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期看中共政治生命(组图)

作者:钟贤玉 发表:2017-06-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周期看中共政治生命
中共政治权力其实是不稳固的,有巩固与衰败的动态周期现象。(图: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7年6月15日讯】股票市场涨跌的背后,有周期循环的运作;手机销售成长与衰退的背后,有产品生命周期的运作;经济景气扩张与收缩的背后,有景气循环的运作。那么,政党轮替、国家兴衰、全球民主化浪潮的背后,是不是也有“周期循环”的运作呢?

答案是肯定的。不只是景气会繁荣、衰退、萧条、复苏这样周而复始的运作(参见图1);社会活动、政治活动也可以观察到兴衰消长的现象,而且非常有趣。如果把时间轴与空间轴拉长来看,全球人类脉动也可用“周期”的概念来解释。

景气循环。资料来源:作者自绘。
图1:景气循环。(图:作者自绘)

“周期”作为一种社会活动的运动定律,并不是新的概念,中国道家所谈的阴阳,其中就包含着周期的概念。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政治思想书《吕氏春秋‧博志》就记载“全则必缺,极则必反,盈则必污。”先秦《鹖冠子‧环流》也同样记载“物极则反,命曰环流。”也就是物极必反,相生相克的道理。“周期”也有社会科学的基础,它其实就是某种社会活动力量变化、消长、聚集与分散所产生的浮动、移动、频率或再现,周而复始的运作。

具体落实到对中国政权转型的观察,会发现背后推动政权走向的力量也有周期现象,并且有明确的年份数字,甚至可以预测下一次周期的时间点。根据笔者所著的《中国民主化?美国政治学界之争论》一书,至少存在四种周期(如图2所示)。

四种周期循环论之时间图。资料来源:钟贤玉,《中国民主化?美国政治学界之争论》(2017:346)
图2:四种周期循环论之时间图。(资料来源:钟贤玉,《中国民主化?美国政治学界之争论》)

社会反暴政周期

就拿中共暴政所引发的官民冲突来说,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每十年,也就是逢年尾是“9”的年份,都发生了重大社会事件,甚至可说是人民要求自由、民主、人权的周期现象。

1959年西藏抗暴运动,中共解放军与藏族爆发严重武装冲突,达赖喇嘛自此成立流亡政府;

1969年,害死几千万中国人的文化大革命进入第二阶段;

1978〜1979年西单民主墙运动(北京之春),魏京生等多位人士要求民主与人权,之后被捕入狱;

1989年一百多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学运要求自由与民主,却惨遭坦克镇压与屠杀;

1999年法轮功一万人和平上访,却遭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发令全国镇压;

2008〜2009年,刘晓波等人因起草《零八宪章》欲改善中国人权而被捕入狱,也因而让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经济景气循环周期

官民冲突的背后,其实和经济景气好坏也有关系。如图2所示,在第三条经济成长率的部分,圈起来的是经济成长率的低谷,几乎与重大社会事件发生年份重叠,或是后一年,也都落在1989年、1999年、2009年,同样约十年一周期。

而当前中国GDP成长率仍然持续下跌,照这样的情势推演,有可能在2019跌至低谷。再加上高失业率,房价过高、通货膨胀,债务暴增,底层人民生活困顿与不满升高,有可能连带引发重大社会事件。

政治权力周期

再者,中共政治权力其实是不稳固的,有巩固与衰败的动态周期现象。根据波特兰大学副教授吉利(Bruce Gilley)的观察,由于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激烈,政治权力会在“放松和收紧”之间、政治制度会在“衰败与建立”之间来回,大约十到二十年一循环。其中,“大规模政治清洗”、“中共公开内部分裂”、“社会镇压”、“退休元老出现在镜头”等事件可被作为判断中共已进入权力衰败阶段的指标。

依此观察,当前习近平政权有反贪腐政治清洗、习江分裂、社会镇压以及江胡温出现在镜头,显然中共已在权力衰败的阶段了(如图2之政治权力收放周期所示)。下个阶段就是权力巩固阶段,以及政治制度的再造。

危机就是转机

也就是说,从周期来看,从总体的结构与环境来看,今天中共又走到了“政治权力衰败、经济成长趋缓、社会抗争加大”的时期,加上当前“第四波民主化浪潮短波”,与当年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背景相似,与苏联瓦解、东欧民主化的背景也相似。但这次,中共不见得能继续像上次那样维持一党专政,因为苏联老大哥最多就活了69岁,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活了71岁,今年中共已68岁了,可能也差不多了。

那么这次中国政权会如何演变? 习近平面对这些挑战是要改革还是坦克镇压?是否会民主化?还是威权领导?抑或走向政治衰败?中国社会又会发生何种改变?无论结果如何,按周期推算,这五年内(2017〜2022)是中国政治发生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

这些数字看似巧合,却是实实在在不断循环发生的现象。这是一个总体的概念,是整个结构的力量,从上到下包含全球体系、国际体系、中共组织、社会体系、个人单位,都受到总体结构脉动的推波。虽然周期能推估时间与脉动,却不能做为一个主体来决定方向。中国的未来依旧得靠中国14亿人民的选择,选择良善,抑或选择中共的谎言与暴力。不管未来如何变化,周期如何循环运作,不变的是,民主、自由与法治仍将是最佳的治国之道与人民所诉求的方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