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对华贸易数据,韩国人笑了,美国人哭了!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6-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2日讯】2017年上半年,是中韩、中美擦出火花的时间段。你猜猜看,中国和韩国、美国的贸易,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2月中下旬以来,因为萨德入韩,中韩关系急剧降温,中国似乎在贸易上发力制裁了韩国;而自从川普(特朗普)1月就职以来,特别是4月初中美高层“海湖庄园”会见以来,中国大幅增加了从美国的进口。

所以,一般猜测是:截至到今年5月份,中国从韩国进口商品会大幅减少,中国对韩国贸易逆差会大幅减少;至于中美贸易,由于中国大幅增加从美国进口商品,则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会大幅减少。

6月8日,海关总署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贸易数据,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事实一:韩国仍然是中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地,中国进口韩国商品仍然在增加,中国对韩国贸易逆差仍然在增加。

去年前5个月,以美元计算,中国从韩国进口了611亿美元的商品,韩国只买了373亿美元的中国货,中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是238亿美元。在“萨德风波”闹了几个月之后,今年前5个月,中国从韩国进口了670亿美元的商品,出口了409亿美元的商品,中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是260亿美元。

没错,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贸易逆差反而扩大了。

今年前5个月,韩国继续成为中国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

中国从韩国进口的产品,主要是各种芯片和汽车配件等,跟从日本进口的商品接近。所以,当中国控制从韩国进口的时候,必然增加从日本进口,反之亦然。今年前5个月,中国从韩国进口额增幅为10.4%,从日本进口额增幅则达到了15.4%。对韩国打日本牌,对日本打韩国牌,这种游戏该结束了。但前提是,中国的芯片和汽车产业能真正雄起。

否则,在日本和韩国眼中,中国显得很搞笑,缺少底气。

事实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美国逆差的近六成来自中国,中国顺差的三分之二来自美国。

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人民币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是9,940亿元人民币,其中6,405亿元来自对美国的贸易,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扩大了12.2%。

此外,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美元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口美国商品的量增加了21.4%,对美出口增长了11.5%。

事实三:在中国跟菲律宾的贸易中,一直是中国保持巨大的顺差。

很多人可能认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跟美国闹别扭,走进中国,肯定是希望中国多进口菲律宾的农产品。这当然没有错,中国的确进口菲律宾很多农产品,但在中菲贸易中,中国一直保持巨大顺差。双方每成交3美元的东西,有2美元是菲律宾在买,只有1美元是中国在买。这,可能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结论:5月底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的秘密,终于破解了。

5月下旬,人民币突然走强,对美元大幅升值。对于此次央行出手的原因,此前有诸多猜测:

1,央行在收拾做空机构,让他们不敢轻易赌人民币贬值;

2,穆迪下调了中国的评级,央行秀肌肉,增加人民币的信用;

3,人民币过于盯住美元,前期美元对欧元等其他货币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可能引起了一些不满,需要对美元升值以安抚欧洲、日本等。

4,提前升值,为6月15日美元加息之后的贬值腾出空间,同时借机增强对人民币中间价的管控(增加逆周期因子)。

现在看来,中美贸易不平衡加剧,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目前正处于“中美贸易100天谈判期”,此前公布了两轮阶段性成果,中国承诺进口更多美国产品。但到5月末,中美贸易不平衡仍然在扩大。估计目前美国的逆差,大概60%来自中国了。为了避免数据出来,引发美国方面的反弹,所以人民币“提前”做出升值的姿态。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当然有利于增加从美国的进口,抑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这恐怕才是这一轮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为了避免中美爆发贸易战,中国必须顾及美国的感受,让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的时间更久一些。但随着美元加息提速,以及即将启动缩表,最迟明年3月前后,人民币也需要跟美元分手,至少调整一下距离。

毕竟,中美现在经济周期不同,过分收紧货币,对中国经济不利。2到3个月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将再次显现。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晓博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