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长空 晚唐浪漫诗人—杜牧(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7-06-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牧手迹《张好好诗》局部
杜牧手迹《张好好诗》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杜牧,字牧之,号樊川,唐朝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生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西元八○三年),卒于唐宣宗大中六年(西元八五二年),享年五十岁。他是晚唐时期杰出的浪漫诗人、散文家、古文家,尤以长篇五言古诗和七律著称,擅长文赋,其《阿房宫赋》为后世传诵。其诗英发俊爽,为文尤纵横奥衍,多切经世之务,在晚唐成就颇高,时人称其为“小杜”,以别于杜甫;又与李商隐齐名,人称“小李杜”。由于他曾任中书舍人(中书省别名紫微省),故也有人称他为“杜紫微”。

京兆杜氏自魏晋以来就是名门世族,他的远祖杜预是西晋著名的政治家和学者。曾祖杜希望为唐玄宗时边塞名将,爱好文学。祖父杜佑,是中唐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先后任德宗、顺宗、宪宗三朝宰相,一生好学,博古通今,着有《通典》二百卷,开典章制度专史的先河。父亲杜从郁官至驾部员外郎,早逝。杜牧于唐文宗大和二年(828)中进士,授弘文馆校书郎。又举贤良方正科,颇有才华,诗文俱佳。后在江西、宣歙、淮南等地军府任幕僚多年。他为人不拘小节,风流韵事极多。朝廷多次委以文职史馆修撰,希望他和祖父杜佑一样在文史上有所成就,但是他自己似乎更倾向于军事,他在《郡斋独酌》中说:“岂为妻子计,未在山林藏。平生五色线,愿补舜衣裳。弦歌教燕赵,兰芷浴河湟”。为此,他写了《原十六卫》、《罪言》、《战论》和《守论》等军事论文。他曾专门研究过孙子,写过十三篇《孙子》注解,也写过许多策论咨文,喜欢献计平虏。有一次献计平虏,被宰相李德裕采用,大获成功。安史之乱爆发之后,吐蕃乘机进占了河湟地区,杜牧有感于晚唐外患,极力主张讨平藩镇割据,因此对收复失地极为关心,先后写了好几首诗,著名的《河湟》便是其中的一首。他晚年在《云梦泽》一诗中写道:“日旗龙旆想飘扬,一索功高缚楚王。直是超然五湖客,未如始终郭汾阳。”表达了对汾阳王郭子仪将军的倾慕。

杜牧于唐文宗开成四年(839)回到长安,历任左补阙、膳部、比部员外郎。唐武宗会昌二年(842)以后,相继出任黄州(治所在现在湖北黄冈)、池州(治所在现在安徽贵池)、睦州(治所在现在浙江建德)刺史。在地方任职时,改革弊政,成绩卓着。唐宣宗大中三年(849),回长安任司勋员外郎、史馆修撰。后曾一度出任湖州(今属浙江)刺史,又回长安任考功郎中、知制诰,官至中书舍人。他所生活的晚唐,藩镇拥兵,宦官专权,民不聊生,《阿房宫赋》就是他二十三岁时有感于时政而写的。杜牧诗歌创作成就最大,在晚唐诗坛独树一帜。李商隐比他小约十岁,很欣赏杜牧的诗篇,在赠给他的一首诗中写到:“高楼风雨感斯文,短翼差池不及群。刻意伤春复伤别,人间惟有杜司勋。”(李商隐《杜司勋》)

诗、赋、古文堪称名家 未卜先知自撰墓志铭

杜牧的童年生活富裕而快乐。杜佑的樊川别墅在长安城南,其地有林亭之美,卉木幽邃,杜枚常在园中嬉戏。祖、父相继去世之后,他的家境日益贫困,“食野蒿藿,寒无夜烛”。

822年(穆宗长庆二年),杜牧20岁时,已经博通经史,尤专注于治乱与军事。在他23岁参加科举考试之际写《阿房宫赋》,传诵于文士之间,太学博士吴武陵击掌称好,甚至跑去向主考官登门直荐。828年(文宗大和二年),26岁进土及第。同年又考中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授弘文馆校书郎、试左武卫兵曹参军。冬季,入江西观察使沈传师幕,后随其赴宣歙观察使任,为幕僚。

833年(大和七年),淮南节度使牛僧孺辟为推官,转掌书记,居扬州,颇好宴游。大和九年,为监察御史,分司东都。开成二年,入宣徽观察使崔郸幕,为团练判官。旋官左补阙、史馆修撰、膳部比部员外郎。842年(武宗会昌二年),出为黄州刺史。后任池州、睦州刺史。为政能兴利除弊,关心人民。

848年(宣宗大中二年),得宰柏周墀之力,入为司勋员外郎、史馆修撰,转吏部员外郎。大中四年,出为湖州刺史。次年,被召入京为考功郎中、知制诰。第三年,迁中书舍人。岁暮卒于长安,终年五十岁。杜牧临死之时,心知大限将至,自撰墓志铭。据《新唐书》记载,墓志铭写就,杜牧闭门在家,搜罗生前文章,对火焚之,仅吩咐留下十之二三,有《樊川文集》传世。

杜牧的文学创作有多方面的成就,诗、赋、古文都堪称名家。他主张凡为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辞采章句为之兵卫,对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有比较正确的理解。并能吸收、融化前人的长处,以形成自己特殊的风貌。他的古体诗受杜甫、韩愈的影响,题材广阔,笔力峭健。他的近体诗则以文词清丽、情韵跌宕见长。七律《早雁》用比兴托物的手法,对遭受回纥侵扰而流离失所的北方边塞人民表示怀念,婉曲而有余味。《九日齐山登高》却是以豪放的笔调写自己旷达的胸怀,而又寓有深沉的悲慨。细读杜牧,人如其诗,个性张扬,如鹤舞长空,俊朗飘逸。

十年一觉扬州梦 赢得青楼薄幸名

晚唐大和七年(公元八三三年),因刚直疏野受到排挤的杜牧,应淮南节度使牛僧孺之聘,来到扬州为节度使掌书记。扬州在唐代是一个极其繁华的城市,它不仅商业繁荣,倡楼酒馆之盛也仅次于京城长安。据晚唐人高彦休记载,那些倡楼每当傍晚就在楼上燃起绛纱灯,竟达万数,像繁星般遍布城内各处,而在那九里三十步长的主要街道上,则更是“珠翠填咽,邈若仙境”。

杜牧的风流别具一格。此时他远离朝廷,心情抑郁,加上他本就不拘小节,于是到扬州后就经常在夜晚偷偷地出入于秦楼楚馆作为消遣。出于对杜牧的爱惜重视,牛僧孺担心他出事,每当他出外都派遣三十名街卒化装之后在暗中保护,杜牧却丝毫没有察觉,还自以为行踪隐秘,心里十分得意。两年后,杜牧被征为监察御史,分司东都,牛僧孺在中堂设宴为他饯行。酒宴间,牛僧孺劝告他说:“以你的气慨才学,今后必然平步青云,只是不要过于纵情声色,把身体弄垮了。”杜牧听了,为自己掩饰道:“我平时很注意约束自己,相公不必多虑。”牛僧孺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命侍儿取出一只小箱。打开书箱,里头满满一箱都是街卒们的密报,上面写的都是“某天晚上,杜书记去某家倡楼,平安无事”之类的话。杜牧看了,这才知道牛僧孺一直派人暗中护随,自己的行迹他一清二楚,不由满面羞惭,向牛僧孺泣拜致谢,终身对他感激不已。后来他还作了一首“遣怀”诗,回忆自己在扬州所过的放浪形骸的生活: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最为脍炙人口的诗作,是咏史与七绝。杜牧的咏史,充满着幽默与调侃,饱含借古鉴今之意。游经赤壁,他说,假如周瑜借不到东风,则将是“铜雀春深锁二乔”,一反常人思维,给人以全新的视角。过华清宫,想起当年杨贵妃喜啖荔枝的情景,杜牧感叹“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小中见大,虽未出现唐明皇半个字,却点出当年安史之乱的个中原委。

杜牧由于以诗称着,其书名为诗名所掩盖。杜牧工行、草书,曾着录于《宣和书谱》、《容台集》、《平生壮观》、《大观录》等。留有《樊川文集》二十卷传世,为其外甥裴延翰所编,其中诗四卷。又有宋人补编的《樊川外集》和《樊川别集》各一卷。《全唐诗》收杜牧诗八卷。

说到杜牧的代表作,诗歌中当数《清明》、《泊秦淮》、《赤壁》和《江南春》等,散文中则以《阿房宫赋》最为著名。尤其是他的七绝诗《清明》,可以说家喻户晓,许多人在学龄之前就能背诵了,其音节十分和谐圆满,景象非常清新、生动,而又境界优美、兴味隐跃。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此外,《赤壁》与《泊秦淮》这两首诗歌也广为流传,为众多文学爱好者所欣赏,百诵不厌。《赤壁》一诗中写道:“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饱含幽默,意义深远,韵味悠长。《泊秦淮》一诗也写得耐人寻味,表现了作者对国事的隐忧:“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由于诗句对背负亡国之恨的人们有巨大的警示作用,千百年来也广为人们所传诵。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