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3宝 顾护不好难长寿(图)

发表:2017-06-1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顾护好人之三宝,就能百病不侵,健康长寿。
顾护好人之三宝,就能百病不侵,健康长寿。(图片来源:pixabay)

“精、气、神”被养生专家称之为人之三宝。精,广义指精、血、津液,一般指元阴,主生殖、促生长发育、抵御外部不良影响而免于发病。气,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既是物质性的也是功能性的。人的呼吸吐纳、水骨代谢、营养敷布、血液运行、津流濡润、抵御外邪等一切生命活动无不依赖于气化功能来完成。神,是精神、意志、知觉、运动等一切生命活动的最高统帅,包括魂魄意志思虑智等。
 

精气神三者之中,气作为精、神的基础,在气的物质活动基础上,才有精的化生及神的活动。气是精、神的根蒂,气足则精足,气虚则精亏,精气旺盛,精神才充沛。因此,养生之要就是必须积气以生精,积精以成神,就是要保精、裕气、全神。养生的精髓就在于调整和控制人体生命活动的这三个基本环节。

顾护好人之三宝,就能百病不侵,健康长寿

1、保精护肾

保精护肾是指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来调养肾精,使精气充足,体健神旺,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这主要包括节欲慎房事、通过药物及食物以滋养肾、温肾两个方面。五脏之中,肾为先天,主藏精,故保精重在保养肾精。若纵情泄欲,则精液枯竭,真气耗散而未老先衰。节欲并非绝欲,乃房事有节之谓。中医养生学强调节欲以保精,使精盈充盛,有利于心身健康。保养肾精之法甚多,除节欲保精外,尚有运动保健、导引补肾、按摩益肾、食疗补肾和药物调养等。

2、补脾益气

这是裕养气血的主要手段。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运健旺,则气血充足,水谷精微化源充盛,则精气充足,脏腑功能强盛,神自健旺。脾胃为气机升降之枢纽,脾胃协调,可促进和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因此,中医养生学十分重视调养脾胃,通过饮食调节、药物调节、精神调节、针灸按摩、气功调节、起居劳逸等调摄,以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

3、调神养神

在人之三宝中,精要化为气,气要化为神,神是精气之和,神乃人之灵魂。所以,养心、静心、乐心,最终要归结到养神上来。神凝才能气定。气定才能心静。养神说到底就是强调动静结合,主张恬淡虚无,以静养神和气功健体,彻底净化人的灵魂,来达到肌体进入静养的内守状态。

传统医学强调对精气神三者的调养,把“调阴与阳,精气乃充,合神与气,使神内藏”作为养生的目的。注意调神与养形相结合,逐步形成调身、保精、补气的修身养神法以及食养、药补、导引、按摩的健体养形法。这些综合疗法确实能够起到延缓衰老,健康长寿的目的,真是中国医术的伟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