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仗将军”王甲本 与日军肉搏牺牲的上将(组图)

发表:2017-06-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硬仗将军”王甲本壮烈殉国后,被追授陆军上将。
“硬仗将军”王甲本壮烈殉国后,被追授陆军上将。(网络图片)

八年抗战期间,蒋介石领导全国军民浴血抗日,国民党陆军伤亡321万名官兵,206位将军殉国,“硬仗将军”王甲本更是抗日殉国的8名国军上将之一,也是唯一和日军拼刺刀肉搏牺牲的军长。

青年时代投身革命 东征北伐

王甲本(1901~1944)字立基,云南省曲靖富源县人,牺牲时任国民革命军第79军中将军长,战死后被国民政府追授陆军上将。

青年时代,王甲本由义父范石生介绍,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第14期炮科,以全优成绩毕业,被护国滇军第一军军长顾品珍看中,收为部下,从此王甲本走向了一条报国之路。

1921年,王甲本投奔义父范石生的第16军,参加孙中山、蒋介石先后领导的讨伐陈炯明、沈鸿英等叛逆的东征北伐战役。1935年,第51师少将旅长王甲本被陈诚派往南京陆军大学学习,并进入陆大甲级将官班深造。毕业后出任中央军第18军第98师副师长。

沃血淞沪 战功卓著

淞沪会战金山战场,国军浴血奋战,寸土必争。
淞沪会战金山战场,国军浴血奋战,寸土必争。(网络图片)

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8月15日,王甲本随陈诚土木系第18军第98师从武汉开赴战场,是全国第一支赶赴上海的援军。

8月22日晚,日军第3师团、第11师团及第8师团一部,从川沙、狮子林、宝山等地同时登陆,向宝山、罗店、浏河之线南犯。宝山、罗店一线的战斗空前惨烈,堪称“血肉磨坊”。国军将士用血肉之躯与舰炮、飞机、坦克、战车配合的日军血战4天4夜,上千将士壮烈牺牲,下级军官和士兵伤亡达三分之二,旅、团长伤亡达半数以上。

第18军第98师副师长王甲本亲临第一线,带领所部官兵打退了日军的5次冲锋,一举收复月浦。此役,第98师9000余人,伤亡4960人,包括年仅28岁的第98师3营营长姚子青。一场血战下来,从王甲本身上取出了31块弹片。

淞沪会战后,王甲本所在98师因作战有功受到嘉奖,军委会决定以98师为骨干扩建为第79军,下辖76师和98师,师长夏楚中升79军中将军长,王甲本副师长也因战功升任98师师长。

治军有方 屡挫敌锋

武汉会战期间,王甲本亲临前线,用抗日救国的道理教育全体官兵,鼓励士兵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他治军严格有方,曾下达“四杀”禁令:临阵逃避者杀!无故扰民者杀!官兵同赌者杀!奸淫妇女者杀!因此他的部队以纪律严明、骁勇善战著称。

1941年,王甲本被晋升为陆军第79军军长。

1943年5月,王甲本指挥79军参加鄂西会战,率暂6师、98师和194师机动歼敌,重创日军,打了几场漂亮仗,被授予二等云麾勋章,79军获赠“我武维扬”旌旗。同年,在历时56天的常德会战中,王甲本指挥79军英勇作战,进行了大小数十次战斗,建立了卓著战功。

八年抗战,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22场大会战,王甲本就参加了其中9场大会战,足迹遍及沪、粤、桂、皖、湘、鄂、赣等省,身经大小二十余战,屡挫敌锋。

立“倭寇万人冢”碑 被誉“硬仗将军”

王甲本参加过1939~1944年期间的四次长沙会战,率部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取得了辉煌战果。

在第二次长沙会战期间,日军主力一部企图在长沙附近磨盘州偷偷渡河撤退,被中方军队发觉,王甲本亲率其属下第294团,在磨盘山北岸建立起防御工事,狙击日军。日军向阵地展开了疯狂的进攻,王甲本身先士卒,率官兵与日军浴血奋战,激战30余小时。双方短兵相接,不时发生肉搏战。

王甲本指挥若定,全体官兵团结一致,共同杀敌,这一仗共毙伤敌千余人。他们把死亡的日军全部挖坑埋葬,并立“倭寇万人冢”石碑,“甲本葬敌”在日本一直传为佳话。

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王甲本担任长沙外围守备指挥官,他日夜战斗在指挥所中,并亲自巡视阵地,详细了解前线战斗局势的发展和部队的伤亡、士气等情况,适时地作出了正确的兵力调整。他命第98师固守霞凝港、捞刀河一线。战况危急时,王甲本亲率第292团从捞刀河侧翼攻击日军,与敌激战两天三夜,阻止日军突破防线,以待主力集结长沙布防。在战区长官部的统一部署下,国军展开追击,王甲本将军又亲率第294团奋勇出击,猛追败退的日军直至汨罗江北岸,杀敌无数,缴获甚多。王甲本军长荣获“硬仗将军”的光荣称号。

血战衡阳 与敌肉搏壮烈殉国

1944年,日军发动最大规模的“一号作战”,企图一举打通粤汉、湘桂铁路线,逼迫蒋介石国民政府投降。长衡(长沙衡阳)会战(亦称“第四次长沙会战”)成了王甲本的最后一战。

1944年8月8日,衡阳城经过40余天激战终于沦于敌手。王甲本奉命率领79军奔袭300里,从衡阳外围向南,抵达湖南东安县冷水滩和红炉寺一线阻击日军,以屏障广西大后方的安全。

9月7日黑夜,日军便衣部队向第79军军部准备进行袭击,王甲本将军当机立断,决定军部立即向西转移,命令警卫营加强警戒,其他各部递次出发,然后他亲自率领军部手枪排在前开路。当他率部行至山口铺大树脚附近时,不期正与千余日军遭遇,双方立即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黑夜中,王甲本依地势指挥手枪排还击。密集的子弹向王甲本和他的手枪排袭来。子弹洞穿了王甲本的身体,他健壮魁梧的身体晃了晃,殷红的血,顺着他的身体汩汩流淌。

正在与敌人搏斗的副官吴镇科看到军长中弹,一刀刺穿了一个日本兵后冲过来,大声对着正与日军士兵拼刺刀的几个参谋喊:“罗参谋,你们掩护,我背军长走!”罗参谋挡住了围上来的一群日军,用身体护卫着军长。吴镇科背起受伤的军长。鲜红的血,从王甲本的腿上、身上流出来,染红了年轻副官吴镇科的身体。

王甲本喊:“镇科,快把我放下!”吴镇科坚持着:“不,军长。”走出没多远,枪声越来越近,越来越激烈。他们被日军团团围住。王甲本挣扎着说:“快把我放下来!”玉琪亭就在眼前,吴副官把军长放在亭子里,从亭子旁边一个死去的日军士兵手中抓过一支枪,对着蜂拥围上来的日军士兵猛射。

王甲本赤手搏斗,端着从日军手中夺过的刺刀,刺向一群鬼子兵,战至浑身是血……最后,日本兵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刺向王甲本。王甲本摇晃着,倒在了亭柱旁。

当枪声沉寂下来,天色渐渐明亮,附近的村民看到的是一幅惨不忍睹的悲壮场景:一块空旷的泥地里,横七竖八躺着上百具形状各异的军人尸体。有几十个中国军人的遗体,更多的是日本士兵,有的扑倒在地,有的身躯蜷曲着,有的手中还握着枪。

不远处,一个古旧的八角亭,亭子的四周是一堆军人的遗体,亭柱上靠着王甲本。他的脸上被刺刀划开,鲜血顺着他的脸颊流淌到脖颈,胸前一片血肉模糊,他的手上耷拉着已被刺刀剜开的肉,上面是凝固了的血。他的面前是一大片日军的尸体,那是被他刺死的日军士兵。他的胸部和腹部中了几弹,也有刀伤。

在离他不远处,一个斜躺着的中国士兵,年轻稚气的脸,全身已血肉模糊,胸口处被刺刀深深刺穿,汩汩地往外淌着血。他就是副官吴镇科。在他的旁边,躺着罗参谋,一位戴眼镜的中国军人,年轻英俊的脸,断了镜架的眼镜在脸上歪斜地耷拉着,几块碎裂的镜片掉落在他的胸前,破碎的镜片上有点点血迹。旁边还有二十几个中国军人的遗体,他们的身上可见多处刀伤。

民族英雄 国人永远怀念

1944年,王甲本将军壮烈牺牲后,国民政府追认他为“抗日烈士”,追晋他为陆军上将,是抗战殉国的8名国军上将之一。

1946年,为纪念英勇为国捐躯的王甲本将军,云南家乡的人民将他的出生地富源县中安镇改名为“立基镇”。王甲本将军曾捐资一万零八百大洋资助建设清溪中学(现富源一中),并题书“振铎树人”。

王甲本牺牲之后近70年间,湖南东安县井头圩镇芭蕉村的老百姓自发为他守墓、扫墓,怀念这位抗日民族英雄。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