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名将集体退赛,到底发生了什么?(组图)

发表:2017-06-26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国梁 乒乓
刘国梁(图片来源:PATRIK STOLLAR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6日讯】昨天,作为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高级别赛事的中国公开赛第二轮继续进行,但马龙等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宣布退赛。本该在昨天19时30分参加比赛的马龙迟迟未出现,随后传来了马龙、樊振东等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退赛的消息。而在比赛现场,全场球迷都在高喊刘国梁的名字。此前刘国梁被任命为中国乒协副主席,不再担任国乒总教练。

本人在国家队当过半年科研助理教练,当过1年全职教练,然后被下课当科研组组长半年。所以,本文有话要说。长文。

1。刘国梁被退休,国乒名将退赛

事情全过程得从3月份说起。

2017年3月,中国乒乓球队刚刚完成新周期的教练竞聘会,刘国梁再次当选国乒总教练。

6月20日,官方突然宣布撤销国乒总教练、男女主教练职位,刘国梁成为乒协第19位副主席

刘国梁1976年出生于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2002年退役之后,刘国梁正式担任国乒主教练,当时的刘国梁只有27岁。上任第一个重要赛事便是哈世乒赛集团赛,刘国梁率队击败德国夺得冠军,赢得了球迷和媒体的信任。

2004年奥运会,刘国梁带领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丢掉了男单金牌,重整旗鼓之后,在随后的2005年上海世乒赛、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2008年世乒赛集团赛以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的金牌。

2013年,刘国梁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在2013、2015、2017年的世乒赛上,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包揽全部的金牌,2014年和2016年世乒赛也都赢得了冠军。在刘国梁14年的教练生涯当中,一共为男队了赢得27个冠军,为女队赢得了10个冠军,可以说是前无古人。

按照总局系统各中心以往的安排,各中心主任、副主任都兼任协会的主席、副主席。但这一次,刘国梁被调任乒协副主席,却并未给予中心副主任的相应职级。刘国梁被退休了。

在官方下达国乒教练组调整声明(20日)当天,国乒主力前往成都参加中国公开赛,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集体“沉默”对于教练组变动的话题,讳莫如深。

在赛后混采区,媒体也被官方提前“告知”,不得询问关于“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的问题,只得询问与比赛有关的,现场气氛“诡异”。

在此期间,有部分媒体发文表示,刘国梁任命为乒协副主席,是升官,个别人不要小题大做。结果,王楠的老公郭斌不干了。

刘国梁 乒乓

6月22日,王楠老公郭斌再发微博,直言国乒集体遭噤声,不得评论教练组改革等相关话题。

刘国梁

与此同时,中乒赛资格赛首轮,梁靖昆就不敌排名301位的中华台北小将、希望之星林高远也2比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林兆恒。在男单首轮比赛中,张继科在比赛前匆匆到场,仅打了一局比赛,就中途因腰伤退赛。

而在男双半决赛中,刚刚获得世乒赛男双冠军的许昕/樊振东组合在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木造勇人逆转,无缘决赛。

6月23日,晚上的男单国乒队三名主力、两名教练选择退赛。

2。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6月23日晚19点左右,马龙、王皓、陈玘、许昕在内的国乒多位核心主力以及教练员秦志戬、樊振东、马琳等人在同一时间发出了文字一模一样的微博内容:“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6月23日晚,王楠老公郭斌看到刘国梁终获力挺,不禁感慨痛哭,他晒出了自己的痛苦照片,直言,“刚才看到这,我居然泪崩!好兄弟!”

6月23日晚,刘国梁的哥哥,现任中国香港男子乒乓球主教练刘国栋也加入应援队伍,将所有应援微博截图,并表示:“这一刻!我只想念我弟弟!”

而在比赛现场,全场球迷都在高喊刘国梁的名字,场外有球迷高举横幅声援刘国梁。

网易体育报道,6月23日下午公开赛开幕式后,有记者追随蔡振华,想了解关于国乒改革一事。记者先询问了“刘国梁卸任”,蔡振华行色匆匆没有停下脚步,并表示记者该去问问乒羽中心。当记者说:“您是乒协的主席。”蔡振华随即回应:“对啊,现在不是已经报出来了吗?具体落实的细节,你应该问现在的乒羽中心。”

在集体退赛事件发生后不久,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在总局政府网站发声:

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不辞而别、擅自弃赛,完全置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对手,这种行为极其错误,我们坚决反对。我们要求运动队、运动员任何时候都要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放在首位,过硬的思想作风、严格的纪律要求与运动水平同样重要。国家体育总局已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事情经过大致如此。

3。请问,你怎么看?

事实细节真相如何,极少有人能懂得明白。现实就是一部《罗生门》。

没有在国家队当过运动员、教练员的人,永远想象不出这其中会有多么复杂。

但抛开真相,关于刘国梁被退休,运动员集体声援,请问,你怎么看?

我的看法很简单。

这才是国乓梦之队的本色。

运动员放着金牌不拿,冒着职业风险,挽留教练,说明什么?

只有两个可能:

第一,只有那个教练才能带他拿冠军。

第二,有些东西比金牌更重要。

对于国乒球员,这两个因素都有。

历史上,凡是队员挽留教练的,只能说明双方都了不起。

4。菲尔普斯:鲍曼在哪里执教,我就跟到哪里。

2013年,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菲尔普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可以拿冠军?谁告诉你的吗?

菲尔普斯:我的教练鲍勃・鲍曼,他在我11岁的时候告诉我15岁的时候我可以进国家队,4年以后,也就是2000年,我真的进了国家队,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但那次没有得到奖牌。第二年(2001年)的游泳世界锦标赛上,我打破了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我可以说我很幸运地找到一个可以相信我的人,他也很乐意帮助我达到目标,帮我训练,一起工作。鲍勃预测说的都成真了。

记者:你和教练鲍勃的关系怎么样,吵过架吗,打过架吗?

菲尔普斯:鲍勃和我的关系很有意思,我俩对我们所做的事情都很有热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一起工作的原因。在我眼里,在泳池里,他是唯一一个可以让我达到目标的教练。我也很感激他能忍受我偶尔的不听话。我们也总有争论,但从来没动过手。争论也会发生在我感觉特别累的时候,那会儿脾气不好,他会说一些让我发火的话,我也不甘示弱,天就塌下来了。

2015年,当鲍曼被任命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游泳队教练之后,菲尔普斯公开表态,他将继续接受鲍曼教练的指导,随他一起去亚利桑那。

拥有18项奥运冠军头衔的菲尔普斯以前一直跟随鲍曼在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训练,他说:“鲍曼在哪里执教,我就跟到哪里。我知道这个工作机会对他很宝贵,我也知道他一定会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建立起一个成功的游泳项目。”

“这么多年来,鲍曼一直是我运动生涯的指导者,他永远都是我的教练。我会跟随他到亚利桑那。”菲尔普斯说。

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菲尔普斯帮助美国队拿下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这是他本次奥运会获得的第5块金牌、也是他整个奥运生涯的第23块金牌。

5。费德勒:罗切,我需要你。

2005年,拿到新鲜出炉的美网冠军奖杯,费德勒却忐忑不安起来。他现在担心的可不是明年会否再创辉煌,而是自己的教练托尼・罗切能够继续和自己并肩作战。

赛后,各种庆祝活动让费德勒忙得团团转,不过在接受《每日电报》记者采访时,他一改自己沉默内敛的形象。费德勒通过报纸发出了呼唤:“罗切,我需要你!希望明年你至少能陪伴我三个月。”

没有正式的合约,全凭口头协议,当年年初澳大利亚人托尼・罗切成为了费德勒的御用教练。这个头发稀疏、满脸皱纹的老头,这个1968年的温网亚军,曾经先后作为刘易斯、伦德尔和拉夫特的教练五次将弟子带入大满贯决赛。年初在接受了费德勒的邀请后,他的职业教练生涯又成功了一次。

费德勒表示,罗切仅仅是每周的一次指导,自己就在截击、反手削球以及第二发球这几项技术环节都取得了进步,更重要的是,“我需要一个在身为球员时同样经历过这些压力与奋斗的人,来和我共同经历这一切。”

2006年,费德勒在所参加的17项赛事中,惊人地16次杀入决赛,夺得12个冠军,其中3个为大满贯冠军,总战绩达到恐怖的92胜5负,远远超过麦肯罗创造的单赛季82胜3负的成绩。在年终大师杯决赛以3:0完胜美国名将布雷克夺得本年度个人第12冠后,其个人职业生涯达到巅峰。

6。德国球员:勒夫是足协惟一的合适人选。

自从2006年,46岁的勒夫从克林斯曼手中接过德国足球国家队主帅一职。此后,他带队取得了111场胜利,76场平局,失利20场,胜率高达68%。

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队惜败西班牙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球队主力施魏因斯泰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赛后落泪,但他承认德国确实技不如人,想要赶超西班牙尚需时日。世界杯即将结束,施魏因斯泰格挽留勒夫留任。“主教练勒夫,让这支球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希望他可以继续留任。两年后的欧洲杯我们会更加强大。”

随后德国足球名宿纷纷挽留勒夫。“勒夫是足协惟一的合适人选,德国足协必须加快速度,尽快完成续约的工作。”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

而为多家电视台担任评球工作,还在不少报纸开辟专栏的球星内策尔也表示:“我想勒夫是最适合德国队的主教练,我们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如果勒夫不肯续约,我就跟他急。”

拜仁三巨头之一的鲁梅尼格的观点则更加直接,他表示不跟勒夫续约将会是足协巨大的错误,“他们应该做好准备,像其他国家一样给主教练更合适的报酬。”德国足协目前给勒夫开出的年薪是250万欧元,如果续约可能增至300万欧元。但是这比起卡佩罗每年从英足总领到的600万英镑(约合900万欧元)仍有天壤之别。

当然,勒夫最在意的恐怕并非年薪,因为,勒夫除了年薪每年还可以从德国队拿到上百万的赞助费。纠结于勒夫心中的仍是他在意的权力问题,教练有什么权力,教练的权力意味着能不能行使教练的职能。而这也是德国足协最头疼的。

不过,随着德国队的出色表现,勒夫重新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早在半决赛开打前,茨旺齐格就放出话:“我认为勒夫会留任的。比埃尔霍夫也会留任。这届世界杯这么顺利,也有他的功劳。我的看法与大家一样,整个队伍没有理由分开。我知道勒夫计划继续工作下去。”茨旺齐格透露,无论如何,勒夫的续约问题都会在7月份解决。实际上,7月份并没有解决,谈判没有那么顺利。直到第二年才出结果。

2011年3月15日,德国足协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与德国国家队主教练勒夫续约2年,新合同将至2014年夏天。勒夫与德国足协签署这份新合同后,他将不仅带领德国队参加2012年的欧洲杯,同时还将带队征战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

事实证明,运动员的选择是对的。德国足协的选择也是对的。

2014年世界杯,德国于小组赛4比0大破葡萄牙,又于半决赛将东道主巴西以7比1斩落马下,酿造半决赛有史以来最悬殊比分。7月13日的决赛中对阵老牌劲旅阿根廷,在连续24年之后,终于在加时赛下半场打入一球,以1比0战胜阿根廷。54岁的勒夫作为教练,带领德国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7。马特・达蒙与导演共进退

马特・达蒙在《谍影重重》前三部曲里,成功塑造了另类特工杰森・伯恩。《谍影重重》的前三部都全球大卖,累计票房超过9。44亿美元,对于并非好莱坞大公司的出品方环球影业来说,这样全球大卖的系列电影实在难得。因此,即便《谍影重重》前三部已经拍完了罗伯特・勒德拉姆的原著小说,环球影业也铁了心要继续挖掘,不能放过这座“金矿”。

但是,《谍影重重》前三部的编剧托尼・吉尔罗伊和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一直有矛盾,而马特・达蒙与格林格拉斯是好友,誓与导演共进退。因此,当环球决定拍摄《谍影重重4》时,编剧托尼・吉尔罗伊成功担任导演职务后,达蒙和格林格拉斯一起退出了这个项目。

结果,《谍影重重4》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因为角色伯恩、主演马特・达蒙、《谍影重重》的招牌,多年来在影迷心中早已“三位一体”了。

到了《谍影重重5》,环球影业吸取教训,格林格拉斯回归担任导演,马特・达蒙随后兑现承诺,继续伯恩的身份。

那么,在拍《谍影重重4》的时候,马特・达蒙是不是犯傻,天价片酬不要了,非要与导演共进退?

显然,有比那个片酬更重要的东西。

以上,点到为止。有机会,继续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