开征房地产税,海南经济可能无法承受。对于人口严重流失地区,开征房地产税也是个臭棋。 

事实上,中国只有少数城市有条件开征房地产税,主要是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但对于这些城市,同样要考虑纳税人的承受能力。

3、房地产税至少应该分为两档:缴纳过土地使用费,而且还没有到期的房屋,应该有显著减免(首套房应该完全免税,或者有人均豁免面积);土地使用费已经到期,进入无偿续期阶段的,房地产税率可以略高。 

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是,不能损害当地的经济发展。在房地产税征收上,对于拥有多套房的家庭,可以考虑累进制、惩罚性的税率,但不应过于激进。毕竟,每套房买下来,其中70%左右都是各种税。

整体而言,房地产税是地方政府的“长期饭票”,而不是抑制房价的神器,美日欧就是如此。但房地产税可以减少房屋空置,改变居民财产的配置方式,防止过度倾向于房地产,也可以遏制通过房屋来剥削其他人的行为。所以,房地产税的推出,还是有相当积极意义的。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