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图)

作者:猫爸 发表:2017-06-19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切尔诺贝利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6月19日讯】今天早上爬起来,坐在桌边,边吃煮鸡蛋,边翻开一本叫《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副标题: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作者是前年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家的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

其实这本书买了有半年了,前几个月还看过一部分,但当时心情很不好,没有看下去。因为年初我的阑尾炎后遗症旧疾发作,到医院急诊,半夜,只有几个没有胸牌的实习医生在那接诊。

我按照自己二十年的经验,跟他们说病情状况,要求输液消炎。但得到了是一脸冷漠,一定要我去做CT,否则不给用药。我不想做辐射特别大的CT,而且知道自己是老毛病,根本不需要这样的繁琐检查;但当时痛得厉害,孤苦无依,只好接受了,结果也没有查出什么,还是按照我的经验做,输液,像以前那样,一天就恢复正常,最后搞得心情很不好。

我感觉在这个国家,人都是被当牲畜来对待的。你有什么意见,丝毫不重要,你没得选,无论怎么样,你只能接受。

一个在日本生活的朋友说,她最近做手术,在日本医院,医生护士态度好得让人像在做梦,当然是美梦。你要是提出顾虑,说不想做哪项检查,医生一定会认真聆听,并且想办法换一种你能接受的,除非现有技术毫无选择。

在日本,物价不便宜;但医疗不贵,绝不会让穷人觉得贵而不敢去医院。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真是个谜。(当然,我估计说到这里,又会有很多声称长住日本的人来驳斥我,骂我。不过我更相信我的朋友,而不是你)。而在中国……

当然,医生到了社会,也被其他职业的人当成牲畜。大家互为牲畜,但一点不妨碍他们在看到一个很普通的新闻时,突然群起跳起来,吼叫“辱华”。我经常想,我们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看到书中谈到的辐射惨状,就想起了被迫做的CT,实在看不下去。但今天偶然又翻几页,赫然看到一段,忍不住摘抄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苏联政府派兵进去抢险,带了好些进口高科技设备。一台美国机器人被首先派到屋顶作业,五分钟后,就被辐射出故障;再换日本机器人上去,也只撑了五分钟,不支倒下。于是让苏联机器人上去,一干就是两小时,依旧生龙活虎。当地百姓都非常自豪,还是祖国强大,祖国的产品就是牛。谁知这时扩音器突然响起:“二等兵伊凡诺夫,再过两小时,你就可以下来休息,抽根烟了。”

这是作者采访时,当地居民说的一个笑话,但并不完全是笑话。那种把人当成牲畜使用的状态,在苏联时代,毫不稀奇。这种笑话,在欧美、日本,绝不可能出现;因为人类的想象力虽然无穷大,你可以想象自己变成一只甲虫,但如果要做到把这种想象完美无瑕地契入庸常的生活,或者可怕的黑暗,那一定需要才华,文明国家的人,打破脑袋,也想不出来这样的笑话。他们听到后,会像一个局外人那样轻松笑一笑;但对某些国家的人来说,却心领神会,心照不宣,感同身受,笑中带哭。

这是一本可怕的书,看了头皮会发麻,反正我只是断断续续看一点,否则,真会得抑郁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